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就考以下几种能力!

高考物理就考以下几种能力!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5-15 17:44:09

  高考物理主要考查高中毕业生物理学业水平及学生进入高校后在理科方面的学习潜力,即物理能力。它建立在考生高中三年物理课程学习的基础之上,如果离开了高中三年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来考查能力,那么它就不符合高考物理的考试要求,就会降低高考物理科目的考试效度,从而影响区分度,不能达到考试选拔人才的目的。明确考试内容建构知识体系,从而把握高考方向:重难点、趋势,以便指导教育教学:更有效地实现教育教学的目的,即培养学生的物理能力。

  1 观察、实验能力

  所谓观察,是人们在自然发生的条件下对自然现象进行考察的一种方法。其特点是有明确理论作指导、综合运用各种感官的作用,通过思维的积极参与为解决科学问题而进行的活动。科学观察需要准确而周密的观察记录、借助科学仪器采用先进的观察技术与物理实验相互补充。进行观察的方式可以借助眼睛直接观察,也可以通过仪器进行间接观察。通过对生活中、实验中乃至图形等现象的观察找到现象所隐含的规律和条件。进行观察的方法有很多,如:有意观察、长期观察、细微观察、精确观察、归纳、对比观察等等。即观察是又思维参与和实验相互交融补充的活动。

  实验是人们根据研究的目的,利用科学仪器设备认为地控制或模拟自然现象、排除干扰、突出主要因素,在最有利的条件下去研究自然规律的一种活动。实验一般分为定性定量实验、探索性、验证性及判决性试验、对比试验与模拟实验等。在进行实验时有一般遵循一定的程序,实验课题的选择、构思与设计、具体实施(仪器的研制与准备、安装、调试与操作)、观测与记录、结果的处理、结果的理论解释分析。在进行实验的方法上也是有所选择的,如平衡法、转换法、放大法、比较法等等。对于实验数据的处理也可以选取列表法、解析法、作图法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实验的进行也包含着思维的作用和科学方法的应用。

  结合智力、技能和认知结构与物理学科特点来分析,我们知道智力中的观察力是物理能力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科学观察是与思维相结合进行的;技能中包含操作技能和心智技能,对于进行实验操作的过程与操作技能相对应。在进行实验的对象分析、原理分析和方法选择上与心智技能相对应。定性或定量地实验这一基础知识属于认知结构中知识的范畴,实验方法的制定又从属于科学方法。因此,将观察、实验能力与智力、技能和认知结构相对应,与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相交互可以将观察、实验能力分为:

  1、观测、记录的观察能力

  2、仪器的准备、安装、调试操作等实验操作能力

  3、实验对象、原理、方法选择等心智技能

  2 物理想象能力

  想象是一种特殊的思维形式。是人在头脑里对己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它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想象能起到对机体的调节作用,还能起到预见未来的作用。想象力即:在知觉材料的基础上,经过新的配合而创造出新的形象的能力,它是一种特殊的思维形式。想象与思维有着密切的联系,都属于高级的认知过程,它们都产生于问题的情景,由个体的需要所推动,并能预见未来。也就是人们将过去经验中已形成的一些暂时联系进行新的结合。它是人类特有的对客观世界的一种反映形式。它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达到“思接千载”“神通万里”的境域。

  想象对人类认识活动的补充;预见活动结果,指导活动方向;满足现实中不能实现的需要;对机体的调节作用。 想象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形式和研究方法,正如廷德尔所说:“有了精确的实验和观测作为研究的依据,想象力便成为自然科学理论的设计师。”爱因斯坦指出:“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依据邢红军教授提出的物理能力理论,想象力可细化为: 对现象、事物形象化加工的能力和结合方法论借由神经系统进行改造的能力、通过对加工改造得到的成果审核提炼的能力。结合物理试题和想象力的要素,想象能力又可以细分为常用的几个:

  1、空间想象能力

  2、物理情境构建能力

  3、抽象为理想化模型的能力

  3 物理思维能力

  思维分广义的和狭义的,广义的思维是人脑对客观现实概括的和间接的反映,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质和事物间规律性的联系,包括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而狭义的通常的心理学意义上的思维专指逻辑思维。

  思维能力:指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每逢遇到问题,总要”想一想”,这种”想”,就是思维。它是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具体化和系统化等一系列过程,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并转化为理性认识及解决问题的。我们常说的概念、判断和推理是思维的基本形式。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还是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

  思维能力包括理解力、分析力、综合力、比较力、概括力、抽象力、推理力、论证力、判断力等能力。它是整个智慧的核心,参与、支配着一切智力活动。一个人聪明不聪明,有没有智慧,主要就看他的思维能力强不强。要使自己聪明起来,智慧起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培养思维能力。

  结合邢教授的物理能力理论,可以将思维能力细化为:

  (1)、分析与综合能力:

  分析能力是把研究对象在思维中分解成为它的各个组成部分或要素,然后分别加以考查和研究,研究他们相互制约的关系,研究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在整体对象中的地位,考查他们对研究对象的状态及发展变化的影响,从而揭示事物的属性和本质的能力。 综合能力就是在分析的基础上,把研究对象的各个组成部分或要素在思维中重新结合为一个整体,从而在整体上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能力。在物理思维中,分析和综合具有辩证统一的关系,他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不可分割。

  (2)、比较与分类能力:

  比较是确定事物之间差异点和共同点的抽象思维方法。分类是以比较为基础,根据研究对象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把事物分门别类的思维方法。

  (3)、抽象与概括能力:

  为了探索和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根据研究对象和问题特点,从我们所考察的角度出发,撇开问题中个别的、非本质的因素,抽出主要的、本质的因素加以考查研究,并把一类事物共同的、本质的属性联合起来,从而建立起一个轮廓清晰、主题突出、易于研究的新形象、新过程或者形成新的概念,这种方法成为抽象与概括方法。

  (4) 归纳与演绎能力:

  归纳是由一些个别的、特殊的判断推出一般的判断的思维方式,即:个别一一般。演绎是由一般判断得出个别性判断的能力。

  (5) 推理和判断能力:

  推理是依据一个判断或一些判断得出另一个新的判断的思维形式,推理又分为归纳推理、演绎推理和类比推理。

  4 物理运算能力

  依据邢教授提出的物理能力理论,技能中包括心智技能。计算、估算等都属于心智技能。并且物理是一门精密定量科学,这一学科特点使得物理学科需要数学知识的协助得以解决。因此,将物理运算能力分为:

  (1)精确计算与估算能力

  (2)理解和应用函数图像能力

  (3)定量计算与定性分析能力

  5 运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方法的能力

  知识和科学方法是能力的组成部分,结合物理是一门带有方法论性质的科学,学习过程中知识和科学方法相互作用,加以应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科学方法的分类中常用的有演绎推理法、实验归纳法、理想化方法、比值定义法、控制变量法、乘积定义法等,这些属于强认知方法需要传授教学。此外还有弱认知方法即思维方法,如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假设、分类等。只有知识与方法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进行科学方法的教学。

  (1)知识生成方法的能力

  (2)科学方法本质

  (3)综合应用能力应用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