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地理高频考点 > 高中地理高频考点答题要点必读:人口

高中地理高频考点答题要点必读:人口

2020-02-19 12:21:03高考网整理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1.影响人口数量变化的因素有人口的自然增长和人口的机械增长。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受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及人口基数等因素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表现为人口过多、增长过快,而发达国家表现为人口增长速度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2.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有自然生态环境因素,包括地形、气候、水源、自然灾害等;政治因素、社会文化因素,包括宗教、文化教育、家庭婚姻等;以及经济因素,其中经济因素是目前影响人口迁移最主要的因素。

  高中地理高频考点答题要点必读:人口 1

  3.经济因素是现代社会人口迁移的主要影响因素,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和较高的经济收入,吸引人口迁入,因此,当代社会国际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式向是由发展中国家迁往发达国家。但是,西亚很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太高,然而因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吸引人口迁入,寻求就业。因此,在分析人口迁移的原因时,不可一概而论,而应结合区域地理环境特征具体分析。

  4.人口迁移的影响:

  ①对迁出地:

  有利的:加强了和外界社会的经济、科技、思想、和文化联系,减轻了人口压力,缓解当地人地矛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产生积极地影响。

  不利的:造成了人才外流。

  ②对迁入地:

  有利的:弥补了劳动力不足,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节约了教育和培训费,利于自然资源的开发,带动经济的发展。

  不利的:引发种族冲突,影响社会治安,给自然和生态环境、人口与城市带来巨大的压力(如西部大开发对西部经济、生态、环境的影响)。

  5.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人口迁移可分为两大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人口迁移规模小,以组织性迁移为主,迁移原因主要是政治因素,迁移的方向主要是由东部到中西部边疆地区、由城市到农村;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人口迁移规模大(流动人口规模也大),以自发性迁移为主,迁移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因素,迁移的方式主要是由中西部内陆地区到东部沿海地区(或工矿地区)、由农村到城市。

  6.人口分布随纬度、海拔和离海远近呈有规律的变化。

  人口分布在水平方向上,主要集中在北半球,北半球居住着地球上90%的人口,而南半球只有10%的人口,在北半球,人口又多集中在北纬20°~60°之间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人口分布还有集中于沿海地区的趋势。

  人口分布在垂直方向上,大量集中在比较低平的地方,海拔高的地方人口相对稀少。通常,中纬度、地势低平和沿海位置对人口有明显的吸引作用。现在世界人口的79.4%集中在北纬20~60°地区;世界海拔200米以下地区人口占全球的56.2%,海拔200~1000米地区人口占全球的35.6%;

  世界距海岸200公里以内地区虽只占全球陆地面积不足30%,但拥有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7.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有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和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对人口分布的影响,主要通过纬度、地势地形和气候反映出来。纬度过高或过低对人类生活都不相宜,高纬度地带的限制尤为严酷。寒冷、土壤冻结、光照不足使土地得不到开发,迄今人类定居的北界大致与1月平均气温 -20℃的等温线相合。地势高、起伏大也妨碍人类居住。自然环境提供了人口分布的地理框架,而人口分布的格局则决定于社会经济条件。在前资本主义社会,人口分布表现为土地依存型或农牧业依存型,相对分散而均衡,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常常集中大量人口。商品经济的发展影响人口向城镇集中。历史条件也是影响人口分布的一个因素。历史上人口长期增殖的结果,往往造成在开发较早、历史悠久的地区,人口一般较多,例如旧大陆的人口密度比新大陆要高。

  8.人口容量和人口合理容量的影响因素是相同的,影响因素有:资源(最主要)、科技发展水平、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生活和文化消费水平、经济发达程度、人口受教育水平,除生活和文化消费水平与人口容量呈负相关外,其他因素均与人口容量呈正相关。

  9.环境人口容量的制约因素包括资源丰富程度、科技发展水平、经济发达程度、对外开放程度、人口受教育水平、消费水平、技术水平、资源基础和环境变化趋势等。其中,只有消费水平与环境人口容量是负相关的关系,其他各要素与环境人口容量是正相关的关系。

  影响环境人口容量的因素:

因素

相关性

与环境人口容量的关系

资源丰富程度

正相关

资源越丰富,环境人口容量越大;资源越贫乏,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科技发展水平

正相关

科技水平越高,环境人口容量越大;科技水平越低,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经济发达程度

正相关

经济越发达,环境人口容量越大;经济越落后,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人口受教育水平

正相关

人口受教育水平越高,环境人口容量越大;人口受教育水平越低,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地区开放程度

正相关

地区开放程度越高,环境人口容量越大;地区越封闭,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生活消费水平

负相关

消费水平越高,环境人口容量越小;消费水平越低,环境人口容量越大


  10.城市人口的影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影响城市人口的数量和素质。

  ①自然因素。这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一个地区自然环境的好坏对于城市的功能、规模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也就间接影响了城市人口的数量。自然因素包括气候、水源(淡水)、地形、地理位置、土壤和资源等。

  ②社会经济因素。该因素是建立在自然因素上的,是影响城市人口的又一基础性因素,主要影响城市人口的素质。社会经济因素包括经济、交通、通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

  ③政治因素。包括国家政策(如深圳)、战争和政治变革(如迁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