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语文备考的侧重点是什么?

高考语文备考的侧重点是什么?

2020-03-26 11:40:55网络整理



  高考语文对于考生而言其实也是一门挑战不小的科目,虽然题目不像英语那么难懂,也不需要像数学那样去计算,但是语文想拿高分还是挺难的。那这门科目备考的重点是什么,怎么才能掌握,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一、着重掌握语言表达题

  语言表达题考察的虽然不多,但也是需要掌握的,特别是逻辑有关的语言表达题更是要掌握。一般而言,这种题就是考察逻辑、结构还有语言表达意思三位一体的题型,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考察的题型可以是语言表达有关的概念判断、推理还有解答方法,当然多种方式融合的题型也有。需要考生有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还有语言表达能力。那平时考生就得语言得体,注意逻辑。如果能用上一些修辞手法,是语言更加优美就更好了。

  二、表达得体题也得格外注意

  除了语言表达题,高考语文当中表达得体题,考生也要引起重视。这种题型特别注重语言的得体,也就是一些称呼、敬语、谦辞还有一些文化习俗、语言习惯。还包括一些语言风格、特定的时间地点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那平时考生就要非常注意这些细节,不要出现语言表达意思错乱的这种情况。这类题既可以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也可以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那对于这类题就要严格要求自己,用正确的语言去表达。

  三、掌握好文本阅读题

  除了语言表达题和表达得体题,文本阅读题也是一个重点。特别是加入了语言运用的文本阅读题,那这类题要怎么掌握呢?

  1、找到文本的规律,这类题的出现肯定会有它的规律,只有按照规律去答题,答案才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2、文本写作的目的要清楚,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都会有写作目的,也就是作者到底要表达什么东西,包括作者的思想、情感、态度。答题的时候就得站在作者的观点去想问题。

  3、写作的载体要抓住。一道文本阅读题,比不可少的就是会有载体,主要的作用就是更好的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载体赋予的情感,一定要清楚。只有明白了载体的含义,答题才会更加顺畅。

  总之,高考语文的侧重点就在于语言表达题、表达得体题还有文本阅读题这三类题型,这三种题型小伙伴们一定要掌握的。希望大家能从中获得一点启发,拿下语文这个科目。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