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提前批和第一批有哪些区别

提前批和第一批有哪些区别

2020-03-15 15:22:56网络整理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招生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等招生批次,国家和教育部是始终不承认有一本、二本、三本的非法称谓的,合法名称为全日制普通本科。

  1什么是提前批次录取?

  提前批次也叫“零批次”,顾名思义就是在普通批次录取之前进行录取的批次,是将一部分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专业)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录取。这个批次之所以提前录取,就是为了优先保证相关院校和专业的生源。提前批的特点就是院校和专业都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同于普通批次的相关院校或专业。

  2提前批与第一批有什么不同?

  本科提前批与第一批没有关系,各批次招生院校不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才进行本科一批录取,如果本科提前批录取了,将不能参加本科一批录取,如果本科提前批没有录取,不影响本科一批录取。

  各省高考招生办公室与高等院校在高考工作中,一般分为六次录取,即: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第五批次。

  提前批次,一般是军队院校招生。

  第一批次,是第一批本科录取时段,简称一本。

  第二批次,是第二批本科录取时段,简称二本。

  第三批次,是第三批民办独立院校录取时段,简称三本。

  第四批次,是专科生录取时段,简称专科。

  第五批次,是高职生录取时段,简称高职。

  3提前批和第一批报考注意要点

  因招生批次为每个省自定,且是涵盖所有在该省市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加之地方偏袒等原因,招生批次并无法真实展示学校实力,但部分读者会单纯的认为一本一定比二本好;国家支持全国所有省份尽快取消所有批次。

  由于各省政策关系,一个学校在不同省市招生批次并不一致,且很多学校在同一个省市会出现在多个批次同时进行录取的问题;

  因此百度百科不收录此类招生录取批次词条(其主要内容为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也请广大网友仔细辨别与理性讨论。

  4提前批你必须要清楚的关键点

  提前批填报失败案例:高考有一位考生分数超过一本线154分,可以读复旦、上海交通大学,他在没有考虑充分的情况下,在提前批中盲目填报香港城市大学,被录取,失去后续批次的录取机会。同时,由于学费生活费高昂,经济压力很大,家庭矛盾不断,本来高考成绩优秀只因志愿填报的失误,影响了家庭和睦。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提前批既然在第一批次前面填报,肯定不比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院校差,索性填报。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如果提前批次没有被录取,还是可以参加一本、二本的录取所以填报提前批志愿确实有点“不填白不填”的味道。

  提前批是一个鱼龙混杂的批次

  这批次的院校包括一批层次的、二批层次的,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有货真价实的优质高校,也有名字高大上,实力一般的院校。所以提前批蕴藏着各种机会,也隐藏着各种陷阱和风险。

  提前批填报好了可以实现低分增值,低分读到好院校;如果没有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正确判断院校实际价值和层次,仅凭印象做判断,就很有可能高分低就,抱憾高考。

  哪些考生需要报考提前批次

  对于想冲一冲的学生,如果对提前批次重点院校的专业比较满意,还是可以填报提前批的,因为,提前批里面还是有一些实力不错的院校,但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在专业服从调剂上选择“否”。

  在每年的高招录取中,很多考生由于没有弄清提前批的真实含义,抱着“不填白不填”的心理,填写了提前批的志愿表。最后被提前批录取,虽然高考成绩本可以进入清华、北大等更好的院校,但是却不能改变志愿,只能带着遗憾去了提前批的院校。

  提醒:如果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续自主招生、本科一批等批次的志愿都作废了,不能再被其他批次录取。所以提醒家长务必分析个人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填报,避免志愿填报失误,造成高考遗憾。

  5提前批都有哪些招生类别

  1.提前录取的普通院校。入学后,待遇及毕业证与一本学生没有任何区别。

  ①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所在省工作

  ②免费医学定向、其他定向生:此类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有定向单位接收

  ③小语种:毕业证和其他待遇与一本学生相同,就要想在提前批选拔特别喜欢这类学科的人才。

  ④一些特殊类院校:有可能输送到国家、部队等院校,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要注重学校当年的招生条件说明,预测未来就业不能有十足的保障了。

  ⑤两所香港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⑥基地班和实验班:例如大连理工大学想在提前批招收优秀的学生而设立的实验班。

  2.军队(国防生)院校

  军校(国防生):该类学校绝大多数录取的是一本以上的学生,招生中有注明,一定要看好,毕业后确保分配到部队、上学期间还有助学金。

  3.提前招飞(民航)院校

  飞行技术需要在高考前参加了学校的提前单独考试,通过者才有机会报。

  4.提前录取的公安、司法院校

  公安司法类:该类学校大多二本以上可以报考,但是毕业不包就业,能否到公安司法系统工作有变数,谨慎选择。

  提醒: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提前了解,例如军校国防生需要政审、军检和面试,如果错过了相关程序,就不具有报考资格了。有些院校收费很高,例如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每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加在一起需要15万到20万左右,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压力还是很大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