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四川大学助力高三学子积极迎接高考

四川大学助力高三学子积极迎接高考

2020-03-24 10:46:13网络整理


高考

  鼠年伊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开始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高校与祖国同频共振,紧随国家防控战略部署,通过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进课堂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坚定师生信心,共同抗击疫情。面对临近的2020年高招,各大高校招办将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的成都,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050亩,校舍建筑面积256.3万平方米。校园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以下为对话实录:

  1、应对疫情,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是否做出调整,尤其是针对湖北地区的考生?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的统一指导下,学校招生政策已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做出相应调整。前期,四川大学的保送生、艺术类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已经推迟了校考时间安排。目前,根据教育部的视频会议精神,我校研究决定,招生政策进一步做出了相应调整,全国(含湖北省)报考四川大学的保送生不再到校参加校考,调整为远程面试,根据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原定的艺术类(舞蹈表演)专业针对9省市(含湖北省)要在川大本部举行校考,现在则直接取消校考,改为认可当地省份(含湖北省)的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按考生专业省级统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对有固定投档规则的生源省份,我校按照其固定投档规则录取。高水平运动队的考核测试,将延期到高考后举行。倘若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了湖北省的正常高考,我校将根据教育部的统一指示,单列湖北省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单独组织湖北生源考生考核测试。

  普通类招生政策,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进一步通知文件指示精神,做出相应调整,尤其针对湖北省地区的考生。

  2、在疫情期间,学校都做了哪些教育义务或社会责任?

  四川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疫情期间,四川大学做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第一,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是是我国医学领域的排头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和华西第四医院作为国家支援湖北抗“疫”斗争的骨干力量,先后派出5批共计221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疫”,被国人亲切称为“王炸天团”。而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还派出3名医疗专家远赴意大利协助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彰显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的抗疫实力。第二,四川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科研实力,和兄弟高校组织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的联合攻关,研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药物疫苗。川大研制出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不仅支援了湖北武汉,而且还向格鲁吉亚政府捐赠了我校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了四川大学的责任和担当。第三,我校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坚持停课不停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2月24日,全力服务全体师生的网上教学活动,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得到社会的积极赞誉。第四,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积极回应广大高三学子及其家长的诉求,致高三学子一封信,鼓励高三学子调整心态,积极复习。开展网上直播、录播、在线互动答疑、电话接听咨询和电邮回复等多种形式,回答高三学子及其家长关心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考核测试以及强基计划招生等各种招生政策问题,目前,招办还要进一步加大线上招生宣传力度,以服务促宣传,做好学校招生政策宣讲,普及到每一个关心川大的学子及其家长。

  3、今年招生相关措施亮点都有哪些?

  无论是从全国范围还是我校来看,今年的招生政策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强基计划取代原有的自主招生。强基计划不是简单的自主招生翻版,它与自主招生在各方面都有着本质区别。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基础学科领域研究的综合素质优秀学生”,所以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安排招生。强基计划录取模式: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85%,高校专家校测成绩占比不高于15%,计算综合成绩,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作为双一流A类高校,四川大学要招收“强基计划”。我校基础学科实力雄厚,国家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数学A类,化学A类,生物A类,中国语言文学A,中国史B+,考古学B+。我校古文字学研究实力传承至今,徐中舒先生主编的《甲骨文字典》就出自川大多年古文字学研究成果。第二,我校招生专业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增加工科试验班招生。工科试验班从内涵建设,名称设置到师资配备都是着眼于未来新工科的发展趋势进行调整。第三,为了响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文件精神,我校今年探索跨学科的“双学位”招生。包括数学与经济、生物与软件、口腔与计算机、法学与法医学的跨学科交叉的“双学位”招生,既有理科与工科跨学科交叉,也有医科和工科跨学科交叉,还有文科与医科跨学科交叉。着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的复合型基础人才,打好川大学生那种开放、包容、厚重、大气的人生底色。

  4、您有哪些建议给到我们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

  高三学子在最后的一个假期,原本就已经紧张备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家长和孩子都困在家里,不得不以线上网课的学习形式和天天相处的家庭生活来度过,高考冲刺的形势下,无疑给父母和孩子都带来巨大的挑战。为此,很多父母和孩子产生矛盾,家长会问:“我该怎么办?”要想真正能帮到孩子,达到促进学习的最终效果,家长就要完成自我修炼。首先,家长自己需要做到心平气和。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心理影响。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主动稳定内心,减少不安,安顿好家庭生活,保障正常的生活作息,把日子过得有乐趣。情绪稳定的父母、稳定的生活节奏、祥和的家庭氛围,是保障孩子安心学习的首要因素。其次,积极有效的沟通。十八岁上下的孩子,已经有独立的人格,也有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父母要放下架子,跟孩子平等沟通,尽量减少“指导”和“说教”。沟通是彼此了解和达成一致的桥梁,沟通的效果在于孩子是否有“正向回应”,而不是为了证明“我是对的”。因此父母首先要做到真诚、平等、开放,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时,通常会给予积极回应。最后,保持接纳和信任的态度。孩子在十几年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以及安排学习的行为习惯。家长首先要信任自己的孩子有能力。这种对自己孩子的信任,发散出去还包括对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能够积极向上把握人生的信任,对自己的孩子可以经由风雨历练而成长的信任,对自己的孩子经由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信任。有了信任的基础,父母的内心才真正能够做到平和,才能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而不是“掌控”;在孩子犯错和不完美的时候,给予“接纳”而不是“指责和评判”。所以,在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时,是乐于接受父母的帮助和监督的,当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中是“好”的时候,就会放下刺猬一样的防御心理,接纳来自父母的建议和想法。

  5、给2020年的高考生送上寄语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

  你们好。在距离2020年高考屈指可数的2个多月里,希望你们能够做好疫情防控,调整积极心态,认真复习备考。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过往一次次艰苦卓绝的危难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抗争、守望相助、自强不息,彰显出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相信经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磨炼,你们更能够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长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同学们,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希望你们勇挑重担,选择国家的急需专业,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作为中国医学高地,期待你的加入,壮大我国医学队伍。

  灾难不会击败我们,反而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成最强大的战斗力。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国人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硬仗,川大将始终坚定地与你们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扛风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