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20年高考历史先秦时期知识点

2020年高考历史先秦时期知识点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7 09:36:56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01、考纲解读

  考点提示

  1、夏商西周时期的政治制度:分封制、宗法制

  2、夏商西周时期的经济

  3、夏商西周时期的文化

  复习建议

  高考对夏、商、西周时期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政治制度方面。所以请同学们务必将宗法制、分封制的基本内容熟记于心,考试一般是出具一段文字材料,或者创设一个情景,考查本项内容。

  02、知识清单

2020年高考历史先秦时期知识点
  参考答案:

  ①分封,②宗法,③家国一体,④井田,⑤集体,⑥甲骨文,⑦青铜,⑧殷历。

  03、考点聚焦

  考点一、原始社会概况

  (一)政治:禅让制

  (二)经济:原始农业

  起源:距今一万年左右

  作物:南稻和北粟(世界最早)

  耕作方法:刀耕火种、石器锄耕

  土地制度:氏族公社所有制

  (三)文化:

  原始的“图画文字”;彩陶画《鹳鱼石斧图》。

  注:原始社会的史实,同学们有一个大致的掌握即可。

  【典型例题】

  一项考古统计表明,我国新石器时代稻谷遗存120余处,其中长江流域90余处,黄河流域12处,另有闽、浙、台数处。炭化粟粒、粟壳遗存40余处,分布于山东、河北、浙江、新疆等省区。据此可以推断(    )

  ①我国已由采集进入种植的时代

  ②我国的原始农业南北各具特色

  ③南北之间粮食品种已有交流

  ④我国北方种植粮食早于南方

  A.①③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②④

  解析:本题是道组合式选择题。从稻谷、粟的遗存地址多可知我国已由采集进入种植的时代。从长江流域发现稻谷遗存,山东河北发现粟壳遗存可知我国原始农业南北各具特色,即南稻北粟。从黄河流域发现水稻遗存,浙江发现粟壳可知南北之间粮食品种已有交流。材料并不能反映我国北方种植粮食早于南方,④予以排除。其实南稻北粟基本处于同时,都距今六七千年。本题正确选项①②③。

  答案:B。

  考点二、夏、商、西周时期的政治

  (一)早期国家制度

  1、王位世袭制: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其子启以王位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使王位在家族内部传承,王权具有神秘色彩。

  2、行政管理:商在中央设相、卿士,掌管政务,地方封侯和伯。商王对各方国的控制力有限,除对商承担纳贡和征伐的义务外,方国有很大的自主权,有时还经常与商王处于战争状态。

  (二)西周的分封制和宗法制

 

分封制

宗法制

目的

拱卫王室,建立有效统治

解决贵族间在权力、财产和土地继承上的矛盾

内容

分封土地和人口

①分封对象:王族、功臣、古代帝王后代

②诸侯义务: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朝觐述职

③诸侯权利:受封诸侯有再进行分封、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派赋役的权力

规定宗族内嫡庶系统

①实质:用父系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巩固国家统治的制度

②核心:嫡长子继承制

③原则:嫡长子继承,小宗服从大宗

特点

①周天子是最高统治者;土地与义务是周王与诸侯关系的纽带

②层层封授,贵族内部等级森严

①嫡长子继承制

②血缘关系维系

③族权与政权相结合,“家”与“国”密切结合。

影响

①周人的势力范围不断扩大,拓展了疆域;

②周王确立了天下共主的地位,加强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开发了边远地区,形成众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统治效果加强,周王朝延续数百年;

③政权由松散趋向严密,西周成为强国;

④受封诸侯在他们的领地享有相当大的独立性,这为春秋割据埋下隐患。

①宗法制是确立社会等级秩序、维护宗主贵族统治的政治法律工具。形成森严的等级制度,保障各级贵族享受“世卿世禄”的特权;

②保证了贵族的垄断地位,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

二者

关系

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础,成为维护分封制的血缘纽带,巩固了分封制;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外在体现,二者互为表里,互相依存。在家中、族内就是宗法制,上升到国家就是分封制。

  注:“封建之制”与封建社会的区别。

  “封建之制”常见于我国古籍,其中封建即“封邦建国”或“封蕃建卫”的简称,也就是分封制,它是西周分封诸侯的制度,并被后世许多朝代采用(如西汉、明朝等)。而“封建社会”的概念是近代引入中国的,指的是一种介于奴隶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之间的社会形态。

  (三)礼乐制度

  为更好地维护分封制和宗法制,西周还实行各种礼乐制度。所谓的礼乐制度,就是指对统治阶级日常的政治、社会活动,例如祭神、结婚、丧葬等,制定一些规则和仪式,并配有特定的音乐。不同等级的贵族要行不同的礼仪。周礼成为维护等级制度、防止僭越行为的工具,有利于统治秩序的稳定。

  (四)早期政治制度的基本特点

  1.浓厚的部族色彩(夏族、商族、周族)

  2.王权与神权相结合

  3.宗法制:制度体系的核心

  4.分封制: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

  5.世卿世禄制:选拔官吏的基本方式

  6.最高统治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特别注意这一点)

  【典型例题】

  【例题1】

  钱穆认为,中国古代史“前一段落为秦以前的封建政治,后一段落为秦以后之郡县政治”。其中“封建政治”是(    )

  A.封邦建国     B.宗法世袭制     C.礼乐制度     D.封建社会

  解析:中国古代以秦为界,秦以前的封建政治指的是分封制,“封建”即封邦建国;秦以后为郡县政治,“郡县政治”对应的是中央集权制。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答案:A。

  【例题2】《礼记》记述了贵族朝会的列位礼节:天子南向而立;三公,中阶之前;诸侯,阼阶(东台阶)之东;诸伯,西阶之西;诸子,门东……九夷,东门外;八蛮,南门外。与此相关的政治制度是(  )

  A.分封制B.三公九卿制C.郡县制D.郡国并行制

  解析:西周分封制规定诸侯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有朝觐述职的义务,有严格的“贵族朝会的列位礼节”,还实行班爵制度规定诸侯的等级,周王是最高统治者即“天子”,天子以下有公、侯、伯、子、男五等,与题意相符,A项正确。材料中虽有“三公”,但只有“九夷”而无“九卿”,不是三公九卿制,B项错误;材料没有涉及郡县,且与“诸侯”不符,C、D错误。

  答案:A

  【例题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与分封制相适应,商周的官员选拔采用“世卿世禄制。”三代(夏商周)时期治理国家的统治者是贵族……从诸侯到士,根据出身的高低贵贱来兼任政府职务,世代为官……

  春秋时期,随着兼并战争的进行,秦、楚等国都在新占领的地方上设立县和郡,作为新的行政建制。一般县在中心区域,郡在边远地区。郡县的长官,不再是世袭领主,而是由君主委派官员直接管理。郡县长官由君主任免,对君主负责,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取代贵族领主的职业官僚。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十五讲》

  依据材料,比较分封制与郡县制在任用管理人员上的本质区别。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的地方制度,要求回答在官员的任免方面,分封制与郡县制的区别。第一段材料的主题是:夏商西周时期,治理国家的统治者是贵族,根据出身决定任职情况,并且“世卿世禄”。第二段材料的主题是:春秋时期,秦、楚等国在新占领的地方设郡、县,郡县长官不是世袭而是由君主任免,对君主负责,这就是与夏商西周的本质区别。本题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即可得出正确答案。

  答案:区别:分封制下,根据出身任职,实行世卿世禄制;郡县制下由君主任免,对君主负责,体现了选贤任能。

  考点三、夏、商、西周时期的经济

  (一)农业

  农具:木制的耒耜和石锄、石犁,出现青铜农具但很少用于生产

  技术:排水、除草、培土、制肥、治虫

  作物:西周时期有稻、粟、黍、稷、麦、桑、麻

  土地制度:实行“井田制”

  生产方式:集体耕作

  注:井田制

  土地名义上为国家公有,由周王将全国土地层层分封给各级贵族。受封者没有所有权,只能世代享用,不能转让与买卖,并要向国王缴纳贡赋。

  井田制中有“公田”和“私田”之分。“公田”实际上为贵族占有,“私田”是劳动者的份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从生产方式上讲,奴隶主贵族强迫奴隶集体耕种,剥夺奴隶的劳动成果。

  商代已经实行井田制,西周是井田制度最鼎盛的时期。春秋时期,井田制开始走向崩溃。它一方面表现为大量“公田”被抛荒,另一方面则是部分“私田”逐渐成为使用者的私有土地。战国商鞅变法有“废井田,开阡陌”的措施,这便从法律上废除了井田制。注意井田制被废除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的进步(铁器牛耕的使用)。

  (二)手工业

  概况:商周时期“工商食官”,官营手工业发达。

  冶铸业:商周时代青铜铸造繁荣,以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三星堆青铜礼器等为代表;西周晚期已有铁器。

  制瓷业:商朝时已烧制出原始瓷器。

  丝织业: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缫丝织绸的国家。距今四五千年已开始养蚕并有丝织品。商朝时有织机,西周时能生产斜纹提花织物。

  注:“工商食官”

  工,百工;商,官贾;食官,靠官府所给的粮食而生活。“工商食官”制度是周代工商业发展的基本制度。指当时的手工业者和商贾都是官府管的奴仆,他们必须按照官府的规定和要求从事生产和贸易。在这种制度下,周王室和诸侯都有官府管理的各种手工业作坊,属司空管辖。这些手工业作坊的各类生产者称为百工,他们既是具有一定技艺水平的工匠,又是从事手工业生产的管理者。

  (三)商业

  商朝人以善于经商著称,因此后人将从事商业活动的人称为“商人”。

  商周时期政府曾采取鼓励政策,支持商业发展,商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典型例题】

  【例题1】

  西周时期实行“工商食官”制度,这表明当时的手工业和商业(    )

  A.由官府控制    B.不受官府的干预    C.存在官营和私营的区别    D.以私营手工业和商业为主

  解析:本题考查西周时期的工商业制度。“工商食官”可理解为工商食于官,手工业、商业主要是为奴隶主阶级服务的,与官府之间的关系紧密,受官府严格控制。

  答案:A。

  【例题2】

  (2014  山东滨州高考模拟)如图所示,道路和渠道纵横交错,土地分隔成方块,形状像“井”字,因此称做“井田”。下列对其认识错误的是(  )

  A.公田归贵族所有,私田归庶民所有

  B.公田的生产采用庶民集体耕作方式

  C.要求先种公田,公事毕然后治私田

  D.公田中的所有收获物都归贵族所有

  解析:本题考查对井田制的理解。首先,题目要求找出“认识错误”项,私田实际上亦归奴隶主所有,A项错误,符合题意;公田采用集体耕作,完成后耕作私田,且公田收获物归奴隶主,私田收获归奴隶支配,B、C、D项正确,不符合题意。

  答案:A

  考点四、夏、商、西周时期的文化

  (一)历法

  夏朝的《夏小正》,商朝的“殷历”。

  历法产生于农业。早在夏朝,中国已有透过观察和记录天时的方法来编制自然历法。到了商朝,大规模的祭祀和占卜,要求准确的祭祀时间和周期,加之农业生产进步,使得商朝历法在夏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二)文字

  商朝汉字——甲骨文已形成完整体系。此后,汉字按照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的脉络演变发展,其演变的总趋势是由繁到简。

  【典型例题】

  下图自左至右是(    )

2020年高考历史总复习:先秦时期2


  A.甲骨文——金文——隶书——楷书——篆书

  B.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

  C.金文——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

  D.甲骨文——金文——篆书——楷书——行书

  解析:本题考查汉字的发展线索和字体特点。商朝甲骨文形成完整体系;金文是指铸刻在商周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叫钟鼎文;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政策,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的基础上进行简化,所创制的统一的文字书写形式,一直在中国流行到西汉末年才逐渐被隶书所取代。隶书具有笔画横平竖直,楷书具有笔画详备,结构严整的特点。因此,B选项符合题意。

  答案:B。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