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莫让备战成“惫战”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莫让备战成“惫战”

2020-03-26 16:59:13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莫让备战成“惫战”

  高考作文:不求捷径,压力适度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文题解析】:本题模拟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的作文试题命制,你可以在阅读其他内容前先思考:这幅漫画反映了怎样的现实内容?它有什么深意?这道题目可以从哪几个方面立意?可以选用哪些素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并在笔记区列一个简单的写作提纲,以理清写作思路,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

  【思路点拨】

  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的作文题很让人意外。在2016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考查漫画作文后,时隔3年,漫画类作文再次回归,延续了这一形式。这也是对近些年一窝蜂地押宝任务驱动型作文和时评类作文的一个突破。尤其是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的作文题又和2016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的作文题一样涉及教育方面,不过前者多正面引导,后者多反面讽刺。教育問题是当下中国的热点问题,高考作文也一如既往地不回避热点,关注热点。这道作文题就模拟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的作文题而命制,引导学生思考教育问题,尤其是思考教育减负这一老生常谈却又历久弥新的话题。

  漫画作文是材料作文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考生在写作时,首先要注意细心查看漫画画面,读懂漫画,读准寓意,尤其是标题文字和图片中的文字;然后适度联系社会生活现象进行思考;最后确定立意,下笔写作。如何做到由表及里、由内而外,透过现象看本质,很考验考生的水平。

  具体到这道漫画作文题,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漫画信息还是比较简单的:灯光下,一个孩子淹没在一堆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指南”中,茫然无措,眩晕迷茫,发出“北在哪”的疑问,标题文字则是“惫战”。这幅漫画利用对比和夸张手法反映了如今学生在学习时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指南”铺天盖地,堆满书桌和地面,多得让学生找不着“北”;本该备战,却成了“惫战”。

  写作时,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

  1. 从学生的角度立意。告诫学生不可迷信各种“指南”,希求捷径,不可疲惫学习、开夜车,应该改进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正确看待考试,合理控制压力。

  2. 从家长、学校、社会的角度立意。不要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以为给学生购买了一堆“指南”,就能促进学生的进步。殊不知,这反而可能会让学生找不着“北”,备战变“惫战”,压力过大等于低效,甚至无效。

  立意确定之后,就要考虑情感是否真挚动人,材料是否恰当丰富,结构是否明晰严谨,语言是否富有表现力。这些功夫都在平时,要想写出高分作文,考生必须在发展等级上多花心思。

  【佳作赏析】:莫让备战成“惫战”

  面对高考,大多数学子常感到压力山大。于是一本本“神奇”的指南如决堤狂澜般涌向莘莘学子,似乎“法宝在手,天下我有”;于是一次次挑灯夜战,“三更灯火五更鸡”已成常态,似乎成功就在眼前。然而,过犹不及,于是学子们常感坐困愁城、效率低下、疲惫不堪,直至找不着“北”了。可见,好的备战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莫让备战成“惫战”。

  不让备战成“惫战”,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态度决定高度。”良好的心态是制胜高考的先决因素之一。曾有一项著名的实验,学生可自由选座位,多次重复后,发现选择各不相同。追踪结果显示,爱坐前排的人成功比例相对较高。正是永远坐前排的积极态度,决定了他们成功的高度——他们总是以积极认真的态度,面对选座位这样的小事。相信在面对其他事情时,他们也会一如既往。对待事情,你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相反,那些只因前方充满未知就不知所措或畏首畏尾的人,往往输在了“起跑线”上。可见,当你有了力争上游的态度,便多了一分掌控战局的信心。

  不让备战成“惫战”,需要给予适当的压力。适当的压力,是人保持活性的重要条件。“铁人”王进喜曾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正是祖国的需要这种崇高的压力促使一代“铁人”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只是压力也需要适度。在2008年那届“主场开战,国人呐喊”的北京奥运会上,赵颖慧、杜丽、朱启南等一个又一个曾经有望和金牌同时出现的名字,却和那一枚枚本该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金牌失之交臂。究其原因,无非是他们承载了太多的希冀,给予了自己太多的压力,导致技术动作变形。所以,要有适当的压力,才能从容备战。

  不让备战成“惫战”,需要不断地进行反省。反省是一个不断推翻自我又重建的过程,不能找到了一种看似“行之有效”的办法,就一头栽进其中不管不顾。2018年“ofo小黄车押金难退”一事便为我们敲响了警钟。“ofo小黄车”创造人戴威的确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但也迷失在了时代里。学会反省和总结是很重要的,它要求我们对自己有深刻的认知,抓住一个好方法,但不要困于其中,不能一條胡同走到死。所以,高考备战不仅需要好的方法,更需要脚踏实地、“吾日三省吾身”的沉稳与反省。

  新世纪的青年一代,要以端正的态度为指南针,以适度的压力为动力,以时刻的反省为校正杆,高效备战,远离“惫战”,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点评】

  开篇扩展了漫画内容,让文章有了一定的高度;运用排比手法,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

  对原来的素材进行了压缩,增加了分析语言,让论证更加从容深刻。

  更换了失实素材,并把主要笔墨放在分析这一反面事例上,让文章论证详略有致、重点突出。

  使用排比和比喻,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有力收束全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