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一政治复习全攻略

高一政治复习全攻略

2020-03-08 22:00:01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1. 端正态度,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我要学”

  (1)明确奋斗目标,为备考提供动力支持。

  高三复习学生容易产生疲倦感,很难保持较长时间的学习兴趣,往往产生消极被动的学习状况。外在表现为:应付式地看教材,过分地依赖教师,很少会主动采用做笔记、卡片等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很少带着问题阅读教材,老师要求识记的知识点就死背,这显然不利于归纳、比较、分析和概括等学科能力的培养;对考试麻木不仁,很少进行反思等。这种被动学习的态度与行动,显然与“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高考改革方向相悖,因而也就难以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消极被动的状态呢?我们不难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奥苏贝尔“动机理论”中得到启示:要改变学生学习现状,就需要学生产生自我实现的动机---考入理想的大学。在有了实现自我的动机下,使学生在“集中注意”、“加强努力”、“学习持久性”和“挫折忍受力”等方面发挥出更大潜能,从而改变那种“要我学”的现状。

  (2)调整心态, “享受学习”,为高考磨砺意志。

  学习是苦中求乐、先苦后甜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新知识,发展了新能力,这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成功的享受过程。高三这一年,既是漫长的,又是短暂的,只有调节好心态,才能在决战中笑得甜、笑得久。

  2.积极引导,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会学”

  学习得法,事半功倍。达尔文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学好政治应掌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1)首当其冲——制定复习计划

  学生根据教师复习的安排来制定本学科的复习计划,尽可能使计划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万变不离其宗——重视并吃透教材

  从历年高考主观试题的参考答案中可以发现:答案=教材语言(约占60%)+时政语言(约占5-10%)+材料语言(约占25-35%)。政治要得高分必须对教材内容很熟。阅读是“学习之母”。它既是学习的开端,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有研究表明,阅读后的记忆率要比听讲后的记忆率高出1.66倍。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看书,看书未必是阅读,只有读懂了至少是用脑了才能算是阅读。

  那应该怎样阅读政治教材?掌握以下阅读方法。

  首先、从阅读的顺序看:


  第一、要认真理解教材的目录与各章节下的子目的关系。目录及其子目具有高度的浓缩性、完整的系统性和严密的逻辑性等特点,它能体现各章节、各子目之间的关系和核心内容。

  第二、经常复述每一课的管涌图/小蚂蚁图。它是学习该课的导游图,能帮助学生把握对教材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第三、注重对比 “考纲”中的“考试内容”,与教材有什么不同。重视考点、重要观点的什么变化。

  其次、从阅读的技巧看:

  ①抓准关键句、词(主要运用语文课中的概括段落大意的方法)。它通常在每一段的第一句或是最后一句。要想一想,本段与框题的其它内容有什么关系?支撑它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②善于自问自答。将陈述的教材内容变成问题,进行自问自答。具体做法:将每一道题变成若干个问题。(最好不超过6个问题;尽量采用:“总——分——总”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怎么做”的方式来提问。“阅读——自我提问——阅读——复述”的程序进行阅读。)

  ③深入理解教材中的名言等素材。高考试题的背景材料,一部分来自课本中的素材或者是简单的变式。尤其是必修一、必修三和必修四的素材出现频率较高。在阅读过程中,多点思考编者为什么要把这一内容放进教材?他想借此说明什么问题?他又是通过什么材料来说明问题的?重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助于养成从教材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往往是隐性知识,它并没有直接用文字表述出来,而是隐蔽在教材之中的知识内容和知识联系,这就需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去理解、去挖掘。

  再次、从阅读的时间与次数看:

  从8月→ 3月即一轮复习的时间,阅读五本教材不少于三次。

  争分夺秒——利用好课前、课中与课后的时间

  ①把好课前预习关。(本环节应与阅读教材的方法结合在一起)

  课前预习很重要,想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使学习进入良性循环,并保持较高的效率就不能不重视课前预习。那么,怎样预习?建议按下列三个步骤去尝试:

  首先是纵览章节、引言和子目。了解基本内容,明确学习方向,还易于整体地把握方向。

  其次是根据高考考纲,来了解教材的要点、难点,并把重要的知识目标划下来。

  最后是把不懂的知识点确定下来,以便在上课时关注老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在一轮复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所发的预习表格。这样既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把握重点准确率,又能满足尊重个人学习特点的要求。

  ②学会高效听课,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

  在听课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端正听课态度,这是有效听课的最重要条件。克服认为复习课乏味的不良心态,这会导致有用信息的遗漏;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因为课后的自学很难在相同的单位时间里获得相应的信息。

  二是要认真倾听,及时归纳,防止分心现象的发生。(尤其是专注于①学习目标、典型题例;②预习中未解决的的部分;③老师强调的知识和重点分析的知识、教师的解题思路等。)

  三是要多种器官并用,做好笔记并积极地提问和回答。在课堂上,要坚持耳听、眼看、手记、嘴巴问答,这样才能为大脑印下清晰的记忆痕迹。

  ③督促学生及时做好课后复习。

  艾森浩斯的遗忘规律启示我们要及时复习。因为遗忘是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复习则是战胜遗忘的利器,应当连续不断地进行。学生应该怎样进行课后复习呢?

  首先应该整理课堂笔记。

  高三复习课的容量比较大,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与教材相比,有时会更有层次性、逻辑性,或是更显浅易懂,这势必会造成需记录的内容多。为了避免遗漏,常用一些简略词或缩写词,字的书写往往只有自己能看懂。这样的课堂笔记难免会有一点乱,所以只有经过课后进一步的整理,才能更好地思考是否有新的疑问,才能更好地注意各部分笔记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怎样,也为进一步梳理知识网络图做准备。

  其次应尝试构建知识网络图。

  面对庞大的信息量,学生必须学会分门别类整理知识。知识整理成系统的体系很重要,因为在知识网络构建的过程是一个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加工”过程,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规律化、形象化、技能化的时侯,需要通过联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思维活动,这实际就是从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有利于发展总结规律的能力。可见学生通过尝试构建网络图,能有效防止简单的机械背诵知识,可以将学习变成真正有意义的学习。

  在构建知识网络过程中要注意:从要抓住“学科主体知识范围内”的主要学习目标(也称学习重点或主干知识)。政治科复习要掌握三种知识: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结构和理论知识,其中,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是基础,这可以构建每个模块的结构图。不同模块知识的章节知识存在纵横交错,可以构建不同模块之间的知识网络;经济、政治、哲学理论支撑起网上的知识点,使同学们的政治知识结构形成一个多层面的立体交叉体系。在诸多知识的连接点上繁衍出新的知识生长点,这个过程就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过程,这也是对同学们潜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以练习为依托——内化知识提升能力。

  做习题是内化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也是发现知识盲点、薄弱点的重要途径,作为高三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练习。高考的各类练习题也很多,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些浩淼的“题海”呢?

  第一是走“精练”之路。一轮复习重在双基过关,所以吃透教材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复习资料、练习题要求精不求多,选择一本较好的复习资料以备用。我校这几年主要选用《三年高考,五年模拟》作为一轮复习资料。有了这些资料后,就应按计划踏踏实实地去逐步完成。在练习问题上,切忌多,总之要有“任它长水三千里,我只取其中一勺”的大胆取舍。

  第二是把握“经典”是关键。在了解高考的形势下,设计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属于“经典”试题,所以学生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本着“不求多,但求通”的态度来消化吸收这些试题。将这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试题,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第三是坚持“水滴石穿”的精神。解答政治主观题的能力,不是一撮而就,需要在做题中慢慢提升。学生坚持每天做一道主观题。对所做的试题进行总结,分析答案来自教材哪里,自己的表述与答案有哪些区别,哪些语言经过努力后能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概括与组织,进一步思考还有哪些知识与这一内容相关,以及这一内容在整个知识系统中的地位如何等等。通过这样的做题和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习题的反思,不仅有利于培养从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而且还有利于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第四是寻找适合自己的“金钥匙”。如果教师仅仅在每堂课中渗透共性的解题方法,那是远远不够的,还应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做题的体会来归纳解题方法,主要包括:作答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方法。能找到适合自己“金钥匙”的学生,就有取得高分的可能。

  加强反思——促进能力的深度发展。

  在复习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思”包括很多方面,可以是对教材结构的反思,也可以是对一道题的反思或者是考后反思、阶段反思等等。

  时时反思将有利于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在此重点谈谈考后的反思。考试结束后,首先要反思考试得失。总结本次考试进步的方面,同时更重要的是找出失分的原因。失分是由于“基础不够扎实”、“思维不够灵敏”、“表达不够清楚”、“根本不懂”、“考时忘记了”、“掌握不准确”还是“粗心大意”、“审题错误”、“书写不够规范”等原因造成的。这些原因的更深层次又是什么呢?

  一般而言,各种具体原因大体都可归入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心理与身体素质和考前准备五个方面。

  如“审题错误”是众多学生失分的重要原因,要进一步分析是粗心大意造成的还是时间不够用造成的?是心理紧张造成的还是根本就没有读懂题目造成的?当然也可能是由于思维定势造成的。又如“考时忘记了”也是常见的失分原因。那么,是知识记不牢固,还是过于紧张?是过于疲劳(身体不好),还是思维不够敏捷(根本就没有想到)?只有找到失分的根源,才好对症下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