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力学重难点大全

高考力学重难点大全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26 15:21:51

  力的概念

  1.力的概念:力是物体对物体的推、拉、提、压、吸引、排斥等作用,这里的“作用”就是力。

  (1)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一个物体受到力的作用,一定有另一个物体对它施加这种作用,前者是受力物体,后者是施力物体.如马拉车时,马是施力物体,车是受力物体.

  (2)力不能离开施力物体与受力物体而单独存在;只要有力的作用,就一定有受力物体和施力物体.

  我们平常所说,物体受到了力,而没指明施力物体,但施力物体一定是存在的,不管是直接接触的物体间的力的作用,还是非接触的物体间的力的作用.也不管是宏观物体间力的作用,还是微观物体间力的作用,都不能离开物体而单独存在.

  (3)力的作用:物理学中,通常将物体之间的推、拉、提、压、排斥、吸引等叫做力的作用.

  (4)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是牛顿,简称牛,符号是N.这是为了纪念英国科学家伊萨克?牛顿而命名的.

  力的作用效果

  1、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①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一是指物体运动速度大小发生了改变.如物体从快到慢、从慢到快、从静止到运动和从运动到静止都是速度大小在改变;二是指物体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如左转弯、右转弯等都是说明其运动方向在改变;三是指物体运动速度大小和运动方向同时发生了改变.

  ②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状态并不是说物体只要受力,其运动状态就一定要改变,“可以”不是“一定”.

  如果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物体的运动状态不变。

  2、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用手拉弹簧使弹簧变长了;揉面时,面团形状不断变化;刀片能划破纸等,都表面力可以使物体的形状发生改变.

  力的三要素

  物理学中把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叫做力的三要素;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取决于力的三要素(当其中一个因素改变时,力的作用效果就会改变).

  力的示意图

  (1)力的示意图指用一根带箭头的线段来表示力.箭头的方向表示力的方向;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2)画力的示意图的步骤:

  ①确定受力物体;

  ②在受力物体上画出力的作用点;

  ③确定力的方向后沿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

  ④在线段的末端标箭头,在箭头旁标出所画力的符号、数值大小和单位.

  力的图示

  (1)为了形象、直观地表示力,我们可用一根带箭头的线段来表示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即力的三要素).这种表示力的方法叫做力的图示.沿力的方向所画的直线叫力的作用线.

高考力学重难点大全

  (2)画力的图示的步骤:

  ①选定标度(用多少毫米表示多少牛的力);

  ②从作用点沿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根据选定的标度和力的大小按比例确定线段的长度,并在线段上加上刻度;

  ③在线段的末端加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箭尾在力的作用点上,如图所示.

  (4)力的图示与力的示意图不同,力的示意图侧重于力的方向,它在力的大小、标度上没有力的图示那么严格.

  力的相互作用

  (1)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2)由于力是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的作用,因此力不能脱离物体而存在.当我们讨论某一个力时,一定涉及两个物体,一个是施力物体,另一个是受力物体.施力物体在施力的同时也受到受力物体对它的作用,即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

  (3)当受力物体受到一个力的作用时,同时也给施力物体一个力,这两个力互称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弹力

  1、物体受力时发生形变,不受力时又恢复原来的形状的特性叫做弹性。

  物体变形后不能自动恢复原来形状的特性叫做塑性。

  弹簧的弹性有一定的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不能完全复原。

  弹力是物体由于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

  2、测量力的大小的工具叫做测力计。

  弹簧测力计原理:弹簧受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就越长。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

  跟受到的拉力成正比。

  弹簧测力计结构:弹簧、挂构、指针、刻度牌、外壳。

  弹簧测力计使用:

  ①观察它的量程(测量范围),加在它上面的力不能超过它的量程。

  ②观察分度值,即认清它的每一小格表示多少牛。③检查它的指针是否指在“0”刻度,测量前应该把指针调节到指“0”的位置上。

  测量时:注意防止弹簧指针卡住,沿轴线方向用力。

  读数时:视线与刻度面垂直。

  重力

  1、宇宙间任何两个物体,都存在互相吸引的力,这就是万有引力。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叫做重力。地球上所有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球。

  2、重力的大小通常叫做重量。

  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正比,它们之间的关系是G=mg。

  符号的意义及单位:

  G——重力——牛顿(N)

  M——质量——千克(kg)

  g=9.8牛/千克(N/kg)(在要求不很精确的情况下可取g=10N/kg)

  3、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

  应用:重垂线

  4、重力在物体上的作用点叫做重心。形状规则的物体的重心在它的几何中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