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2020年高中生报考医学类专业该如何选考?

2020年高中生报考医学类专业该如何选考?

2020-02-10 13:16:32网络整理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医学类人才极度紧缺,想必很多家长和考生对医学类院校和专业想了解更多。2019年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中强调的“四新”建设,“新医科”便是其中之一。随着“新医学”的发展,各大高校发力医学也是大势所趋。

  哪些高校成立了“医学院”?

  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近年来,各大高校纷纷成立了医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17年底,正式宣布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除了中科大,C9高校中的其它高校在2018年底已聚齐医学院或医学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都有自己的医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在2018年11月宣布成立了医学与健康学院,是C9高校中较晚成立的医学院。

  除了C9高校,近年来重庆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也都通过自建或共建医学院(医学研究院)等方式发力医学。

  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师范中心

  2018年2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年度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提到,“新医科“方面,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提出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新理念,开设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专业,批准74家高校附属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2020年高中生报考医学类专业该如何选考?1

  医学类特色高校有哪些?

  据统计,全国共有21所大学的42个医学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9个一级学科。

  其中,基础医学有9所高校入选,临床医学有8所高校入选,药学有7所高校入选,中医学有6所高校入选。

2020年高中生报考医学类专业该如何选考?2

  在所有医学类院校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常常位于金字塔尖。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唯一一所重点医科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被誉为“中国医学殿堂”。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