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

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

2020-02-20 15:51:45网络整理



  今天,我们分享政治、物理老师总结的高考知识点,在家一定要刷一刷哦!

  政治

  党的领导


  时政背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会议指出,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深一点,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就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每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

  知识链接: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发扬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维护人民的利益。

  3.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人民当家作主

  时政背景: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同舟共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就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传染病防控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城乡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尤其要具体细致。广泛深入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至关重要,科学的个人及家庭防护、健康监测、卫生习惯等能够有效防患于未然。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之举,务必细致周到地做好登记、自我监测、发现可疑症状及时隔离就诊等工作。家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防控工作同样重要,必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群防群治要用好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落实在点点滴滴行动中。

  知识链接:

  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公民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原则。面对汹汹疫情,任何人都不能置之度外,麻痹大意。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外地人不要前去武汉。疫区居民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正确行使言论自由权利,不信谣、不传谣。

  3.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抗争疫情人人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应尽的义务,打赢这场战争,人人有责。

  依法治国

  时政背景: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关于上海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习近平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会议指出,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事关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抓好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真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要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知识链接:

  1.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依宪执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是我国的立法机关,依法行使国家立法权。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具有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职能。各级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4.政府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实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要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

  5.公民自觉守法,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利,疫情当前,每个公民应该做到不隐瞒事实,不捏造谣言。

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1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2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3衡水中学名师再出"新冠病毒"高考热点4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