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高中政治难背?你可能需要这些方法!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高中政治难背?你可能需要这些方法!

2020-03-05 16:32:50高考网整理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

  在平常教学中,许多同学反映高中政治知识点很多、很难记,考试中尤其是主观题的效果来看,凡是懂得记忆知识点的同学常常比记不住、记不准的同学得分要高得多。

  高中政治的知识点相对抽象,背诵记忆知识点首先需要的是理解,只有理解到了才能更好的记忆,就像串联珠链的绳子,没有理解,知识点始终是散落在教材货币基本上的珠子。

  同时,由于教材的不同,记忆高中政治知识要根据各教材的特点和要求来进行。经济生活、政治生活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较紧密,记忆和背诵相对容易,但文化、哲学知识较为抽象,一定要多举例子,多查阅资料,拉近我们与知识点的距离,以便更好的记忆。

  第三,就是要制定适当的记忆计划。政治基本的概念、原理较多,没有一定的记忆计划是很难一次性消化那么多知识的。尤其是到了毕业年级,更好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拟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将每天的记忆内容进行划分,协调好新背知识点和复习已背知识的时间安排。

  最后,巧用图形记忆。图像是最直观的知识呈现及记忆方法。思维导图、漫画、矢量图形都可以为我们所用。

  一、图形记忆法:目录图示和逻辑关系图示

  目录图示的设计步骤是:

  1、誊抄教材、参考资料的已有目录;

  2、穿插教材重点知识,将重要概念、原理及易混点插入目录;

  3、添加必要说明和案例。

  逻辑关系图示(思维导图)的设计步骤是:

  1、找出重要理论所包含的相关知识点;

  2、按照理论中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用简单的文字、线条表示出来。

高中政治难背?你可能需要这些方法! 1


  二、列表记忆法

  用于相似材料的对比或对照,找出二者区别和联系进行。常用一览表、时间表、系统表、比较表、统计表、柱状图、折线图等。

  1、首先对材料进行类型划分,确定适合图表样式。如记忆人大、政府、中国共产党、政协、公民的职权/职能/权利,就可以采取比较表的形式,或如下图,比较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2、整理比较不同栏目的异同点。

  3、按照表格要求,将材料的主要内容填到表中。

高中政治难背?你可能需要这些方法! 2


  三、关键词记忆法

  在仔细阅读教材的基础上,抓住知识点的关键性内容进行记忆,达到删繁就简、高度浓缩、联想引申的效果,提高记忆效率。

  1、认真翻阅教材,略读、扫读、跳读,将较长的词语、名称、概念予以简化和省略。

  2、从识记材料中找出关键字、词。

  3、罗列关键词之间的联系项,形成提纲,作为记忆提示,串联记忆。

  如运用政府有关知识回答主观题时,所调用知识包括:地位、职能(转变)、宗旨+原则(三条)、依法行政+决策、监督与阳光政府、权威。

  四、趣味记忆法

  如果单纯死记硬背,政治学科的知识点相对枯燥。只有对要记的东西产生兴趣,才能提高记忆的积极性和效率。这类方法比较多,且各具特色。例如:

  1、编口诀:把某些学习材料编成便于记忆的口诀、顺口溜;

  2、用联想、诱导的方法调动兴趣,并以适当的进度维持兴趣;

  3、加入学习小组,同伴互助互促背诵记忆。

高中政治难背?你可能需要这些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