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沉潜中的追随与超越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沉潜中的追随与超越

2020-03-26 16:51:55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前不久,北京举行了中国一阿联酋商务论坛,论坛上,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表示,中国是5G技术的领跑者,基于对前沿科技的需求,阿联酋将重视与中国在5G技术方面的合作。

  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令世人刮目相看。在国内市场,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等很多本土品牌产品,都已处于领跑者地位。退回到10年前,这样的情景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但放眼全球,绝大多数中国企业仍然无力承担领跑者的责任,而是以追随者的角色努力奔跑。

  对企业来说,领跑者承担了探路的责任,而追随者承担着自身企业生存的责任。于个人而言,选择做领跑者还是追随者,则体现着不同个体人生价值观的差异性。领跑者,辟大道,领风骚;追随者,集大成,敢创新。

  对“领跑者”与“追随者”,你有怎样的感触和思考?请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就这则材料而言,审题难度不大,以企业的“领跑者”和“追随者”为话题导入,引导学生自选角度,谈谈对“领跑者”和“追随者”的见解。所以,可立足内涵思考:领跑者和追随者都有哪些特质。

  领跑者敢为天下先,有责任担当。

  领跑者拥有创新力和创造力,有着改变时代进程的影响力。

  领跑者面临前路也会有迷茫。

  追随者善于学习,能直面自己的不足。

  追随者善于借鉴,能把握机遇,可弯道超车。

  追随者静心沉潜,蓄力上升。

  也可比较二者之优劣,鲜明地表达观点。

  选择立意角度不难,难的是如何层层剖析,增强说理,这一过程也是思辨的过程。温儒敏说,思辨是独立思考能力的最直接体现,是公民人格的核心内容。思维发展与提升也正是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如何层层说理?发散思维可以使思辨更具全面性,比较思维可以使思辨更具深刻性,逆向思维可以使思辨更具创造性。

  【佳作赏析】:沉潜中的追随与超越

  于企业而言,成为领跑者往往能够最大可能地占据市场先机,但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和风险。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领跑者的角色就一定比追随者更显价值和魅力吗?在我看来,领跑者固然独领风骚,但岂能人人遂愿?做一名追随者,集优创新,也未必黯然失色。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需要有人站在路边为其鼓掌。”追随者尽管常常被人们认作是“站在路边鼓掌”的无名小辈,但,他们蕴含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如果说领路者开拓了无人走过的道路,那么追随者便拥有着“集优”的力量。追随者追随前人的步伐,在“集优”中学习和借鉴,能有效地规避失误,也更易臻至化境。正如钟表并非瑞士所创,但精确入微的却是这一追随者;荼道并非日本原创,沿襲发展的却也是这一追随者;韩国的三星集团,追随“苹果”设计的步调,以追随者的角色分手机制造业之美羹。追随者踏上领跑者开拓的道路,在沉潜中集优,在集优中超越,同样能开辟出战场,甚至超越前者。

  一个没有追随者的集体,正如多匹马拉的车,每一匹马都有自己想去的方向,每一匹马都不甘落后想要领先,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失去了合力的方向。这世界需要拓荒闪耀的领路者,更需要蓄力支撑的追随者。追随不等于没主见,追随者更像沿着路途前行的实干探索家,将领路者的创意变为现实,甚至优于本原。设计师总是光环环绕的,但蓝图实现的背后,却伫立着无数追随者的日夜奉献;各个领域成果辈出,受尽瞩目,但每一项成就的背后追随的都是一个个无名英雄。没有英雄的领路者,这样的时代是悲哀的;同样,有了领路者,却没有追随者的身影,这样的时代也是可悲的。时代需要拓路者,也需要奠基人。

  追随者需有澄澈清明的思维。脚下有路,心有航向,才能专注向前,成就不凡。19世纪萨顿提出惊人假设——基因位于染色体上,追随者摩尔根在萨顿提出的假设基础上,花费数年潜心研究,终于证实了领跑者萨顿的假设。这不正是追随者的成功吗?

  追随者需有伺机创新与逆袭的勇气。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企业从事的研究基本上都局限于应用技术层面,当别人发明了某个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紧追随,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比如,“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手机的外观做得更漂亮、成本更低廉。而今,华为有望成为手机制造业领域的领跑者。虽然和“苹果”、微软等全球领跑的科技巨头相比,仍存在差距,但华为已经具备了国际企业领跑者的基因。只有在追随中创新,在创新中逆袭,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更坚定。

  鲜花掌声属于领跑者,但追随者静心沉潜,也终能超越和逆袭。谁说追随者平凡?当无数追随者迈开脚步紧跟走,那留下的脚印,定比前人的更深久流长。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