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什么是专业平行志愿

什么是专业平行志愿

2020-03-22 17:05:28网络整理



  专业平行志愿,是新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专业(类)志愿。新高考下的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为志愿单位进行投档,且直接投档到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1专业平行志愿

  专业平行志愿意思是在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又考虑到专业优先录取,以浙江高考为例,80个专业院校志愿逐一检索,哪个符合录取哪个专业。

  专业平行志愿虽然看似很有优势,但大家报考时一定要符合报考学校的条件或选择服从调剂,否则一旦分数够了条件不符,投档后很可能被退档,落榜。专业分数高,报考学校投档线低,如果不服从调剂,容易投档。

  2专业平行志愿指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相对于顺序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模式而言的,指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其表述方式一般是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多个志愿,如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录取前填报的平行志愿均为第一志愿。

  首先明确,平行志愿是一次性批量投挡,考生只能被其中一所院校投档。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例如,本科层次的平行志愿设置四个院校志愿,也就是考生的第一志愿可以填报A、B、C、D四个平行的院校志愿,计算机进行检索时,不分院校而是分文科、理科按考生成绩进行排位,然后由计算机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即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时,计算机同时分析判断该考生填报的ABCD四个志愿院校的预投放档案数是否已经达到应投档案数上限,判断的结果可分为以下三种,并分别按以下方式处理:

  1.院校志愿中只有一个院校尚未满额,则将考生档案预投放到该院校;

  2.考生所填报院校中有多个院校尚未满额,则将考生档案预投放到按ABCD顺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即对考生来说,所填报的志愿是有顺序的,当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档条件时,计算机总把档案预投放到最靠前的那个志愿院校,体现“遵循志愿”原则;

  3.考生所填报的所有院校的预投放档案数已达到或超过应投档案数,则该考生档案无法投出,只能参加征集志愿。

  无论计算机分析判断的结果是上述哪一种,对这个考生来说,考生档案检索过程结束。待所有考生检索完毕,计算机将一次性正式投档给各个院校。

  平行的另一个含意是,对招生院校而言,不管考生是被投到ABCD哪个院校,都是学校的一志愿考生。

  3专业平行志愿与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相比的优势

  (1)考生不再有平行志愿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按考生的名次先后投档,遵循志愿进行录取。

  (2)考生不会再被调剂到自己没有填报的专业里。平行志愿中,为确保学校完成招生计划,会设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志愿。而在专业平行志愿中,专业调剂志愿被取消,会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录取。

  (3)打破院校平行志愿中的高校等级结构。有些高校的强势、特色专业,在专业平行志愿中会得到考生的青睐,能够促进高校特色专业的建设。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