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5 21:20:12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你,生活在城市,也许对荒漠化非常陌生;你,也许到过沙漠,惊叹过广袤沙漠的壮阔美丽

  在未了解荒漠化之前,小编也和大家一样,但直到最近看到北方区域受荒漠化困扰,越来越多的沙漠才意识到荒漠化现状的严重性以及它会对人类产生的巨大影响

  无尽的黄沙,延绵不绝的沙丘,只有漫漫黄沙,点缀着一丛丛灌木,甚至连鸟都不愿飞过,人类更无法生存。这片“死亡之地”并非一动不动,一旦有机会便会将魔爪伸向周边地区,将原本植物繁茂的地区变成不适合植物生长的不毛之地,而这便是荒漠化。

  面对绿色植被的不断减少和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我们的国家和企业应该何去何从,是继续从环境中换取利润,用短期的经济增长来透支子孙后代的幸福?还是通过治理来延绵子孙的幸福?

  NASA极地轨道卫星捕捉全球植被覆盖情况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全世界荒漠化作出的评估:全球约有10亿人口受到荒漠化影响,全球2/3的国家和地区受到荒漠化危害,全球陆地面积的1/4(全球干旱区、半干旱地区的70%)即35.92亿公顷土地受到荒漠化的威胁。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几乎占满整个非洲北部,占全洲总面积的25%,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长的地方之一,撒哈拉地区地广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1人。尽管如此,沙漠化的威胁还在不断增大。据估算,当地大约40%的土地都受到了影响,使得5亿人暴露在生活受到灾难性摧毁的危险之下。

  而中国地区,截止到目前,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2.3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33%!

  科尔沁沙地位于内蒙古东部的西辽河中下游通辽市附近,是我国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沙地,沙地面积达5.06万平方千米,它原来是科尔沁草原,但由于人们过度放牧,加上气候干旱,使得其由草原演变成了沙地。如今科尔沁沙地正以每年1.9%速度在增加。

  荒漠化的形成与发展原因

  1.自然因素——为荒漠化创造条件

  (1)基本条件——气候干旱

  西北地区是全球相同纬度降水量少、干旱程度严重的地带。干旱是本区域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图所示:

地理知识点,高考地理,高三复习1


  (2)物质条件——地面疏松,为沙质沉积物

  气候干旱→植被稀少→土壤发育差→平地多疏松的沙质沉积物

  (3)动力条件——大风日数多且集中

  接近亚洲高压中心,大风日数多,且集中在冬春干旱的季节,从而为风沙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4)重要影响因素——气候异常

  本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气温的变率大。多雨年有利于抑制风沙活动,少雨年则加速荒漠化进程。

  2.人为因素——决定性因素

  人为原因大大加剧了荒漠化的发展,是导致荒漠化的主要原因。形成荒漠化的人为原因,一方面来自人口激增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类活动不当,对土地资源、水资源的过度使用和不合理利用。具体如下表所示:

地理知识点,高考地理,高三复习2


  荒漠、荒漠化与沙漠化的区别

  (1)荒漠与荒漠化

  荒漠是指气候干燥、降水较少、蒸发强烈、植被贫乏以及物理风化强烈、风力作用强劲地区的一种自然景观类型,包括戈壁、沙漠和沙地,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而荒漠化是土地退化现象,它不是简单的荒漠扩张的过程,而是很多块分散的土地逐渐退化,并最终连接在一起,形成如同荒漠般的景观。

  (2)荒漠化与沙漠化

  荒漠化比沙漠化具有更广的含义,它还包括盐碱化、石漠化等引起土地生产力退化的现象。

  沙漠化是指在干旱多风的沙质地表环境中,过度的人为活动破坏了脆弱的生态平衡,使原非沙漠的地区出现了以风沙活动为主要特征的类似沙漠的景观。

  荒漠化的防治措施

  1.合理利用水资源

  (1)农作区:改善耕作和灌溉技术,推广节水农业,避免土壤盐渍化。谭老师地理工作室综合整理

  (2)牧区草原:减少水井数量,避免牲畜大量无序增长。

  (3)干旱内陆地区:合理分配河流上、中、下游水资源,既要考虑上、中游的开发,又要顾及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

  2.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构筑防护体系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3


  3.调节农、林、牧用地之间的关系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4


  4.采取综合措施,多途径解决农牧区的能源问题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5


  5.控制人口增长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6


  水土流失

  1.水土流失的危害(从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分析)

  从表面上看,水土流失表现为土壤侵蚀,但水土流失过程是地貌、土壤、生物、水文统一变化的过程。

  如下图所示: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7


  2.水土流失的原因(以黄土高原为例)

  (1)自然原因:自然原因是造成水土流失的基础条件,其主要类型及影响如下表所示: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8


  (2)人为原因:随着人口的增长,人均耕地不断减少;且黄土高原地区生产力水平较低,导致了人口与有限的土地承载力之间的矛盾突出。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9


  3.水土流失的治理

  (1)治理措施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10


  (2)案例——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

  黄土高原地区通过“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农业技术措施”,实行“保塬、护坡、固沟”方针,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具体措施如下图所示:

关于2020高考地理荒漠化的考点整理11


  中国典型水土流失区的对比

  黄土高原和南方丘陵山区都是我国水土流失发生的典型区域,但两地在成因、危害及解决措施方面又不尽相同,具体分析如下:

  (1)两地水土流失原因对比

  共同点:人为滥垦乱伐。不同点: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南方丘陵山区降水丰沛。

  (2)两地水土流失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同:南方丘陵山区水土流失造成的损失更大。

  主要原因:①南方丘陵山区人均土地少,每单位土地的生物生长量和产值较高;②南方丘陵山区多为较薄的地表疏松土层覆盖的石质山地,表土一旦被冲蚀,恢复更加困难;③地处江河下游地区,多为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基地和经济中心,水土流失会造成更大损失。

  (3)治理措施不同:黄土高原侧重退耕还林、还草;南方丘陵山区侧重发展多种经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