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化,开放式办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化,开放式办学

2019-07-16 15:59:46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

本科生院副院长 王滨

 

  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畔——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70年,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在"哈军工"原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先后隶属于第六机械工业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国防科工委,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请您为今年的考生简单介绍下学校的发展情况?

  1、学校概况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2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1996年,进入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7年,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研究生院;2007年,由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黑龙江省政府、海军四方共建;2011年,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2018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共建。2019年,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四方共建"双一流"高校。学校现隶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简称"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学校在对哈军工文化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凝炼出了"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治学严谨、组织严密、要求严格"的教风和"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风等,形成了"以'忠诚'为灵魂,以'工学'为境界,以'海防'为特色"的大学文化。

  2、校园建设、学科设置和师资力量

  学校基础设施完备,占地面积138.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3.77万平方米。校园建筑中西合璧,飞檐碧瓦,气势恢宏。

  现设有17个专业学院(系、部);设有40多个科研机构以及150多个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其中涵盖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各个层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一级学科硕士点32个,本科招生专业(类)2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个。"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10个。

  学校现有教授396人,副教授579人。教师中有"两院"院士8人(含双聘5人),博士生导师59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5人,国家级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千人计划"13人,"万人计划"17人,"长江学者"1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

  3、特色优势专业

  特色优势专业主要体现在,经过数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形成了"三海一核"领域主体学科特色鲜明、相关学科支撑配套、专业结构布局合理的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学科专业长期服务于国防现代化建设,在相关领域内代表国家技术发展水平。学校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信息、船舶动力、先进核能与核安全4个优势特色学科群,重点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世界一流学科领域,支撑船海核领域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进而引领学术前沿。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获得最高等级A+、控制科学与工程获A-级评价,核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均进入全国排名前20%。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学校历来有重视科研工作的传统,不仅以国内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第一套条带测深仪等数十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科研成果著称,而且还以双工型潜器、气垫船、梯度声速仪等成果摘取过世界第一的桂冠。学校在船海核领域保持着很强的技术储备,水下机器人、船舶减摇、船舶动力、组合导航、水声定位、核动力仿真、大型船舶仿真验证等技术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地位,现已成为我国舰船科学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主力军之一、海军先进技术装备研制的重点单位、我国发展海洋高技术的重要依托力量。当前,学校是"深海空间站工程"六个系统中三个系统的牵头单位,是"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水下导航定位系统国产化的装备提供方,获得"航母建设突出贡献奖"。2018年科技经费到款超过15.3亿元。

  学校的人才培养及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哈尔滨工程大学设有陈赓班、船海班、船舶动力班、核创班四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执行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采取名师小班授课,单独导师指导,提供单独奖助学金,优先提供出国留学交流机会,满足推免条件的实验班学生全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实行依据高考成绩拟定资格,根据考核成绩确定资格的方式选拔人才。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我校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1%的英语考生,通过综合素质测试后可任选进入一个实验班学习;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哈工程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5%的英语考生,通过学校选拔测试后进入实验班学习。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解读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