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计划844人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计划844人

2019-08-05 14:03:05阳光高考网

  高职扩招计划844人,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

  ——访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邓剑民



  今年学院招生计划共3100人,包括春季招生计划和高职扩招计划844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为2256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中理工类计划为1451人,文史类计划805人,涉及29个省(市、区);天津市招生计划为255人,外省招生计划为2001人。学院铁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要求无色盲色弱,矫正视力5.0以上。部分专业只招男生,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等专业有身高要求。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邓剑民: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轨道交通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毗邻北宁公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建校近70年来,已培养各类毕业生10余万名,遍布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各个岗位。涌现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李东晓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

  学院设有铁道动力系、铁道工程系、铁道电信系、铁道建筑系、铁道运输系、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6个教学系(院),共开设28个专业,专任教师284人,硕士学位以上18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06人,双师素质教师161人,现有在校生8100余人,留学生39名。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2019年录取原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邓剑民:今年学院招生计划共3100人,包括春季招生计划和高职扩招计划844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为2256人。

  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中理工类计划为1451人,文史类计划805人,涉及29个省(市、区);天津市招生计划为255人,外省招生计划为2001人。

  在天津市招生的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为高职提前批次,须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测试。

  我院将按照考生所在省规定的录取规则及《2019年天津铁职业技术学院普通高职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三、学校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专业?

  邓剑民:优质专业建设:学院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1个、天津市优质骨干专业2个、天津市骨干专业2个、天津市示范专业8个,天津市“优质专业群对接优质产业群”重点建设专业1个,天津市国际化专业1个。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社会培训及国际交流的情况。

  邓剑民:社会培训与服务:学院建有铁路特有工种、通用工种技能鉴定站(所),每年完成8000人次培训工作及7000人次以上的技能鉴定工作。学院与部分地铁公司、铁路局集团等合作开发了19个工种的培训包,为行业及天津市职业培训鉴定工作做出了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先后为泰国、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10多个国家开展留学生教育、专业人员培训和技术援助,累计培养了600余名铁路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与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助力中国铁路“走出去”。学院2018年7月建成了服务中泰铁路的境外第一个高铁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心---泰国鲁班工坊铁院中心,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讲话精神,2019年3月学院高质量建成了非洲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在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学费标准和困难学生资助情况等。

  邓剑民:学院各专业的学费是每年5000元(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5500元)。

  学院有较为完善的助学体系,设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助学金、老党员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设有国家奖学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王梦恕励学奖学金、学院一、二、三等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对优秀学子予以奖励。

  六、请介绍一下考生入学后的培养特点及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邓剑民:学院与北京、上海、兰州等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天津轨道集团、合肥地铁、兰州地铁、石家庄地铁、无锡地铁、中铁六局集团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大力开展订单培养,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对口就业率80%以上。

  近3年,学院毕业生签约铁路、地铁、铁路工程企业的人数为6299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3.5%。2019年学院与合肥地铁、兰州地铁、乌鲁木齐地铁等多家地铁公司达成了新生订单培养协议。学生入学后进行订单选拔与组班,真正实现学生“入学即就业”。

  根据第三方麦可思数据公司调查显示,学院主要就业指标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8届毕业生,半年后月均收入为5041元,就业现状满意度为82%;有85%的毕业生工作在国有企业,在千人以上规模国有企业就业比例为80%;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达到80%。

  七、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对此学校在招生和教学方面是否有变化和调整?

  邓剑民:学院积极执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学院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包含了物流管理证书和建筑信息模型(BIM)两个证书。学院也响应国家关于高职扩招100万的号召,积极开展相关专业的招生和教育教学模式的调整。

  八、考生报考学校需要注意什么?

  邓剑民:学院铁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要求无色盲色弱,矫正视力5.0以上。基于就业因素考虑,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供电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等专业只招男生,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等专业建议男生身高不低于174cm,女生身高不低于165cm。

  学院铁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男生就业更有优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类企业及铁路工程建设单位招录男生比例远大于女生。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邓剑民:为保障考生的正当权益,维护学院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特郑重声明如下:

  各省级招办网上录取为学院唯一录取渠道。报考我院的考生一律按照当地省级招生部门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学院不接受现场报考,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机构和个人组织报名登记。

  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hao.tjtdxy.cn)是学院唯一招生信息公开渠道。

  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是学院新生录取通知书发放的唯一渠道。

  学院2019年无对口升学招生计划。

  学院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机构、个人进行招生及相关工作。凡未经许可,以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属违法侵权行为,我院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十、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21号

  邮编:300240

  电话:022-26744940 26748181 26186939

  网址:www.tjtdxy.cn

  QQ:949473648 1584138510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解读 院校动态 天津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