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2020高考语文必备考点:病句辨析方法

2020高考语文必备考点:病句辨析方法

2020-02-17 23:32:56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1、语感审读法

  调动语感,在审读的过程中,从感性上察觉语句的毛病,即按习惯的说法看是否别扭。

  如别扭则再做分析比较,明辨原因,以加修改。

  【例】不管条件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登山队员仍然克服了困难,胜利攀登到顶峰。

  这个句子第一部分中的“不管……都极端不利”显然不合习惯,正确的说法是“不管……

  多么不利”、“尽管……非常不利”。

  2、主干枝叶梳理法

  运用语法分析的手段,先将句子中的附加成分(定语、状语、补语)去掉,紧缩出主干,

  检查主干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干没有问题,再检查局部,看修饰语和中心词之间、修饰语内部是否有毛病。

  【例】过去几万名地质队员经过数十年才能做到的事情,资源卫星几天内即可完成。

  用紧缩法,这个句子的主干是“事情卫星完成”,“事情”不能说“完成”,只能说“做完”,这儿犯了搭配不当的错误。

  3、造句类比法

  有的句子是否有毛病一时拿不准,这是仿照原句的结构造日常用的句子,经过比较,问

  题就清楚了。

  【例】这个经验值得文教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视。

  原句结构复杂,先压缩化简为“这值得他们的重视”。再比较它的结构造句:“这值得他

  们的学习”。“这值得我们的参观。”这三个句子的日常说法相比多了一个“的”字,原句要将“教师的重视”中的“的”删去。

  4、逻辑意义分析法

  有的语病从语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从事理上进行分析,这就是逻辑意义分析法。逻辑

  意义分析法要从概念使用、判断、推理方面考虑是否得当,语句的前后顺序、句间关系是否合适。

  【例】(1)人不择手段仿照伪劣产品……

  (2)凡是出成就的人,都是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成才的。

  【解析】(1)句“仿造伪劣产品”是不合事理的,应改为“制造伪劣产品”或“仿

  造名牌产品”。(2)句用了“凡是……都”这个全称肯定判断,言过其实了,应将“凡是”改为“大多”,后边删去“都”字。

  修改病句五字诀:增(成分残缺的)删(多余的)换(用词不妥的)简(修改应简要的)调(不搭配、不照应的)

  修改不是再造,切忌改变句子的本意。尤其应注意,能调整语序就不增删,能改一处解决了,决不改动两处,改病句也应简要、高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