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2020高考化学一轮复习仪器的识别与使用

2020高考化学一轮复习仪器的识别与使用

2020-02-24 17:09:05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阅读!

  1.可加热的仪器

  (1)仪器②为蒸发皿。使用方法:用于蒸发或浓缩溶液,加热时液体体积不超过其容积的3,蒸发浓缩时要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有大量晶体时停止加热。

  (2)仪器③为坩埚。使用方法:用于灼烧固体物质,把坩埚放在三脚架上的泥三角上加热,取放坩埚必须使用坩埚钳,加热完的坩埚应放在石棉网上冷却。

  (3)仪器④中A的名称为圆底烧瓶,B的名称为蒸馏烧瓶。使用方法:a.常用于组装有液体参与反应的反应器,其中B主要用于混合液体的蒸馏和分馏;b.加热液体时,不能超过其容积的3。

  (4)仪器⑤为锥形瓶。使用方法:a.可用于组装气体发生器;b.用于滴定操作;c.作蒸馏装置的接收器。

  (5)仪器⑥为烧杯。使用方法:a.可用于物质的溶解与稀释;b.用于称量具有腐蚀性的固体药品;c.组装水浴加热装置。

  2.常用的计量仪器

  (1)A为量筒,用于量取一定体积的液体;精确度:0.1 mL。

  (2)B为容量瓶,主要用于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

  ①该仪器使用前需“查漏”;

  ②不能(填“不能”或“能”)将固体或浓溶液直接在该仪器中溶解或稀释。

  (3)C为酸式滴定管。

  ①使用前需“查漏”;②“0”刻度在上方;③不可盛装碱性溶液;④精确度:0.01 mL。

  (4)D为碱式滴定管,用于盛装碱性溶液,不可盛装酸性和强氧化性液体(如:KMnO4溶液)。

  (5)E为托盘天平。

  ①称量前先调零点;②腐蚀性药品应放于烧杯内称量;

  ③“左物右码”;④精确度:0.1 g。

  (6)F为温度计。

  ①测反应混合液的温度时,温度计的水银球应插入混合液中但不能接触容器内壁;②测蒸气的温度时,水银球应在液面以上;③测馏分温度时,水银球应放在蒸馏烧瓶支管口处。

  3.其他常用仪器

  (1)A仪器的名称为漏斗,主要用途:①组装过滤器;②向小口容器中转移液体。

  (2)B仪器的名称为长颈漏斗;主要用途:用于组装气体发生装置。

  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制取气体时应将长管末端插入液面以下,防止气体逸出。

  (3)C仪器的名称为分液漏斗;主要用途:①球形分液漏斗用于随时添加液体;②梨形分液漏斗用于萃取、分液。

  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①使用前先检漏;②分离液体时,下层液体由下口放出,上层液体由上口倒出。

  (4)D仪器的名称为球形干燥管;主要用途:盛放颗粒状固体干燥剂,如:CaCl2、碱石灰。

  注意:一般为大口进气,小口出气。

  (5)E仪器的名称为冷凝管;主要用途:①用于蒸馏或分馏时冷凝易液化的气体;②用于液体回流。

  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①直形冷凝管一般用于蒸馏或分馏时冷凝;②球形冷凝管通常用于反应装置中的冷凝回流;③冷却水下口进上口出。

  1.常用仪器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1)量筒、容量瓶、锥形瓶都是不能加热的玻璃仪器()

  (2)灼烧固体时,坩埚放在铁圈或三脚架上直接加热()

  (3)在蒸馏过程中,若发现忘加沸石,应立即补加()

  (4)用托盘天平称量时,将氢氧化钠固体放在左盘的称量纸上()

  (5)滴定管的“0”刻度在上端,量筒的“0”刻度在下端()

  (6)用托盘天平称取11.7 g食盐,量取8.6 mL稀盐酸选用规格为10 mL的量筒()

  答案 (1)×(2)×(3)×(4)×(5)×(6)√

  解析 (1)锥形瓶可以垫石棉网加热。(2)坩埚放在铁圈或三脚架上的泥三角上加热。(3)应冷却至室温后补加沸石。(4)氢氧化钠易潮解,且腐蚀纸片,应放在小烧杯中进行称量。(5)量筒没有“0”刻度。

  2.玻璃棒用途

  (1)过滤时,玻璃棒的作用是搅拌和引流()

  (2)溶解氢氧化钠时用玻璃棒搅拌,目的是加快溶解速度()

  (3)用浓硫酸稀释配制稀硫酸时要用玻璃棒搅拌()

  (4)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转移液体时要用玻璃棒引流()

  (5)用pH试纸测定溶液的pH时,用玻璃棒蘸取待测液()

  (6)粗盐提纯实验时,多次用到玻璃棒,其中蒸发结晶时要不断搅拌,以防止因受热不均匀而引起飞溅()

  答案(1)×(2)√(3)√(4)√(5)√(6)√

  解析(1)过滤时不能搅拌,否则会使滤纸破裂,造成过滤操作失败。(3)浓硫酸溶于水放出大量的热,用玻璃棒搅拌的目的是及时散热并使液体混合均匀。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