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备考指导】高三考生如何快速补基础

【高考备考指导】高三考生如何快速补基础

2020-01-03 11:30:12高考网整理


高考

  以下为大家整理了高三家长这一年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清单。赶紧收藏赶紧行动~~别再拖延啦!

  问:

  高三了,总会有老师提醒“注重基础,注重考纲,回归课本“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分拿到,就能过600分了“,由此可见”基础“,是众多高三学生和老师始终挂在嘴边的关键词。

  那么究竟什么是“基础“?

  回答:

  高考命题,几乎每一科高考卷都要体现“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的特点。

  为此,基础题占有一定的比例,有利于考生稳定心态,正常发挥水平,还有利于保证高考卷难度的稳定性。这样,基础知识、基本题型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

  究竟什么是基础知识?从学科知识内容上,基础知识一般是指:概念、特征、原理、定理、规律、常见的因果关系等内容。

  举两个例子:

  地理学科:

  例如“地质构造和构造地貌”这两个概念,如果学生分不清,可能答题时候就会出错。

  (地质构造:由地壳运动引起的地壳变形、变位。像背斜、向斜、断层等。构造地貌:由地质构造形成的地貌。如谷地和山岭等)

  (特征好理解,如“城市三大功能区的特征、农业生产的特征、几种常见交通运输方式的特征等等)。

  规律:如世界降水分布规律、全球气温水平分布规律、世界气候类型分布规律等。

  常见的因果关系:大气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世界渔场成因、北京修建大兴机场的原因等。

  以上这些都属基础知识部分内容。

  理科生物来讲,例如生物学科中涉及的重要知识点、常见的判定方法、结论和规律等等,也是属于基础知识。

  问:

  根据这些年一线教学的经验,学生自行补基础的可能性大吗,高三开学后很多基础比较弱的学生,他们结局如何?

  回答:

  根据这些年经验,考生通过自身努力,补基础的难度非常大,经常见到学生说:“我想想补补基础,再回来学什么什么“,结果,很难见到这个学生再回来学习,因为他们多数都没有把基础补上来。

  问:

  学生补基础过程中,他们通常会走哪些弯路,或者说哪些做法是行不通的,收效甚微。

  回答:

  首先高三学生补基础难度本身就很大,因为:

  (1)六个学科,涉及的内容很多;

  (2)基础偏弱的考生,学习能力、思维品质通常不是很强,例如一个高一、二几乎荒废的考生,学习资质一般,让他自己努力,在短时间内补基础难度自然很大。

  (3)时间问题,进入高三以后,尽管考生自己也意识努力,可是课业很重,每天做完作业以后,很难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补基础,时间不足。

  (4)没有掌握真正的方法。

  其次,他们在补基础的过程中,也会走一些弯路。例如:

  (1)轻描淡写的做法:要想拥有扎实的基础,涉及到理解、运用、联系等多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可是很多考生轻描淡写,觉得自己看看就行,文科的觉得背背就行,结果走马观花,表面似乎把基础知识过了一遍,结果依然没有掌握。

  轻描淡写是最大失误,因为要想把基础补起来,没有那么简单。

  (2)不能持之以恒:要想补基础,坚持、专注是最起码的要求,然后还有足够的时间作为保证,现实中,很多学生不能做到坚持和专注,每天完成作业之后,就很少有时间用来自由复习。很多考生都坚持不了多久,补基础的计划自然就落空了。

  (3)把希望寄托在“无效的补课”上:

  高三的学生,除了周末的时间,平时很难抽时间补课,特别是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心理压力本来就大,效率也不高,周末能抽时间补课,仅仅是一种形式化,甚至有的学了前面忘了后面,这周上课,上周学的内容就忘记了,该巩固的、训练的都没有达到一定要求。

  很多家长也觉得,基础差补课就行,其实多数都不会有实质的进步。

  (4)投机,追求一劳永逸:很多考生追求一劳永逸,追求什么解题的神方法、神技巧,结果众多考生一直到高考也没有掌握多少神方法和神技巧。

 

[标签:2020高考 高三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