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工业设计专业:刚柔并济,兼美所长

工业设计专业:刚柔并济,兼美所长

2019-12-28 19:20:10圣达信文章作者:圣达信

  有这样一个专业,它既有工科的刚硬,也有设计的柔美;刚柔并济之下兼美二者之所长,它就是工业设计专业。

  什么是工业设计?狭义的工业设计单指产品设计,即针对人与自然的关联中产生的工具装备、器械与产品等物质性装备所作的设计。广义的工业设计是去定义产品或者服务,为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它包含了一切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生产和服务的设计过程。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个神奇的专业。

  专业概况

  工业设计专业是一门培养设计师的专业。该专业虽然被列人机械类专业,但并不等同于机械设计。也就是说,该专业并不是简单地解决机器和机器之间的关系,而是解决人和机器之间的关系,主要解决的是技术性产品如何进人我们的日常生活等问题。

  在学习的过程中,该专业既强调学生的画图能力和模型表达能力,更强调学生的创意能力和想象能力。每设计件工业产品,设计师需要有个性的表达,也需要把自己对科技和人文的想法具体地体现在产品的内在结构和外在形象上。

  专业课程

  基础课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工业美术、造型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

  要注意的是开设在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对学生的理科知识要求比较低,甚至可以说没有要求。假如你选择了在美术学院里学习工业设计专业,那么你日后的学习方向会更多地偏向产品设计,有时甚至要摈弃产品的可造性,更注重idea。学生毕业后可做造型和视觉效果(如家具、首饰等)方面的设计师。

  学姐经验

  工业设计并非天马行空,工业设计案例更多强调的是加入一大勺的原理,再加一大勺的现有产品,最后滴加少许改进,使得设计出的产品功能更完善或者使用起来更方便。毕竟,一个产品被设计得再华美,在投入实际生产时也不能被大批量的生产、消费。

  前景展望

  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既可以在交通、家用电器、家具、轻工产品制造等行业从事相关的设计和科研工作,也可以在宣传、包装等行业从事企业形象、工艺美术设计等工作。就毕业生就业的去向来看,广东、上海、天津、江苏、福建、浙江、辽宁等省(市)集中了大批的工业设计人才,其他省份则面临工业设计人才匮乏的尴尬局面。

  报考提示

  我国的工业设计教育分为工科型和艺术型两大类。学生毕业后,工科型的学生被授予工学学位,艺术型的学生被授予文学学位。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工业设计属于工学机械类的专业。在很多的理工类院校(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工业设计专业都开设在机械学院。

  院校推荐

  985: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

  211: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特色实力院校:北京服装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