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 > 注意!大学录取后不去报到,后果可能很严重

注意!大学录取后不去报到,后果可能很严重

2019-08-16 17:48:30河南省教育厅

  随着暑假的结束,高考录取也落下了帷幕。与此同时,有多同学有这样一个疑问:“如果被高校录取后不去报到,会有什么后果?”,今天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被录取后务必按时报到


  升学志愿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的书面承诺,录取时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被录取后应如期到校报到。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报到,既浪费宝贵的招生计划,浪费高校的教育资源,客观上也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电子档案。


  录取不报到就算失信?


  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被正式录取后,高校和考生都不得以任何理由退档。考生今年也不得再填报任何志愿、不得再被其他学校录取。大学开学后,若考生逾期未报到,相当于自动放弃,学校将对考生作自动退学处理。

  而调查显示,近年来,本科高校放弃报到的新生人数一般占新生总数的1%—2%。学历层次较低的高校,放弃报到的学生比例有的超过10%甚至更多。

  网友们对复读的看法也多种多样:

  有网友觉得录取不报到的确是对自己和对他人一种不负责的表现:


  也有网友觉得这是自己的选择自由,怎么不上大学还会被罚呢?


  还有人觉得把不报到的学生加入失信名单还需要慎重,可以从招考流程上再想办法:


  第二年可随应届生参加高考


  大多数被录取不去读大学的原因,是考生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水平,决定去复读。这种情况是完全不受影响的,来年可以和应届毕业生一样参加高考。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复读生在高校录取中与应届生有所区别,甚至有些专业受限制。同时,我省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此外,如果复读后考上了另一所大学,很可能会出现两个学籍。到那时,就非常麻烦了,很可能自己读了四年大学,最后毕不了业,拿不到学位证。最好在开学之前给录取你的高校招生办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不去报到的意向,确保你的大学学籍不会被注册。虽然被高校录取后不去报到的情况很普遍,但被录取了还是尽量去读,因为复读的压力大,而且相关政策每年都在变。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可以了解下学校里的转专业制度,有些学校还可以辅修双学位,如果对自己的学校不满意,可以努力学习考研。总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决定了,就勇敢向前冲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河南高考 高考新闻 入学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