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院校动态 > 2020年天水师范学院测绘工程专业考试大纲

2020年天水师范学院测绘工程专业考试大纲

2020-03-14 21:53:57网络整理


高考

  一、考试科目与计分办法

  (一)考试科目


  本次考试科目为“测量学”和“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两门课程。

  (二)计分办法

  总分满分为100分,其中“测量学”占70%,“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占30%。

  二、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测量学

  第一章绪论


  测量学概述,地球的形状和大小,坐标系的建立及地面点坐标,用平面代替水准面的限度,测量工作的基本概念。

  第二章水准测量

  水准测量的原理,水准仪和水准尺,水准测量的外业施测,水准测量的内业计算,水准仪的检验与校正,自动安平水准仪,精密水准仪和水准尺,电子水准仪和条纹码水准尺,水准测量误差及注意事项。

  第三章角度测量

  角度测量原理,光学经纬仪,水平角测量,竖直角测量,经纬仪的检验与校正,水平角测量误差,光学经纬仪竖盘指标自动归零装置,电子经纬仪。

  第四章距离丈量和直线定向

  距离丈量,直线定向,罗盘仪磁方位角测量,测距概述,电磁波测距,全站仪,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和养护。

  第五章测量误差基本知识

  观测误差及其分类,偶然误差的统计特性,评定观测值精度的标准,误差传播定律及其应用。

  第六章小区域控制测量

  导线测量基本知识,导线测量外业,导线测量内业计算,交会定点,坐标换带计算,GPS卫星全球定位系统简介,三四等水准测量,三角高程测量。

  第七章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

  地形图的基本知识,测图前的准备工作,地物平面图测绘,地形图中等高线的测绘,数字测图概述。

  第二部分测量平差基础

  第一章绪论


  测量误差的来源及分类,测量平差的基本任务和内容。

  第二章误差分布与精度指标

  误差分布与精度指标,正态分布,偶然误差的规律性,衡量精度的指标,准确度、精确度、测量不确定度。

  第三章协方差传播律及权

  协方差传播律及权,协方差传播律及其应用,权与定权的常用方法,权倒数传播律及其应用,由真误差计算中误差的方法及应用。

  第四章平差数学模型与最小二乘原理

  线性及非线性函数的协方差传播律,水准测量的精度、算术平均值的精度、若干独立误差的联合影几何模型、直接观测、非直接观测、独立观测、相关观测、必要观测、多余观测的概念,测量平差的函数模型和随机模型,参数估计与最小二乘原理,极大似然估计。

  第五章条件平差

  条件平差的数学模型,法方程的推导与解算,精度评定方法。

  第六章附有参数的条件平差

  附有参数的条件平差函数模型的起由,函数模型及平差原理,矩阵分块求逆,各向量的协因数阵,附有参数的条件平差计算步骤。

  第七章间接平差

  间接平差的数学模型,法方程的推导与解算,精度评定方法。

  第八章附有限制条件的间接平差

  附有限制条件的间接平差函数模型的起由,函数模型及平差原理,矩阵分块求逆,各向量的协因数阵,附有限制条件的间接平差计算步骤。

  三、考试题型

  填空题20分,选择题20分,判断题10分,解答题50分,考试需自备计算器。

  四、参考教材

  《测量学》,同济大学出版社,程效军等;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测量平差学科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