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三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应该怎么应对

高三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应该怎么应对

2020-01-11 16:11:15网络整理


高考

  十一月初的北京,天虽然不很蓝,但银杏正黄、红叶正红。

  周末,气温微寒,却冻不住游人的不甘寂寥的心,香山、坡峰岭等赏红叶去处,赏秋的游人兴致高涨,人人都想抓住冬的萧杀之前生机的尾巴,于是,朋友圈满是秋的颜色。

  但对于高三学生来说,秋色如画却无暇欣赏,因为十一月初,正是高三的第一次大会考——期中考试季。

  高三、统考、大排名,这三个关键词决定了,即使老师不刻意去强调它的重要性,却也会让人空前的重视。

  说是重视,甚至不如说是期待,因为毫无疑问,一些同学已经在摩拳擦掌了,当然,也不排除还会有一些同学有点儿小小的惴惴不安。

  那么,怎么样看待这次考试呢?

  这次考试应该重视,但不要看得很重要。

  01为什么不重要

  首先要明白,未来和过去,究竟哪个才重要?

  未来尚可期,过去不可追,当然未来才重要。

  其次要明白考试的不同性质。考试有两种:选拔性考试和检验性考试。

  选拔性考试包括升学考试、资格考试,通过考试择优录取,或者划线给予某种资格,这是决定未来的考试,当然很重要。

  检验性考试包括平时的测验和期中、期末考试,主要是检验最近这一阶段教与学的成果,用于评价过去教与学相对于目标的达成率,但并不直接影响未来的命运,所以相对于选择考试来说,这种考试真的不重要。

  这次期中考试,无论考得多好考得多坏,这次成绩都不代表高考成绩,甚至和高考成绩没有必然联系,所以不用把它看得很重而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考前患得患失,是没有意义的,不如放松一下,轻松面对。

  当然,有人说这关系到北大、清华等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但,这仅仅是综合评价参考的多次考试中权重最小的一次,更何况,无论你觉得多重要,你的实力并不随着你的心态而改变。

  02为什么要重视

  这次考试是阶段性检验考试,当然也包括高考前的另外几次大考,检验的内容包括:复习成果,学习方法,状态调整。这一切都是在为高考做准备。

  虽然对于任何考试,从心理上来说,都希望能够超水平发挥,考的越好越开心。

  但是,对于这种为高考做准备的阶段性检验考试,是暴露的问题越多、越早对提高高考成绩越有利呢?还是考的都会、不会的不考这种狗屎运对高考更有利?显然,后者虽然成绩让人愉悦,但会掩盖真正的问题,也就不利于发现和改正这些问题,不利于提高高考成绩,因此这时的运气就真是狗屎运了。

  因此,以认真的心态、真实的状态考试,才是最好的。要重视每一次这样的机会,考前认真准备,考中正常发挥,考后正确对待。

  03怎么考

  考前一两天短复习,复习什么,还做难题吗?

  精简后的错题本,经过总结归纳出来的容易出错的知识点,需要考前强化一下的记忆,这将是你考前的复习重点。

  考前心态的调整,放松心态,只要考出真实水平即可,不要给自己一定要考好的心里暗示和压力。考试中,简单题要仔细,中等难度题要认真,难题要学会暂时的放弃。

  节奏的调整,包括考前作息调整,考试前一晚要休息好,两场考试之间不要想考过的题目,要抓紧时间放松好。还包括做题节奏的调整,也就是不同类型题目之间时间的分配,以及做题顺序。

  04如何对待考试结果

  对于第一次全区统考或多校联考,是首次能够进行校际比较,以及能够更准确判断学生在全区大排位的考试,特别是对于选科赋分的地区,考试人数越多赋分后的排名越有可比性。

  因此,对于第一次期中考试的结果,特别是排名,大多数人是很期待的,无论成绩是很优秀,还是良好,亦或是一般。

  在万众期待中,个人成绩出来了,你又急于想知道排名,特别是想知道都是什么样的人物排在自己之前,差距到底多大。不断地,有高分在群里被爆出来,引起了一片感慨或称赞。然后没多久,又有更高的分数爆出来,又引起许多猜测。谁才是最高分,Ta又来自哪所学校呢?

  在盼望中,有消息灵通人士,在群里分享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全区1分或5分段表,只需数秒便在各个群和论坛中以核裂变的速度扩散开来,有机构也第一时间给出了换算后的全市或全省排名,当然还有分数与可报考高校的对应关系。

  如何看待排名?正如前面所说,任何一次期中期末考试的排名,都不能代表高考的排名,特别是第一次期中考试,与高考相距7个月的时间,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当然,对于空虚又焦虑的家长,根据预测的排名对应的可选择院校,提前进行一些基本的了解,给孩子建立一个专属大数据库,也是有意义的一件事儿,做了准备工作总比高考后报志愿时抓瞎要强得多。当然,要坚持每大考一次,你的数据库就充实一次。

  然而,根据预测的排名却绝对不是考试的目的和价值,真正要做的是及时地总结和调整。

  05总结和调整什么

  要总结通过考试所暴露的知识漏洞:是该背的没有记住,还是基础知识不扎实、不全面,知识点理解不透彻。

  还要根据总排名和各科排名来找到自己的薄弱科目,单科排名低于总分排名的,就是薄弱科目。

  也要总结答题的节奏是否科学,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在简单题目上是否急于答题而算错或看错,在难题上是否浪费了过多时间从而导致后面时间紧张。

  当然,还要总结考前考中的心态变化。

  所有的总结,要分类形成文字。

  学习就像下棋,你要不断根据棋盘上形势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棋子。

  总结的目的是为了对学习做出调整,包括调整学习方法,重新分配强弱科目时间投入比例,根据错得多的题型暴露的问题调整学习重点。

  其实最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因为凡是考试就会暴露问题,只要排名通常都会有波动。面对考试成绩和排名的不理想,短暂的不愉快是正常的,但不能被坏情绪所困扰。还是那句话,这不是高考,早暴露多暴露问题,才是你最大的收获,现在多犯错,正是为了高考少犯错和不犯错,考得不好的应该庆幸错的及时,一切还来得及。

  考试会有压力,压力会影响心态,心态影响状态,考试的目的是检验,也是磨炼。因此,需要通过高三几次大考来对心态进行磨练,找到适合自己的心态调整方法,形成正确的情绪记忆。

  正是寒霜,染红了秋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物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