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20年高考历史宋元时期知识点

2020年高考历史宋元时期知识点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7 09:43:01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01、考点提示

  1、宋元时期的政治:宋的集权措施、元的中央官制

  2、宋元时期的经济

  3、宋元时期的思想文化:程朱理学、陆九渊心学

  4、王安石变法

  02、复习建议

  宋元时期的考点非常多,任何一个知识点都能出题。但重点仍然是北宋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措施、王安石变法、北宋商品经济的繁荣、理学、科技的发展。其中,理学是难点问题,我们可以阅读一些理学家的著述、人生经历,这对于理解教材的条条框框是有帮助的。

  知识清单
 

宋元(10世纪中期至13世纪晚期)

时间

五代十国(907960年),北宋(9601127年),南宋(11271276年),辽(9071125年),西夏(10381227年),金(11151234年),元(12711368年)

时代特征

国家从分裂走向    和农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政治

国家从分裂走向统一:宋与    的对立,    再度统一。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强化,利、弊都非常突出。

各少数民族加快封建化进程,  ④  的进一步加强。

对外交流进一步发展。

经济

农耕经济的继续发展:农业、手工业繁荣,商品经济获得显著发展。

南宋时,    南移完成。

文化

科技继续领先于世界。活字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这三大发明均在本阶段外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的形成,对后代产生深远影响。


  参考答案:

  ①统一,②辽夏金,③元朝,④民族融合,⑤经济重心,⑥理学,⑦心学。

  03、考点聚焦

  考点一、宋元时期的政治

  (一)政权更替简况

唐朝

五代十国

北宋、辽、西夏并立

南宋、金、西夏并立

元朝统一

2020年高考历史宋元时期知识点

  (二)北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加强

  1.君主专制的强化

  宋初设中书门下为最高行政机构,最高长官行使宰相职权。后增设参知政事、枢密使和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行政权、军权和财权,皇帝得以总揽大权。

  2.中央集权的加强

  目的:改变唐后期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

  措施:

  (1)军事上,宋太祖把主要将领的兵权收归中央(杯酒释兵权),抽调各地精兵充实中央禁军(强干弱枝)。

  (2)行政上,派文官任地方长官,设通判监督。

  (3)财政上,赋税除一小部分作为地方开支,其余都由中央掌控。

  3.影响

  积极:铲除藩镇割据的基础,维护政权的统一、安定,有利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消极:形成了冗官、冗兵和冗费的局面,导致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为北宋埋下了积贫积弱的祸根。

  (三)王安石变法

  1.背景

  北宋中期严重的社会危机

  政治危机:土地兼并严重,农民不断起来反抗。

  财政危机:三冗严重;岁币沉重。

  边防危机:辽、西夏的威胁。

  庆历新政:1043年,宋仁宗任用范仲淹为参知政事,实行改革。主要措施有:严格官吏升迁;限制“恩荫”;加强官吏的保举和选派;裁并州县,减轻徭役;严肃政令。

  2.内容

  1069年,宋神宗任用王安石为参知政事,主持变法。

  ①富国之法:理财措施

措施

内容

作用

青苗法

政府低息贷款给农民

使农民免受高利贷盘剥,增加政府的收入

农田水利法

鼓励垦荒,兴修水利

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免役法

收免役钱,雇人服役

减轻了农民的差役负担,保证了生产时间,增加了政府收入

方田均税法

重新丈量土地,按土地的多少、肥瘠收税

增加了国家的赋税收入,打击大地主大官僚利益

市易法

政府设市易务,收购滞销货物,短缺时卖出

限制商人控制市场,稳定物价

均输法

政府协调供求关系

限制大商人控制市场,减轻百姓负担

  ②强国之法:军事措施

措施

内容

作用

保甲法

十家为一保,农闲时练兵、生产,战时编入军队

加强对人民的控制,抵御辽、西夏的进攻,减少军费开支

保马法

官马由农户保养

减少政府支出

将兵法

设专门将领训练军队

提高军队的战斗力

军器监

专门管理武器的制造

保证了武器的质量

  ③取士之法:教育措施

措施

内容

作用

改革科举

废除明经诸科,进士科考经义和时务策;设明法科

有利于知识分子对现实的关心,有利于统治者选拔人才

整顿太学

按儒家经典重编教科书;太学中考试优秀者,可直接做官;设武学等专门学校,培养专门人才

学校为变法造舆论,育人才

唯才用人

择优录用,克服“恩荫”的弊病

选拔更多有才能的人成为改革中坚力量

  3.作用

  促进北宋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军事实力的壮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和阶级矛盾;但由于用人不当,且触动特权阶层的利益,招致强烈反对,未能完全成功。

  (四)元朝的政治

  1.中央制度

  元朝设中书省替代前代的三省。中书省上承天子,下总百司,是最高行政机关,长官行使宰相职权。元朝后期权力渐大。

  2.行省制

  为了防止地方割据局面的出现,元代划分行政区一改前代以“山川形便”为主的做法,明确以“犬牙交错”为主导,目的是从根本上消除行省赖以自重的自然地理之险、区域经济之利、一方民众之心,从而避免地方割据,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

  除河北、陕西、山东由中央直接管理外,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或省,长官由朝廷任命。行省之下分设路、府、州、县,边远民族地区设宣慰司。行省权力较大,但受中央节制,便利了中央对地方的管理,加强中央集权,巩固多民族国家的统一。行省制度的创立,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变革,是中国省制的开端。

2020年高考历史宋元时期知识点3


  【典型例题】

  1、下列选项中,通过直接变革宰相制度来加强君主专制的措施有(    )

  ①西周实行分封制②西汉设置刺史

  ③唐朝实行三省制④宋朝设立参知政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本题意在考查考生对中国古代宰相制度演变过程的把握和理解。自秦朝建立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以皇帝掌握最高统治权为政局稳定的基础。而宰相由于位高权重,对君权存在威胁,遂产生君相矛盾。唐宋两朝均以分散相权来解决,而西周时并不存在宰相制度,西汉设置的刺史是地方官职。

  答案:D。

  2、王安石变法在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人们对此却评价不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今介甫为政……士吏兵农工商僧道无一人得袭故而守常者,纷纷扰扰,莫安其居……

  ——司马光《家传集》

  材料二  司马光:“治天下譬如居室,敝则修之,非大坏则不更造也。”

  ——《宋史》

  材料三  宋太傅荆国王文公安石,适应于时代之。其良法美意往往传诸今日莫之能废……

  ——梁启超《王安石评传》

  (1)王安石针对“士、兵、农、商”的改革措施有哪些(每项各举一条)?

  (2)结合王安石变法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二、三中“非大坏则不更造”和“适应于时代”的理解。

  解析:本题第一问考查对王安石变法措施的识记与理解,第二问则以两段史料代表历史上对王安石变法的不同评价,我们应该结合王安石变法的积极作用和失败原因作答。

  答案:

  (1)士:改革科举制度。农:青苗法,募役法,农田水利法,方田均税法。兵:将兵法,保甲法,保马法。商:市易法,均输法。

  (2)“非大坏则不更造”指司马光反对王安石变法,维护旧制;“适应于时代”指梁启超肯定王安石变法,主张变革。

  3、元初,中书省“省规”:三日一奏事,军国急务不拘于此限;定时由首领官排定需议事项,逐项讨论,事关重大且意见不同时将实情禀奏皇帝。这表明中书省(  )

  A.专为处理军国急事而设

  B.强调集体议决防止大臣专权

  C.通过分割权力强化相权

  D.任何决策之事实时禀报皇帝

  解析:根据材料“三日一奏事,军国急务不拘于此限”说明军国急务不拘于“三日一奏事”时限,不能说明中书省只是处理军国急事,元代中书省是最高行政机构,A项错误;从材料“定时由首领官排定需议事项,逐项讨论,事关重大且意见不同时将实情禀奏皇帝”说明强调集体议决防止大臣专权,B项正确;“事关重大且意见不同时将实情禀奏皇帝”说明不是强化相权,C项错误;“事关重大且意见不同时将实情禀奏皇帝”说明只是遇到重大且意见不同时才禀报皇帝,D项错误。

  答案:B

  考点二、宋元时期的经济

  (一)农业

  1.耕作制度:江南逐渐形成稳定的稻麦轮作的一年两熟制,有些地方形成一年三熟制,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2.水利灌溉:出现利用水力的高转筒车。

  筒车是从低处引水到高处的提水工具,高转筒车是筒车与翻车结合的装置,主要安装在上下落差较大的水边。利用水力带动的筒车可以昼夜不息,灌溉百亩,牛力带动的筒车,可灌田十亩,人力效率最低,仅可灌田五亩。这些工具的发明与广泛应用,保障了江河两岸农田的灌溉。

  高转筒车

  (二)手工业

  1.制瓷业:宋朝时瓷窑遍布全国,出现五大名窑,即定窑、汝窑、哥窑、官窑、钧窑。

  2.丝织业:宋朝丝织品品种繁多,织锦吸收了花鸟画中的写实风格。

  3.民间手工业:两宋以后,民间手工业继续艰难发展,除纺织品外,城乡所需日常用具及用品主要出自民营;元朝黄道婆推广先进的棉纺织技术,棉纺织品增多,改变了丝、麻、棉的纺织品比例。

  (三)商业

  1.两宋:

  ①商业环境宽松,商品种类增加,出现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商税收入成为政府重要财源。

  ②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打破,旧时日中为市的经营时间也被打破,早市、夜市昼夜相接,城郊和乡村的“草市”普遍;交易活动也不再受官府的直接监管。

  ③出现数十座较大的市镇。其中,汉口镇、佛山镇、景德镇、朱仙镇是最著名的四大商业名镇。市镇的兴起使得城市人口大量增加,由此形成了庞大的市民阶层,使宋朝社会出现了一种市肆风俗的文化。

  2.元朝:交通发达,大都成为国际性的商业大都会。

  3.对外贸易:两宋时中国同东南亚、南亚、阿拉伯半岛以至非洲的几十个国家进行贸易,海外贸易税收甚至成为南宋国库重要财源。元朝时泉州是重要的外贸港口,被誉为当时世界第一大港。

  (四)经济重心的转移

  宋以后,随着南方社会经济的日益发达,我国经济重心逐渐转移到江浙地区。

  标志:“苏湖熟,天下足”、“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空间转移:从黄河中下游转移至长江中下游。

  时间:南宋时,经济重心南移完成。

  原因:

  ①北方多战乱,南方较安定;

  ②北民南迁,补充南方劳动力和传播先进技术;

  ③南方统治者对经济的重视;

  ④其它因素(如环境、气候等)。

  影响:文化重心南移,南方人才密布。

  【典型例题】

  1、某生分析下表,得出了四项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北宋赋税结构变化表

 

农业税(万贯) 

非农业税(万贯) 

农业税:非农业税 

997

2408.1 

1567.3 

6040 

1021

2641.2 

3874.0 

4060 

1077

2021.3 

5117.2 

2872 

  ①农业税的消长反映农业生产削弱的趋势 ②非农业税的增长反映工商业的发展 ③政府财政收入越来越倚仗于非农业税 ④重农抑商政策已不再实施

  A.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解析:本题是一道表格型材料题,分析表格型材料题的关键步骤是比较,包括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就本题来说,主要是纵向比较。先分析表格,农业税从宋初(997年)到北宋中期(1077年)中间虽然有增加但总趋势是下降;非农业税与我们知道的商税信息吻合,趋势是明显增加的;农业税与非农业税的比例,由6:4到4:6再到28:72,很明显,非农业税的比重也是增加的。再分析组合选项,①,农业税的消长与农业生产的削弱没有必然联系;②,非农业税的增长反映工商业的发展,符合实际情况,也与材料相符;③,政府财政收入越来越倚仗于非农业税,我们可以从农业税和非农业税的比例得出这一结论;④,重农抑商政策已不再实施是个错误的结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不存在这样的现象。

  答案:C。

  2 、唐宋时期,江南经济迅猛发展,南宋时全国经济重心已移至江南。促成这一转变的主要动力之一是(  )

  A.坊市制度瓦解

  B.土地集中加剧

  C.农业技术进步

  D.海外贸易拓展

  解析:坊市制度瓦解只体现出商品交换场所的变化,而不能作为促进全国经济重心南移的主要原因,A项错误;土地集中导致自耕农数量减少,国内购买力下降,不利于农业和商业经济发展,不是经济重心南移的主要动力,B项错误;农业技术进步会推动农业发展,也会使更多的农产品投入市场,带来商品经济发展,是推动全国经济发展和经济重心南移的主要动力,C项正确;中国古代海外贸易多为官府控制的朝贡贸易,对国内经济发展影响不大,不是促进经济重心南移的主要动力,D项错误。

  答案:C

  考点三、宋元时期的文化

  (一)思想

  1.理学:融合佛道思想解释儒家义理

  宋朝是春秋战国以后另一个哲学思想发达的时代。

  背景:汉朝独尊儒术后,儒学一直在思想界占有统治地位。可是,儒家思想以社会、家庭的道德规范为主体,理论性不强。另外,古代研究儒学的学者,也只注重对儒家经典作咬文嚼字式的考证和注解,结果儒学渐渐变得僵化和流于琐碎。到了魏晋南北朝,玄学和佛教盛行。玄、佛都提倡心灵的解脱、对人性的探究,也比烦琐的儒学更深入和更理论化。不少知识分子因而研究玄学、佛学,儒学在思想界的地位日渐下降。韩愈等唐朝儒学家,已注意到这个情况,提出尊儒抑佛的主张。宋朝理学的变革,正是在儒学备受挑战的背景下出现的。

  代表人物:北宋的程颢、程颐(洛派);南宋的朱熹(闽派)是理学的集大成者,著有《四书章句集注》。

  思想观点:

  ①天理是宇宙万物本原,先有理后有物,这是理学的核心思想。

  ②把天理和伦理道德直接联系起来,认为天理就是人伦,就是三纲五常,这是人性的最高境界。人性本来与天理一致,具有仁、义、礼、智等美德,但被后天欲望所蒙蔽,因此强调“存天理,灭人欲”。

  ③提出“格物致知”的认识论,只有深刻探究万物,才能明道德之善。

  影响:适应统治阶级政治需要,成为南宋后的官方哲学,有力地维护了封建专制统治;还传及日本、朝鲜乃至欧洲,形成“朱子学”。

  2.心学

  南宋时期,一些理学家对程、朱探究真理的烦琐方式表示不满。陆九渊(象山学派)提出“心即理也”,“理”不需要到身心以外的事物上去寻找,提出“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真理”,“心”就是宇宙万物的本原,他的思想被称为“心学”。

  陆九渊认为,“理”就像太阳、月亮一样明显,不用学习也能体会。因此提出“发明本心”以求理的方法。求“理”就是进行内心的反省。这就与朱熹格物致知的方法发生分歧。

  (二)科技

  1.印刷术

  宋代是雕版印刷的黄金时代,人们已经使用彩色套印技术。

  11世纪中叶,平民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经济便捷,是印刷业的一大革新。13世纪中期外传。

  2.火药

  宋朝为抵御辽、西夏和金的进攻,军事上广泛使用火药。14世纪初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在西方产生极大震动。

  3.指南针

  北宋时指南针应用于航海。13世纪传入西欧,在地理大发现中起了重要作用。

  4.天文历法

  元朝郭守敬为了编制精确的历法,研制了简仪等天文观测仪器,进行了空前规模的纬度测量。编订《授时历》,取“敬授民时”之意,有利于指导农业生产,是我国古代最优秀的历法。定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天,与地球绕太阳一周时间相差无几,1281年颁布推行,比现行公历早三百年。

  5.农学

  元朝王祯著《农书》,重点放在生产工具的改革方面。书中详细记载了冶金“水排”、水转大纺车、木活字和“转轮排字盘”等重大发明。

  (三)文学

  1.宋词

  宋代商业发展,城市繁荣,市民数量增加,适应市井生活需要的词成为宋代文学的主流形式和标志。著名词作家有婉约派的柳永、李清照,豪放派的苏轼、辛弃疾等。

  2.小说

  宋朝供说书人用的话本,把中国小说创作推向新阶段。

  3.戏曲

  宋代散曲在民间兴起,题材广泛,雅俗共赏,生动活泼;元朝散曲创作繁荣,与元杂剧合称元曲,以关汉卿、马致远等人成就最高。

  (四)艺术

  1.书法:出现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大家,推崇魏晋书法风范,追求个性而忽略法度,倡导“有意无法”。元朝赵孟頫的行书备受世人喜爱。

  2.绘画:两宋时期宫廷画院进入最为活跃的阶段,画学兴起。风俗画流行,代表作有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自元朝开始,士大夫的文人画成就最为突出,强调表现个性,讲究借物抒情,追求神韵意趣。最能反映文人画风貌的是写意画,代表作有元代王冕的《墨梅图》。

  【典型例题】

  1、中国古代学术史上曾发生过一次著名的理学家辩论,甲方批评乙方做学问“支离”,乙方批评甲方做学问“太简”。下列各项,属于当时甲方代表人物主要观点的是(    )

  A.格物致知    B.发明本心    C.知行合一    D.万物皆只是一个天理

  解析:本题考查鹅湖之会,朱熹与陆九渊的辩论。由“支离”和“太简”的信息可以判断甲方是陆九渊,乙方是朱熹。陆九渊批评朱熹的理学过于“支离”,说了很多,却不能使人树立起对儒学价值的坚定信念。因此,他反对埋头书册,主张于人生日用处直接体悟,“发明本心”,以作为自己安身立命之地,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项。格物致知是朱熹的观点,知行合一是王阳明的观点,万物皆只是一个天理也是朱熹的观点。

  答案:B。

  2 、北宋僧人契嵩说:儒教“大有为”而“治世”,佛教“大无为”而“治心”,二者皆“圣人之教也,其所出虽不同,而同归于治”。这反映了(  )

  A.佛教主动适应社会现实

  B.儒、佛开始出现合流

  C.佛教成为社会主流思想

  D.儒学统治地位发生动摇

  解析:据材料中“儒教‘大有为’而‘治世’,佛教‘大无为’而‘治心’体现了将佛教的“治心”与儒学的“治世”思想相结合,从而获得了新的发展,A项正确;儒、佛开始出现合流是在唐朝,与题干时间不符,B项错误;佛教在中国历史上始终没有成为社会的主流思想,C项错误;儒学地位发生动摇是在新文化运动时期,D项错误。

  答案:A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