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英语高考改革历程!

英语高考改革历程!

2020-02-21 11:55:39网络整理


高考

  我国是考试的故乡。我国历史上绵延数千年的科举考试制度曾经对我国古代社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与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被认为是世界上起源最早、最科学的考试制度之一,也是对世界测试文化的重要贡献。

  由于我国考试历史悠久,具有优良考试传统,因此考试在我国拥有很高的权威,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被认为是选拔人才、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1905年,清政府出于发展新教育、培养实用人才的需要,废除科举制度,转而引进西方的学校考试制度。中国现代高考制度的建立,源于传统科举考试思维与西方现代考试模式相互结合。高考建制于1952年,经历了由统一到分散再到统一,由取消到恢复,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曲折过程。

  随着国家加强对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人才发展需要,外语成为高考重要考试组成部分。目前,高考外语提供英、日、俄、德、法、西六个语种供考生选择,但选英语的考生每年均超过考生总数的99%,可见英语在高考中的显著地位。由于时代发展与教育需求的变化,自1977年教育部宣布恢复高考以来,高考英语一直进行着适应性变革,自始走在所有科目改革的前沿。

  1978年,英语学科被正式纳入高考,由全国统一命题,但外语成绩在当时并未纳入高考总分,仅作为录取参考。此后,高考英语科目经历了几个阶段不同方面的改革变化。首先是英语学科在高考中分数权重的变化,从最初成绩不计入总分到按100%计入总分,在1978至1983年间共进行六次调整。具体详见表2-1:

英语高考改革历程!

  自1983年起,英语学科成绩按100%计入高考总分并一直延续至今。恒定的分数权重体现外语在高考中的稳固地位,彰显国家和社会的重视程度。此外,考试内容、题型、试卷结构等方面也不断进行调整。20世纪80年代,针对我国传统高考题量少、效率低、稳定性差等缺陷问题,结合国外TOEFL和GRE等考试的成功经验,教育部在广东省开展高考标准化改革试验,我国正式拉开了考试现代化的序幕。高考标准化首先始于英语学科,要求在命题、施测、评分等各个环节均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英语高考也首次拥有了官方名称一一MatriculationEnglishTestCMET)。

  到了90年代,多项选择题在英语试卷题型中占主导地位,同时加大阅读理解比例,启用书面表达题,题型结构渐渐从以英语语言知识为中心转向以语言运用能力为重点;英语总分也由原来的100分调至150分,并将高考英语名称由MET改为NationalMatriculationEnglishTest(NMET)。步入21世纪初期,高考英语题型发生重点变化,增加了30分的听力考试内容,删去语音题、补全对话题、单词拼写题等。尽管听力测试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出现过不同问题,但最终仍然以其重要的语言测试生命力沿袭至今。有学者对此给出肯定的评价,认为听力元素的融入体现我国英语高考对语言交流功能的进一步关注,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后,各省市根据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进行自主命题,高考英语朝着内容多样化、体系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2010年《纲要》要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直至2014年,随着国务院《实施意见》的印发,将“有的科目”具体为“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确定为“一年两次”。至此,英语科目一年两考政策确立,新高考改革试点上海、浙江两地对英语试卷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英语科目再次担任了高考改革“排头兵”的重要角色。

  在高考英语多次改革历程中,本轮新高考改革尤为引人注目,成为学者们当前关注的热点。MeiYi&ChengLiying}通过研究数百份国家级相关报纸数据,分析新高考对中国教育社会各个层面产生的影响;贾凡对引发新一轮高考英语科目改革的教育政策决策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并总结出四项核心动因;乔辉[[37]从国家政策与试点调查进行研究分析,回答了英语新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等问题;陶百强、程晓堂等学者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视角对新高考英语试卷命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本次高考是新课程标准与核心素养落地的重要环节;此外,英语学科“一年两考”政策及其带来的问题与影响、各界态度与反思也成为研究重点。

  目前,新高考初见成效,正在全国持续推进,但最终改革结果能否尽如人意,取得全面性成功,仍道阻且长,需步步谨慎。对此,强调高考改革一定要适应中国国情,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对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进行“社会化探索”,必须慎之又慎。

  此外,英语学科“一年两考”政策及其带来的问题与影响、各界态度与反思也成为研究重点。目前,新高考初见成效,正在全国持续推进,但最终改革结果能否尽如人意,取得全面性成功,仍道阻且长,需步步谨慎。对此,强调高考改革一定要适应中国国情,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对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进行“社会化探索”,必须慎之又慎。

  高考英语发展至今,己走过42个年头。这些年来,英语学科始终走在高考改革队伍前列,为高校选拔出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也伴随着争议,甚至一度出现“高考英语降分”、“英语退出高考统一科目”、“非外语化”的声音。而事实是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突飞猛进,文化高度繁荣,对外国际交流空前频繁,外语能力己然成为新时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因为外语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能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还可以开启他们的心智,而这项任务没有外语单靠其他学科是很难达到的。

  显然,面向现代化、世界与未来的教育离不开外语,而力求科学化、公平化与合理化的英语高考离不开改革与完善,这是维持一项考试生命力,使之跟上语言学和语言教学新思想发展的必要途径。

  当前高考英语改革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外语教育工作者、命题者、决策者将共同秉持着推进素质教育、适应教育发展的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条既符合我国教育发展和教学现状,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正确道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