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试中的心态调整和技巧指导

考试中的心态调整和技巧指导

2020-05-19 06:35:09网络整理


高考

  坐在座位之后,首先就是把准考证和文具用品摆放好。有些同学做题的时候喜欢看表,做一道看一下做一道看一下,我那时也这样,后来我干脆把手表摘下来,放在桌子下,或者反过来放在桌子上,尽量不让自己一眼就看到,考试的时候每隔较长的一段时间才看一下表,安排后面的答题速度和时间。在试卷发下来之前,大部分同学都会感到紧张,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来消除紧张。第一,用双手轻轻擦擦脸;第二,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第三,深呼吸,吸气4秒钟呼气四秒钟;第四,闭目养神,回忆美好幸福的时刻,比如拿出去年夏天穿的衣服,一摸口袋,发现20块,不小心听到别人在表扬你,回忆一些笑话也好,像前面的开开开玩笑;第五,全身肌肉绷紧,再放松(给大家做个演示),放松的时候,深呼吸一下,同时自我暗示放松放松。

  通过这样的方法,大家紧张的心情也得到了放松,这时候试卷发下来了。平时你有什么样的做题习惯,这时候也照你的习惯来做,相信你的习惯最能让你发挥水平。

  假如在考试中遇到不会做的题,怎么办?(跳过去)当一道题努力了两三次,都没解出来,这时候就要赶紧跳过去,做后面的题,这大家都知道,问题是,有时候我们跳过去之后,还要去想它,所以后面做题注意力就不集中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试试这两种方法。第一,暗示自己,即使前面那道题没做,后面做好了,同样可以得高分,这题我就不要你了;我不会别人同样也不会,我要努力做好下面的题目;第二,停下来,不要做题,握紧拳头,果断有力的命令自己:“停”,(这样)重复几次,然后继续答卷。要有勇气的跟自己说:我就不要你了。等后面的题做完之后,再回来做掉它。

  有些同学遇到不会做的题就紧张,不用紧张的,你不会,大把人不会。我考数学的时候,只做出了第一道大题,对不对还不知道,其他的就像贴膏药一样,这里贴一小块那里贴一小块,最后一道,动都没动,这样还考了595,要是别人都会做的话,我四百都不知道有没有?所以绝对是你不会大把人不会,根本不用紧张。

  现在,距离考试结束只有几十分钟,可是我们一看,居然还有三四个大题没做,于是有些同学就开始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头脑一片空白,他以为一紧张运气就来了,结果等到考试,还是一个都没弄出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镇静。可以停下来暗示自己,不要急,慢慢做慢慢做,肯定还有很多人不会做。就像99年的数学考试,因为比较难,后面三座大山很多人动都没动。另外我们还可以这样做,停下来不答题,做一下深呼吸,喝一口水,咬咬牙,做好最坏打算,要让自己有最坏的打算这时候才能放得开,不紧张,然后选择比较有把握的题目开始做,一个一个来。我们也可以学学这个状元的作法,他说,99年的数学比较难,在离考试结束只有十几分钟的时候,他还有一道数学题没想出来,但是他没有慌张,而是安慰自己,前面已经做出那么多了,就算这道题做不出来,最少也是130以上,根本不用紧张,这样一想心里踏实了很多,注意力一下子就集中起来,最后终于在开始快结束的时候给他做了出来,得了143分。就是这样,前面已经做了那么多了,后面做不出来也没关系,还有很多人不会做呢。不用急的,慢慢的做你的题吧。

  最后,动听的铃声终于响了,大家也都高高兴兴的交了卷,然后就会有同学跑过来关心关心了,喂,兄弟,考得不错吧?回到家里父母肯定也要关照一下的,这时候,你要怎么回答?可能会有同学这样回答:不要问我,烦死了。这样的回答对良好心态的培养非常不利,我们还是学学别人高明的地方吧。有一个高手是这样做的,他说:第一门语文考完后,觉得作文有点文不对题,但是我努力地让自己不想那么多,然后面带微笑走出考场,老师看到我就问,“考得不错吧!”“不错不错。”我回答。我就这样自己“骗”自己,结果越考越好。这是很好的经验,即使有一科考得不好,也要微笑地走出考场,别人问你的时候,千万别谦虚,“不错不错,很好很好”,你就说吧,最少也要说还可以。感觉再不好也要装出个好样子,装久了就变成真的。

  考试结束之后,考场外面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大家都在那里交流交流经验,这个答案是什么,那个又要怎么做,然后就听到一声惨叫声:天啊,我错了这么多,没救了,这下可完了。然后就有人吃不下,睡不着,后面也考不好。有这么一个学生,平时成绩很好,考完化学之后就问4位同学,最后一题的答案是什么,4个人都说是4,这学生一听,跟自己的不一样,马上就哭了,心情全没,后面的考试大受影响,后来,标准答案出来了,一看是2,这学生做对了,他又要哭了。跟别人对答案,把自己的心情全对没了。你看,林子大了,什么傻子都有,我们还是学聪明一点吧。那么我们考完一科之后,最好要怎么做呢?

  记得,坚决不要对答案,不要跟同学讨论,也不要查书验证答案。如果你看到同学在讨论,最好就是躲开他们,记住但丁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万一不小心听到别人的答案跟你的不一样,你也要相信自己是对的,即使没有这样的自信,那也要暗示自己,错了就错了,难道后悔就不会错?我以前也是特别容易后悔的,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个故事。有个青年人,背了一个瓷器在身后,因为绳子没有绑好,走路的时候,瓷器就掉在地上,哗啦一声,全碎了,青年人头也不回,继续向前走,有人就大声地问他:“为什么不回头?”青年人说了一句话,我永远记得这句话,他说:已经碎了,回头何用!已经碎了,回头有什么用呢?以后一旦我感到后悔,我就马上跟自己说:已经碎了,回头何用!错了就错了,已经错了,回头何用!所以,考完一科就把它全忘了,感觉好的话,就对自己说:下一科我一定能考得更好!感觉不好的话就对自己说,我要把失去的分数在下一科夺回来!努力的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科的考试。我当时也是这样暗示自己的,那时候我可不止一科感觉不好,没有一科感觉好的,好在已经做好最坏打算,所以打击不大,考试的时候就拼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努力考好下一科,死撑着,等到全部考完,就回家,大门一关,躺了半个月,等到成绩公布才活过来。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真是傻得可爱,已经考完了,好就好,坏就坏,不可能我躺半个月,坏的就变好。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考完一科你就开开心心地考下一科,考完全部你就开开心心地放松自己,一切的担心后悔都是多余的。

  我们不但能改变自己的心情,我们也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