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2020年国考判断推理假言命题高频考点

2020年国考判断推理假言命题高频考点

2020-02-18 09:28:02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假言命题包括很多知识点,需要各位考生精准熟悉每个知识点,扎实掌握,并且运用在解题中。

  一、假言命题

  假言命题中的“假”,并非“真假”之意,而是“假设”之意,通俗来讲,即为假设的一种命题,比如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前后两个命题之间是一种假设关系。

  假言命题定义为:判定命题间条件关系的命题。这里有三个关键词需要明确,一是“判定”,假言命题起到判定、判断的作用;二是“命题间”,判定两个命题间的关系;三是“条件关系”,判定命题间是否为条件关系,也就是说,假言命题主要判定命题之间具备条件关系的一种命题。这三个关键词中最核心的是“条件关系”,清楚了何为条件关系,也就理解了假言命题。

  二、条件关系

  条件关系重点分为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

  (一)充分条件定义:如果有命题A,则必然有命题B,如果没有命题A而未必没有命题B,A是B的充分不必要的条件,简称充分条件,通俗而言,有它(A)就够,没(A)也行。例如:考试和报名,有考试这个命题,必然有报名,没有考试这个命题,未必没有报名,也就是说,出现了考试这个情况,必然会出现报名的情况,此时考试是报名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即考试是报名的充分条件。我们也发现二者间还可以存在一种推出关系:考试能够推出报名,即考试=>报名,“=>”为推出符号,具有指向性作用。

  (二)必要条件定义:如果没有命题A,则必然没有命题B,如果有命题A,未必有命题B,A是B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简称必要条件,通俗而言,没它(A)不行,有它(A)不够。比如:考试和报名,没有报名,就必然没有考试,而有报名,未必有考试,换言之,没有报名,必然没有考试,此时报名是考试的必要条件,表达形式表示为,没报名=>没考试。

  给各位考生进行梳理,考试和报名这两个命题间存在:有考试,必然有报名,考试为报名的充分条件;没有报名,必然没有考试,报名为考试的必要条件,写成推出关系:考试=>报名。

  以上论述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对于充分条件、必要条件的关系在此总结一下:第一,推出符号=>,必然由充分条件指向必要条件;第二,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成对出现;第三有充分条件必然有必要条件,有必要条件未必有充分条件,没有必要条件必然没有充分条件。

  希望各位考生对条件关系能够清晰理解,准确判断,这对于后面的内容学习更有直接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