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地理高频考点 >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2020-02-19 11:03:13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临考前一定要回归教材,抓主干知识和高频考点,构建知识体系,纲举目张,便于调动运用。地理主干知识主要包括地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规律等。复习时,要立足基础和主干内容,弄清、弄透基本概念、原理、规律,进而将着眼点放在其迁移运用上,这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知识只有通过理解、总结,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武器”。

  一、把握高频考点

  某些考点因其独特的学科地位而成为高频考点。抓住高频考点,既可避免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又能提纲挈领,抓住主干,突出重点,更便于综合思维。以全国卷为例,综合考查区域是历年的重点和热点,且分值较高,应引起考生的重视。试题往往以区域可持续发展为背景,这与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与地理学科的特性——综合性、区域性密切相关。另外,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也是高频考点。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并重、略偏向人文地理是高考的基本趋势。下面以“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这一高频考点为例,归纳其知识体系及考查角度。

  1.农业

  (1)知识体系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1


  (2)考查角度

  ①考查大范围地区的农业区位选择:种植业——湿润、半湿润平原地区;林业——山地与丘陵地区;畜牧业——干旱、半干旱地区;渔业——湖泊、水库、海洋;柑橘——高温多雨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甜菜——(气候温凉的)中温带地区;棉花——光照充足、夏季高温的平原地区;水稻——水热条件好的平原地区;苹果——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地区。

  ②考查局部地区的农业区位选择: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2


  2.工业

  (1)知识体系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3


  (2)考查角度

  ①考查区位分析:自然因素——是否有建工厂所需的良好的地质、地形和气候条件,是否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源;社会经济因素——是主要因素,要考虑理想的区位条件和现实区位条件(是否具有明显的优势条件);环境因素——根据不同工业的污染特点,尽量减少对城区或居民区的污染。

  ②考查工业区位选择

  工业生产的主导区位因素角度:为减少生产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工业布局要尽可能接近原料、燃料产地与消费市场,以节省运输费用。

  环境效益角度:要考虑主导风向、水源、地形的影响,以及与城市的距离。

  ③考查工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原料、燃料、劳动力数量的影响逐渐减弱;市场、技术、劳动力素质的影响逐渐加强;交通运输在发达国家工业区位中不再是考虑的主要因素;信息通信网络的通达度越来越重要。

  3.交通运输

  (1)知识体系

  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科学技术条件→交通点

  线:商业→市中心或交通便利的城市外围环路边缘

  工业→工业集聚或扩散

  聚落→分布、形态

  (2)考查角度

  ①考查宏观选线:交通线的建设主要考虑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自然因素影响线路的选择(趋利避害、减少工程量,如尽量选择平原或河谷地形,避开陡坡、断层、沼泽等不利地形);科技是保障,可以克服不利自然条件的制约。

  ②考查微观选线:方便快捷、少占耕地、减少对居民区的不必要干扰是共同原则;铁路、高速公路一般要求线路平直,国道以直达运输为主,而地方性公路则要尽量多地连接一些节点(如居民点、铁路车站等)。

  二、对高频考点进行微专题建构

  对于高频考点,应以微专题的形式进行精细梳理,这既是“深度学习”的要求,也是应对高考的“法宝”。以“区域特征”为例,可归纳如下图: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4


  三、重视热点地区的知识拓展

  生态脆弱地区是高考的“常客”,对此要多加关注。近几年高考考查的“热点地区”主要有我国西部地区(2017年全国卷Ⅱ9—11题贺兰山东麓、2016年全国卷Ⅰ10—11题“我国四川西部某山地东坡土壤中磷累积量”,第36题“广西横县茉莉花茶”;2016年全国卷Ⅲ第37题“我国瓜州县风电建设”)、环渤海地区(2016年全国卷Ⅰ7—9题“渤海湾沿岸某地区贝壳堤”;2015年全国卷Ⅰ7—9题“渤海海冰”,10—11题“黄河三角洲近岸海域”)、世界其他内陆或生态脆弱地区(2017年全国卷Ⅱ6—8题尼罗河泛滥区)。在复习过程中,要经常对热点地区进行知识拓展、总结,才能适应高考的“深度”考查。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可构建如下思维导图:

2020全国II卷高考地理核心考点5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