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

2019-12-05 21:51:41圣达信文章作者:圣达信

  摘要:“我报的是医学类专业,为什么毕业不能考医师资格证?我被眼视光学录取了,怎么毕业颁发的不是医学学士学位?”

  最近,网上出现一则湖北医师资格证“严打”学历造假的消息,30名违规规纪考生全部来自口腔医学专业,他们分别伪造了第二军医大学或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院校的口腔医学本科学历,报考了口腔类别的医师执业证书。目前,30名考生全部被取消考试成绩并撤销回收医师资格证书。

  说起学医,想起去年中科大退学,以全省第六名的高分考入川大口腔医学的李一峰,这位考生被录取的专业为临床八年制本博。近年来,医学报考的热度居高不下,借此,今天我们就聊聊易混淆的医学类专业有哪些,相近的专业名称有着哪些“天差地别”的影响。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1

  四川大学口腔医学A+(全国第一)

  带“医学”字眼的,不一定是医学专业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医学门类下共包含11个一级学科,分别是:基础医学类、口腔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中药学类、法医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2

基本专业(红色标注: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及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了特设专业,也包含一部分医学专业,例如: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眼视光医学、放射医学等。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3

  特设专业(红色标注: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需要注意的是,带有“医学”二字不一定属于医学类,比如: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等都属于工学。

  你知道: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有什么区别吗?

  看了这么多专业,相信大家也有点明白了:尽管医学包含11类专业,但真正颁发医学学士学位的也仅仅占一半。除了毕业后所获学位不同,同为医学类专业未来的就业性质走向也存在差别。

  一、医学VS医技

  这两个专业,前者属于医学范畴,后者属于医技范畴。医学技术类是一级学科,其下的二级学科专业通常会带有“技术”二字,来作以区分。这类专业学习注重技术应用、技能培养,目标是成为掌握特殊医疗技术与医疗技能的高级技师和治疗师,其中包括医学影像技师、呼吸治疗师、康复治疗师、听力师、视光师、营养治疗师等。

  而大部分家长和考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4

生想学的“医”,通常指的都是像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等的医学专业,此类专业以五年制为基础,而很多院校还开设有“5+3”一体化培养的医学类专业。

新高考3+3(部分):口腔医学5+3/八年制
二、口腔医学VS口腔医学技术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5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6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7

  口腔医学(五年制):新高考3+3选科要求

  我们以口腔医学与口腔医学技术为例,给大家仔细分析一下医学和医技从学习到就业的区别。

  口腔医学: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培养目标:口腔医学医师,可以考执业医师资格。

  口腔医学技术: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培养目标:口腔医学技术技师,不能考执业医师。

  从学习方向来讲,前者主要是学习口腔医学相关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后者学习的主要是口腔修复工艺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很明显口腔医学专业在知识深度方面更强。

  在应用方面,前者综合了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等方方面面,而后者仅是口腔修复工艺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进一步来讲,医学所覆盖的该领域就业面儿也比医技要广和深。

  而最重要的是,医技类专业不能考执业医师,从根本上限制了就业出路。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8

新高考3+1+2(部分):口腔医学技术选科要求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9

新高考3+3(部分):口腔医学技术选科要求
三、容易混淆的医学类专业盘点

你学对医了吗?专业仅“二字”之差,决定你未来是医师还是技师10

  对于想学医的考生,最容易混淆的有以上3组专业,毕业后有资格考医师资格证的是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医学影像学,五年制及以上学制,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学、医学影像技术,四年制学制,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不可以考执业医师。

  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对学历有要求吗?

  1、医师资格证又称执业医师资格证,是通过全国统一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后,由国家卫生部统一发放的,属于医疗技术方面的认可,证明持证人具有独立从事医疗活动的技术和能力,证书永久有效。

  新闻里提到的口腔医学本科,其应为五年及以上学制,这样颁发的才是医学学士学位,才可以对应报考口腔执业医师。

  现在执业医师的报考条件至少也要有相关专业全日制高等学历及以上才可以。想获取全日制的学历唯一途径就是参加高考。如果是其他学历,可参加春季高考,获取全日制学历后才有资格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成为医师:医院行医=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

  医师资格证只是过了第一个门槛,真正在某个医院行医还需要医师执业证书,是你获得了医师资格证书后申请的由当地卫生局发的,并规定了你的行医范围,这是一个行政方面的认可。

  医生要行医必须先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医师资格证。再携带医师资格证到自己工作医院所在地的卫生局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两个证都拿到,才有资格行医。

  相信各位家长和考生对学“医”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经过简单的梳理,对于易混淆的医学类专业要加以区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