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作文备考,30个人物事件素材

高考作文备考,30个人物事件素材

2020-01-03 11:23:06高考网整理


高考

  以下为大家整理了高三家长这一年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清单。赶紧收藏赶紧行动~~别再拖延啦!

  1、湖南长沙县的张晓勇年考上清华大学,1996年毕业后被知名外企录用,2001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又辞去外企管理工作,回到长沙一家物业公司做保安内勤。“保安哥”不高高在上,放下身段尽显亲情的举动值得我们学习。21世纪的今天,随着社会发展,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更多年迈的父母需要子女的关怀,常回家看看成为很多父母的期盼,父母不是需要物质的满足,更多需要一种精神食粮。从这个层面来说,“保安哥”为了照顾父母,选择亲情放弃前程的情怀让我们为之感动。

  2、“沈阳大爷“王福顺在人行道上被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撞倒后。男子停车询问大爷是否需要就医,大爷对撞人者说:“孩子,我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事后媒体采访才发现他是一名保安,月薪只有1750元,根本没有医保,他这样说只是为了给撞人的小伙子解围。这位宽容的大爷被无数网友成为“中国好大爷”。一句短短的话语,为别人驱走了黑暗,带来融融的暖意。

  3、那一年,郑州菜农韩红刚看着卖不出去的萝卜,做出了一个决定:与其让萝卜烂在地里,不如免费让市民免费拨萝卜。于是市民像蝗虫一般涌来,把韩红刚种的六十多万斤萝卜哄抢一空,还把他套种的红薯也偷去了三四万斤。

  不过,在巨大的损失面前,韩红刚没有埋怨,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微博。微博里,他甚至希望那些没有抢到萝卜的市民能够原谅他。他真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热心市民和媒体的帮助下,郑州市民为韩红刚摆起了红薯摊。结果,红薯热卖。

  4、近日,一车主违停,前挡风玻璃上留下一张“小孩急看病”的纸条,交警巡查发现后,开了一张警告单,并留言回复“人来后速将车移走”。这位交警采取了人性化的执法手段,这让我们看到的是执法的人性化,感受到的是不再教条执法的温暖。

  5、近日,湖南的博士后向忠诚放弃高薪职位,转而卖起了包子。过了而立之年选择重新创业,这位博士后看中的是什么呢?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曾滋养了多少代人的成长。但在国人消费升级的当下,传统饮食也面临继承与创新的重大课题。从这个角度说,这位博士后的个人选择,也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向忠诚在营销中,针对80后和90后消费人群,将60%的包子品种运用了网络用语,让“土包子”变得时尚起来。湖南这位博士后卖包子的举动打破了俗见,也给我国其他历史经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6、中国本不缺工匠精神。中国人务实,漫长历史中实用性技术的突破灿若星河。往远了说,“士农工商”四民,“工”可是柱石之一。四大发明、古长城、兵马俑、赵州桥、故宫角楼,无不是工匠精神的极致展现。墨子是先秦大哲学家,但他一度热衷干木匠的活。诸葛亮战场上多少“木牛流马”,都是匠心独运。鲁班就更不用说,留下诸多神话般传说。只是,手工业遭遇大机器后在近代中国逐步走向衰落,“巧手”背后专注、精致的心灵也一并有些冷却。但现实证明,手或许可以解放,但内心的工匠精神不能凋零。失去匠心、没有人的灵思照射的产品,必定传递不出心灵的温度。

  7、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对毕业生讲:“这是一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时代。金钱、地位、权利,为世人所追逐,道德和价值观的培育,却渐渐被人遗忘。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们所追求的,理应是较名与利更持久的东西。各位毕业同学,当我诵念你们名字的时候,我默祷你们都能不负此生。”

  8、一百年,能守住自己的小天地,守住平静的生活并不容易,但是,杨绛先生做到了。在百岁的时候,她说:“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着平静的生活。”我们终能明白,杨绛先生为何爱读东坡“万人如海一身藏”之句,也终能明白,为何杨绛先生始终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永远是那么的从容不迫。

  9、作家阎连科获得了2014年捷克的卡夫卡文学奖。7月19日下午,他在香港书展发表演讲说,他出生的村庄是他一生的全部,只要在那个村子里,就已经在世界的中心了。“坚守这个村庄,就坚守了中国文学。”

  10、1938年,在蒋介石做了大量工作后,胡适才答应出任中国驻美大使,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意味着升官发财。可胡适夫人江冬秀不这么看。她在给胡适的信中说:“但愿你给我信上的一句话是真的,‘我一定回到学术上去’。”在荣华富贵面前能松手放心的人不多,但江冬秀却是一个!胡适接信后,深感妻子是一个知音:“若是不明大体的女人,一定巴望男人做大官。你跟我20年,从来不这么想,所以我们能一同过苦日子。”

  11、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钱穆在北京教书时,中式的长袍已经成了一种落伍的标志。但是钱穆看到好友陈寅恪穿长袍,他也改穿长袍,并把这一习惯一直坚持到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西方文明的冲击时,钱穆以这样最直接的方式宣布自己将坚决捍卫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与毅力的。

  12、国学大师南怀瑾初来台湾之时,住在一个菜市场附近。污秽堆积的菜市场臭气熏天,贩夫走卒吵吵嚷嚷地喧嚣终日。但南怀瑾身居其中却充耳不闻。他经常右手执笔疾书,左手抱着幼子,双脚还要不停地蹬着摇篮,以防其中的婴儿哭闹。如此困顿境遇,南怀瑾仍能安贫乐道,恬淡为乐,在资料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凭着惊人的记忆完成了《楞严大义今释》和《楞伽大义今释》两部传世之作。

  13、1946年,有三个女孩报考清华落榜,这让人看见了中国教育界的公平和良心。落榜的女孩是:清华建筑系主任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文学院长冯友兰的女儿冯钟璞,校长梅贻琦的女儿梅祖芬。

  14、美国风俗画画家罗伯森·摩西,人称“摩西奶奶”,从古稀之年开始自学画画,共创作1000多幅画作,被当做自学成才、大器晚成的杰出代表,“任何人都可以作画”,摩西奶奶这样说过,“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摩西奶奶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你去追求心中的梦想,不管年龄多大,开始得多晚,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丰盈人生。

  15、前不久,东南大学档案馆收到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家人捐赠的一批遗物,其中80年前的一本微分方程课堂笔记不仅用全英文记录,而且字迹工整如印刷体一般,连运算符号看上去都像是打印的一样。人人都被黄纬禄院士的严谨治学态度所折服。

  如今许多学校对学生写字工整不工整、规范不规范已不作硬性要求,只要成绩好就行。但从长远看,不仅读书写字需要态度端正、严谨认真,我们做任何事情何尝不是如此?凡事马马虎虎、得过且过、能将就就将就,是不能把事情做细做好、做到极致的。
 

[标签:2020高考 高三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