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招体检3月进行,考生在体检前要注意什么?

高招体检3月进行,考生在体检前要注意什么?

2020-01-14 14:54:38网络资源



  北京市2020年高招体检将于3月进行。体检前的这段时间,高考生父母要做哪些后勤服务?需要提醒孩子注意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

  记者:近年来,高招体检中发现“视力”“超重”和“肥胖”问题在高中三年级学生中普遍存在。2019年情况如何?您认为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张静波:通过2019年的全市高招体检统计结果可以看出,视力不足的阳性体征检出率为89.74%,超重检出率为13.73%;肥胖检出率为15.92%,与往年基本持平。

  用眼过度是导致视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现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更加重了视力不足发生率。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形成,除基因、出生体重等遗传因素外,影响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习惯。由于我国经济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西方快餐文化大量涌入,现在儿童青少年进餐时间短,且喜好含糖饮料,是直接导致超重肥胖原因。

  记者:寒假春节期间,考生在体检前这段时间要重点注意什么?父母在饮食上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张静波:高招体检在每年的3月1日开始,所以在寒假春节期间,考生就要调整自身状态,注意气温的变化差异,适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体检前患上感冒。在流感发生期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因考生感冒或受伤后会服用相应的药物,在体检中的血液转氨酶检测时容易对检测结果产生一些干扰,导致转氨酶结果异常。这时可能要再接受转氨酶二次复查。

  饮食方面首先要避免暴饮暴食或饮食不规律,建议考生家长注意平时的一日三餐,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蛋白质和蔬菜搭配,注意瓜果蔬菜的摄入,能保证适量能量的摄入即可。如在外用餐,更要重视饮食卫生,选择有保证的餐馆,避免病从口入。

  记者:一些考生由于学习压力大,父母给予大量补品,在查血时出现转氨酶偏高的情况。考生是否有必要吃保健品等?

  张静波:高招体检时会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检测,这是一个检测肝脏功能的指标。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脏内转化解毒,而某些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会导致肝细胞受损。有些家长望子成龙、爱子心切,不知从何下手,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买一些补品吃,希望以此补充精力,提高成绩。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孩子的营养是足够的,只要均衡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

  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中的吸收率要高很多,同时经提纯的高营养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我们建议体检前各种补品停服一周。

  记者:寒假这段时间,考生运动要注意什么?

  张静波:寒假期间考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量安排运动。在户外锻炼时一定要考虑到周围环境温差大,锻炼时要适时增减衣服,以防伤风着凉。

  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受伤。运动时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运动量由小到大,尽量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要避免因剧烈运动造成身体损伤,从而影响正常体检的进行。

  记者:寒假期间,考生要如何科学用眼?

  张静波:根据青少年单纯性近视眼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过多视近造成的。限制过度视近是预防近视的关键。

  一是减少近距用眼时间,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电脑、手机40-50分钟时,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儿。

  二是尽量减少手机和电脑的使用。因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会引起明显的视疲劳,导致视力迅速下降以及干眼症等问题。

  三是不要在行驶的车上、走路时或躺着看书;不要在强光或弱光下看书,如果光线太强,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反之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容易使眼睛疲劳。

  四是在休息时可做眼保健操以缓解视疲劳,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注意平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等蔬菜。

  记者:冬天气候寒冷干燥,感冒多发易发,如何预防感冒?

  张静波:考生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要合理安排学习,避免过度疲劳。

  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要注意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尽量避免在洗手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口鼻,以降低感染风险。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记者: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体检,考生寒假期间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考生寒假期间除了饮食和运动要注意外,对体检的一些注意事项要提前了解,以便做好相应准备。

  如体检前,考生应调整心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饮食,不要饮酒,预防感冒,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

  体检时,务必准时到达,听从现场医生指导,完成全部体检项目。因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采血,所以参加上午体检的考生早晨需要禁食;下午体检的考生早餐可进食少量清淡的饮食,九点以后要禁食。体检时需查裸眼视力,戴隐形眼镜的考生应提前改戴框式眼镜,装有义眼的考生应向医生说明,既往或目前正患疾病以及有手术史需要如实告知体检医师,要与医生积极配合,不要弄虚作假。

  体检后,考生如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要在体检结果网上公布查询之日起两周之内,通过报名单位向所在体检医院提出复检申请,由体检医院根据情况安排复检。如考生对复检结果仍存异议,可通过体检医院或区招办向市体检中心提出终检申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体检 高考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