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释放压力,再冲刺

释放压力,再冲刺

2020-03-24 10:05:28网络整理



  2月底的誓师大会正式宣告着高考百日冲刺阶段的到来,依稀记得当我在大会上念到“我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奋斗一百天,让父母恩师的期望在六月畅想;拼搏一百天,让智慧和梦想在六月生辉”时,视线模糊到几乎看不清手中鲜红的誓词稿。可以说,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我是恐惧的,非常害怕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

  是的,百日冲刺才刚开始,我就已经背负枷锁,被沉重的心理负担所裹挟。身边的临考氛围越浓,我的内心越是焦灼,甚至严重到出现持续性失眠的状况。处在情绪崩溃边缘的我开始寻找方法来排忧解压,由此做过很多尝试,也踩过不少坑,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我将几种于我有效的方法做了记录。

  ★用固定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

  高三的课余时间本就有限,百日冲刺阶段的时间更是宝贵,用“分秒必争”来形容也未尝不可,但此时抽出适量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并不是在浪费时间。 在我看来,这是见效最快的释压方式。 傍晚时分,在天色暗淡的操场跑跑跳跳,呼吸下新鲜空气,让自己如同一个被打开了口子的容器般,将心中装着的焦虑不安、退缩畏惧、挫败失落等负面情绪沿着瓶口倒出来。其实,这并不需要耗费太长时间。等再回到教室时,我已然将心中的阴翳暂时抛开,头脑及思路变得更加活跃、清晰,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调整过高的目标

  刚刚进入高三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曾让全班同学在心愿卡上填写自己的目标院校,并把它粘贴在黑板报上。那时候我对自己的能力水平缺乏清晰的认识,仅凭着一厢愿景就填了中国传媒大学,以至于这一目标在最后的百日冲刺里非但没有起到应有的鞭策鼓舞之力,反而使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与否定之中。在老师的建议下,我重新对目标进行了调整,将它改为努力“跳一跳”也许还能够得着的湖南大学。下调目标,未免有点失落,但事实证明这才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也许能考得上的目标让我重燃希望。最后能如愿进入湖南大学,不得不得益于这一次的目标调整。

  ★列出已完成和将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与计划

  这个方法是一个比我高两届的学姐分享的。我仔细分析过自己心情沉重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得归结于“有了既定目标,却无从下手”的茫然状态。而这个办法,就是要在每天早上作好计划,列出今日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保证复习目标能被明确执行。 每个任务只有完成后,才能用红色记号笔在后面打勾,否则只能划叉。几次下来,你就能大致了解完成具体任务的所需时间,从而反过来更合理地调整计划。我能明显感觉到此举对我很有效,因为满心只想着要完成任务,日子就变得简单又踏实起来。一段时间后,看着计划表上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我感到成就满满,备考心情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了。

  ★向信赖的人寻求帮助

  直至今日,我依旧感谢那些助我走过高考的家人及师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我才能取得如愿的高考成绩。所以,如果你觉得压力大或者情绪压抑,可以尝试给家人打通电话,相信他们熟悉的声音定能给你抚慰;如果你有学习上难解的事儿,不妨敲敲老师办公室的门,相信拥有丰富的经验的他们定能给你科学的帮助;如果你不想和家人、师长讨论这些,也可以试着和身边的同窗们多聊聊,相信他们定是最能感同身受的……

  百日冲刺阶段是高考的最后一关,如果我们背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上路,势必会减缓冲刺速度,影响成效。高考比的不仅是脑力,也是“心力”——心理强大、内心坚定的考生往往才是赢家。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们,站在这最后的百米冲刺线上,请释放压力,尽情出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