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备战2020年高考语文之高频考点解密——散文阅读

备战2020年高考语文之高频考点解密——散文阅读

2020-02-17 23:00:56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散文阅读

 

2019

2018

2017

课标全国Ⅱ卷

   

4—6,窗子以外,14

课标全国Ⅲ卷

   

4—6,我们的裁缝店,14

北京卷

17—21,京的22

18—22,水缸里的文学,23

19—24,根河之恋,25

天津卷

16—19萨丽娃姐姐的春天21

16—19虹关何处落徽墨21

16—19,挺拔之姿,21

山东卷

     

浙江卷

 

11—13,汴京的星河,20

 

江苏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白发上津城

梅  洁



  小时候,就隐约听父亲说过湖北郧西有个“朝秦暮楚”的地方,可少小离家,光阴荏苒,岁月沧桑,再没问津。长大后才知人们已经把这个古成语作为表达人反复无常的贬损词。

  接郧西邹龙权电话时,我就问:“郧西是不是有个‘朝秦暮楚’的地方?”邹龙权说:“有呀,上津就是。”

  我说:“我去上津看看好吗?”邹龙权说:“当然可以,我老家就是上津的。”

  没去上津时,只知“朝秦暮楚”是个成语, 去了上津,才发现这是一个秦楚千年相依的古地!这不,我们去上津的车子停在了秦人聚集的陕南古漫川,漫川镇负责接待的朋友把我们领到一片开阔场地,那里并排矗立着二百多年前秦楚两地人各建的古戏楼。秦人的戏楼简约、雄浑,楚人的戏楼精巧、华丽。真有点像一对秦楚相好,在这里牵手百年。

  苍莽秦岭,不仅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也是秦楚两种不同文化的揖别地。 我们在漫川古镇穿街走巷。我问郧西的朋友:“为什么在陕西地界停下?”朋友说:“这里离上津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来上津参观的人,必领到漫川,去漫川参观的人必领来上津,这已成惯例。”啊,秦楚不再有战争!啊,陕鄂息息相依!走进上津,才知上津这个古城是多么老,老得白发千丈!老得只想让人跪地揖手仰凝。走进上津,才知道蜗居在秦岭深处的秦关楚塞在中国历史上是怎样举足轻重!如果从三国时魏始设平阳县算起,一千多年里,上津曾十四次设县、六次设郡、两次设州,历史太垂顾汉江边上的这块弹丸之地了!

  上津北枕秦岭,南临汉水,金钱河穿城飘逸而过。这里自古就是兵来将去、战马嘶鸣的军事重镇,同时也是一个舟楫穿梭、商贾云集的商贸荣城。三国时,曹操部将就在此扼守中原关口;南宋年间,岳飞和金兀术部将在这里厮杀;元初忽必烈把这里设为囤粮基地,金元蒙古人占领上津居然达八十年之久!后来的李自成、王聪儿也征战于此……上津饱经战争创伤。

  唐代杜牧有诗:“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上津人知道,当年给杨贵妃送荔枝的船就是在他们那里起岸,然后由骑士打马飞奔,送入长安的。也由此,唐玄宗派官员把守上津驿站。

  上津人还说,长安是十三朝古都,历朝历代从江南选送美女进皇宫的船队,经长江、汉水数月的水上劳顿到达上津之后,已人困马乏,纷纷上岸休息,之后转陆路穿秦岭到长安。而无数江南女子上岸后乘机进入上津、郧西民间,千年的美女逃遁,使郧西一代一代女子都天生丽质。鄂西北自古至今都流传着一句谚语:“要吃米到竹溪,要娶媳妇到郧西。”应该是对这一历史现象的注释。上津古城周长仅一千五百余米,不足诞生我的郧阳古城的三分之一,但它东西南北四边城门上的镏金大字“向郧”“通汉”“达楚”“接秦”,已足以显示它通连四海的属性。

  走在似乎有些固若金汤的城墙上面,凝望城下黑瓦土墙、飞檐斗角的老街,心中倏忽一颤:这是鄂西北最后一座古城了,也是中国最后四座保留完好的古城之一了!五百余年的郧阳府城、铁打的均州古城都已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沉没了。保护好上津古城吧,权当是为中国千年的文化留下一瞥最后的回眸。

  前些时候,收到上津二十六岁的镇长陈林的电子信件,他在信中写道:“……还记得我吗?郧西县上津镇的那个小陈镇长,在你眼里或许我还是一个‘伢’。你们是我所见到的最好的作家,温文尔雅,学识广博,敬意油然而生。我必须得感谢你们来上津,这是上津人民的荣幸,更是我的荣幸……”他告诉我他又有了作家梦,说这梦是见到我们之后才有的。

  我立即给“伢”回信:“……我们一行真的不能忘记上津,不能忘记很年轻的小陈镇长——请恕我不称呼你‘陈镇长’,我怕把你叫老了!我很惊讶古老得如白须仙翁般的上津,有你这样一位童颜稚子坐镇!也许正是这一老一小,才真正是上津的生命所在。”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1.下列对文本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文章开头巧妙地用成语引出要写的上津古城,目的是让人们在对上津古城的了解中消除只把这个词作为“表达人反复无常”的意思的误解。

  B.作者对比描写了秦楚两地人建的古戏楼,借此突出秦楚两种不同风格的文化,作为湖北人的作者,显然更钟情楚地文化。

  C.作者用“老得白发千丈”形容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上津古城,既显现了这座历史古城的沧桑和衰老,也表达了作者对这座历史古城的无比景仰之情。

  D.作者引用杜牧诗句并讲述鄂西北谚语的由来,既欲揭露封建统治者生活的腐朽荒淫,又指出上津这座古城的重要交通地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分析作品的主要表现手法和赏析作品的内涵的能力。A项,“消除……误解”不合文意。实际上引用这个成语是为了引出下文对上津这座古城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作用的介绍。B项,“作为湖北人的作者,显然更钟情楚地文化”无中生有。D项,“欲揭露封建统治者生活的腐朽荒淫”不合文意。作者引用杜牧诗句无此意图,仅是诗中客观上包含了诗人的这一思想。

  误区警示

  解答分析作品的主要表现手法类试题,考生容易陷入以下误区:

  1.对表现手法不能明确辨析,以致误判。如上题中的B项涉及对比手法,A、D两项涉及引用手法。考生如果不知道这两种手法,就无法准确分析判断。

  2.明确手法但不能很好地分析手法的作用。如对比的作用主要是显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加强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考生如果不清楚对比的作用,就判断不出B项表述是否正确。

  技法点拨

  1.依据不同角度,明辨散文中的常见表现手法的类型。描写人物的手法有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肖像描写、细节描写等,修饰语言的手法有比喻、夸张、对偶等,表现事物的手法有铺垫、衬托、象征、渲染、以小见大等,安排情节的手法有悬念、铺垫、照应、过渡、抑扬等。

  2.组织主观表述题答案时要先答出手法,然后再摘引原文典型例句,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其表达效果。要注意的是,既要分析其一般作用,还要分析其具体作用。如比喻,明确手法之后,要结合文本分析把什么比作什么,答作用时既要答出形象生动的一般作用,还要结合文本分析使文中的什么形象生动。

  2.作者着墨上津城时,写出了它的哪些特点?请简要概括。

  【答案】(1)历史悠久;(2)地理位置重要,既是军事重镇,又是商贸重地;(3)文化气息浓郁。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赏析作品形象的能力。解答此题,可先从文本中找到描写上津城的相关词句,然后对相关词句进行筛选整合,修饰性词句可直接提取,描述性和评价性词句要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如根据第四段中的“这是一个秦楚千年相依的古地”,可推知它历史悠久;根据第六段中的“这里自古就是兵来将去、战马嘶鸣的军事重镇,同时也是一个舟楫穿梭、商贾云集的商贸荣城”,可知其是军事重镇,还可推知其是商贸重地等。

  3.请结合文本内容,简要分析文中画线句子的含意和作用。

  【答案】此句强调上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承上启下,上承对“朝秦暮楚”这一成语的误解,引出下文对上津悠久历史的记述,表达作者对上津的景仰之情。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的能力。题干中要求分析画线句子的含意和作用,所以考生既要给出画线语句的意思,还要指出其在文中的作用。根据画线语句所在的位置,不难判断其属于过渡句。在说明过渡句的作用时,既要点出其承上启下的一般作用,还要联系上下文,指出其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情感。

  误区警示

  分析句子含意和作用的主要误区有:

  1.理解句子含意时,不观照语境。句子含意是在特定语境中形成的,如果只就句子本身解说含意,就会理解片面或错误。

  2.不能根据句子所在的位置推断其作用。如上题,如果判断不出画线句子是过渡句,就难以推知其作用是承上启下。

  3.只点出句子的含意和作用,没有联系文本内容指出其表达的情感。

  技法点拨

  分析句子含意和作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句子类型,抓住句子类型快速准确作答。句子的类型主要有修辞句、象征句、哲理句、描写句等。对于修辞句,考生要注意找到修饰的对象,如比喻句要注意找到本体、喻体;对于象征句,考生要注意找到表面意义和象征意义;对于哲理句,考生要紧扣句中的关键词挖掘其深刻意蕴;对于描写句,考生要把握描写对象的特点以及作者赞美、批判、快乐、悲伤等思想感情。

  2.明确句子的位置,准确把握句子的作用。句子的位置不同,所起的作用一般不同。开头部分的作用往往是开门见山,点明题旨;统领全文,交代写作原因;引出下文,为下文做铺垫;与下文形成对比,欲扬先抑或者欲抑先扬;渲染气氛,奠定文章的感情基调等。中间部分的作用往往是照应或承接上文,引出下文某个情节,承上启下等。结尾部分的作用往往是照应标题、开头,强化或深化某种思想或感情;卒章显志,揭示文章主旨;总结全文,深化中心或主题。如上题,画线句子是过渡句,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3.规范作答,既要给出答题术语,还要结合文本内容进行阐述。如上题,答出承上启下的一般作用后,还要指出上承对“朝秦暮楚”这一成语的误解,引出下文对上津悠久历史的记述。

  4.联系作者表达的情感。要求赏析的句子一般含意丰富,包含着作者的褒贬态度,是理解文本内涵的关键,因此考生在具体分析时,要进行深度挖掘,指出作者的感情态度。如上题,画线句子表达了作者对上津的景仰之情。

  4.结尾作者在给上津镇二十六岁的镇长的回信中说:“我很惊讶古老得如白须仙翁般的上津,有你这样一位童颜稚子坐镇!也许正是这一老一小,才真正是上津的生命所在。”回信内容耐人寻味。请结合文本内容,对回信文字所含的意蕴进行探究。

  【答案】示例  白须仙翁般的上津,童颜稚子的镇长,一老一小的鲜明对比,不仅说明千年古城的生命在延续,并且充满了生气和活力,形象地表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这样结尾,作者一扫前文中走在古城墙上“心中倏忽一颤”所流露出来的沉重的忧虑情思,展现出的是从年轻镇长身上看到的千年古城将永葆青春的一片光明景象,流露出的是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的美好前景无比憧憬的心情。

  【解析】本题是一道探究题,考查考生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意蕴的能力。此题限定了探究的角度,要求对“回信文字所含的意蕴”进行分析,那么探究时要仔细审读回信中的语句,抓住突出上津古城的“老”和人之“小”所用的手法、语句的含意、所处的位置、文本主旨等。具体来看,“一老一小”运用了对比的手法;结合回信文字所处的位置和含意可知,其照应了前文中“心中倏忽一颤”所流露出来的沉重的忧虑情思,展现了千年古城将永葆青春活力的光明景象;结合文本主旨可综合概括出回信文字蕴含着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的美好未来的憧憬。

  误区警示

  考生解答探究题的误区是:

  1.思路单一或角度过多。单一则无多元解读的丰富性,过多则可能导致无序探究。探究思路一般是扣文本,联系现实,悟意图。

  2.泛化俗套或层面肤浅。泛化俗套,即缺乏独特认知,缺乏个性解读;层面肤浅,即解读不深刻,没有价值。如上题,如果不深入挖掘,就很难归纳出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的美好前景怀有无比憧憬的开阔胸襟。

  技法点拨

  意蕴类探究题的解题技巧和答题形式:

  高考所选的文本大多意蕴丰富,其深刻的意蕴以及作者的情感取向,向读者传递着涵盖了真、善、美的人文精神。解答此类探究题往往要注重理解文本的深层含意,因此在解读剖析文本时,要实现阅读的深度探索和创新。在组织答案时,一定要借助文本内容或相关事例(理论)等对观点进行证明,用“文本+观点”或“理论+观点”或“文本+现实+观点”的形式展开论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