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五类易丢分同学的应对措施

五类易丢分同学的应对措施

2020-01-03 14:00:47高考网整理



  今天春节来得早,期末考试也来得快,相信同学们都在密锣紧鼓地复习吧。大家都希望取得高分,但有五类同学最容易丢分,快来看看是哪些同学,如何改进?


不会规划学习的同学


  眼看着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很多孩子都陷入了兵荒马乱之中,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复习,于是心浮气躁地东一榔锤西一棒头,花费的时间不少,最后也没啥效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尤其是复习,更是要有一个系统的规划,这样才会事半功倍。班上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基本上都有提前做计划的好习惯,知道自己一共有哪些任务,清楚先复习什么后复习什么。

  对策

  1. 形成知识体系

  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将每个科目的重要内容做成一览表,把纵横关系都整理清楚,做到一目了然。这样头脑中就会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复习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2. 复习的时候最好由近及远地复习

  很多同学在复习时,往往会从头开始,先复习最先学的知识,由远及近地复习。这样复习有好处,开始很用功、很周密。但也有的同学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越往后,越松垮,最后匆匆结束。还有的一看时间不够用,便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或干脆把后面部分省去,以“碰运气”的侥幸心理来对待考试。

  其实,后面部分的内容和前面相比,是对前面知识的综合,难度也高,出题的可能性当然也大。另外,后学过的知识复习起来印象还比较深,复习起来比较省时间。因此,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前面的内容上,有些得不偿失。

  3. 保持优势科目

  有些孩子偏科,不要期望利用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就能解决,可以放在假期中帮孩子慢慢补上。但这并不是说丢掉不管,而是把薄弱学科中的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同时保持住优势科目。


不会时间管理的同学


  很多同学平时不怎么用功,但到了期末的时候,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一分一秒也不敢放松。走路看书,吃饭看书,熬夜看书,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用来复习也嫌少。因为他们觉得,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决定成绩的并不是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有效”,是否足够专注。如果没有集中注意力,给你25个小时也白搭。

  对策

  1. 订个计划

  今天要看几页书,做几道题,背多少单词,都要订个计划。而且,这个计划一定要写下来!不是记在手机备忘录里,也不是记在脑子里,而是写在纸上。拿出一支笔,一张纸,前一天晚上或是每一天早上,都要一条一条地写下来。

  人都是喜欢自欺欺人的物种,惟有白纸黑字无从抵赖。即使计划没有做完,也好有个凭据,督促明天的自己。当然,这个过程少不了孩子的自我鞭策和家长的严格监督。

  2. 时间番茄法

  以25分钟为单位,强迫自己至少保持25分钟高度集中注意力,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之后休息五分钟。番茄时间就是一个训练,从25分钟的专注做起,逐渐可以保持一小时,一上午的专注,这样复习才会更有效率。

  3. 选择合适的时间背诵记忆

  英语、语文这样的学科是需要大量的背诵记忆的,而背诵是有技巧的,死记硬背行不通。在人脑记忆的三个黄金时段,即早上6-7点、下午18点和晚上9点左右进行背诵,效果会事半功倍。

  4. 注意劳逸结合

  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睡觉,即使没完成任务,也要强制孩子休息,不能开夜车。最好能保证6-7小时的晚间睡眠时间和30分钟-1小时的午休时间。

  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并不需要提供特殊的营养,只需多提供一些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少吃生冷食品,保持饮食健康即可。


基础知识不扎实的同学


  有的孩子在复习中大量地做难题。但其实,科学拟定的试卷都是难易结合的,卷面上并没有那么多难题,而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即使是有难度的问题,分值也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所以千万别为了芝麻丢西瓜。

  对策

  1. 以教材为主

  无论怎样的试卷,怎样的题目,都有一个基石,那就是教材。所有的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在复习的过程中,孩子必须牢记一点:教材是复习的阶梯,是复习的重要工具,是最重要的参考资料。

  而且,在考试有时间限制和压力的情况下,人通常本能地选择自己大脑中最先搜索到的记忆存储。而这个记忆和认知如果是错误和疏漏的话,那么和这个基础概念相关的题目就会全军覆没。

  所以,孩子必须回归根本,回归教材,以课本为主线,把教材上基本的定义、公式、例题、规律弄清楚,打好基础,才能灵活运用。

  2. 充分利用错题集

  有一位资深老师说过:“做十道新题,不如做一道错题。”试卷中真正很难的题目,也就占10%~15%左右,不会做影响不大,因为很多同学也不会。但是,以前考过的那些题,有心的同学基本不会出错,如果你家孩子仍然出错的话,差距就这样拉开了。

  因此,期末复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错题集。首先把做错的题,再重新完完整整地做一遍。做完之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和漏洞。如果答案正确,那么就将这道题划去,不必再浪费时间。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