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衢州学院:2019年新增经济学学科门类与3个本科专业

衢州学院:2019年新增经济学学科门类与3个本科专业

2019-07-15 10:29:18阳光高考网

  2019年新增经济学学科门类与3个本科专业

  ——访衢州学院招办


  衢州学院2019年的招生计划为2257人,其中本科1937人,高职(专科)320人。招生区域包括浙江、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14个省(区)。浙江的招生不分文理科,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共有80个志愿。2019年招生专业共有30个,其中本科26个,高职(专科)4个,与以往相比,新增经济学学科门类;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3个新专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招办:衢州是一个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一直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从南宋开始,在衢州繁衍生息传承儒家文化的孔子后人,更是为衢州赋予了“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

  衢州学院,就是坐落于衢州美丽江滨的一所以工为主、多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1993年学校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本科院校,同时也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2015年与杭师大、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一同获批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是首批入围的三所公办本科院校之一。同时,学校还获批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等荣誉。

  衢州学院校园占地704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2.23万平方米,办学设施齐全、功能配套、设备先进,校园环境优美,富有现代气息,是求知成才的理想之地。学校根据自身办学基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立了“立足衢州,面向浙江,服务地方,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定位。

  目前,我校设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开设涉及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36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26个。

  二、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招办:2019年衢州学院的招生计划为2257个,其中本科1937个(包括普通本科1457个,以及专升本招生计划480个),高职(专科)320人(包含普通专科200个,以及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20个)。招生区域包括浙江、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14个省(区)。

  今年在招生政策上,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浙江的招生不分文理科,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共有80个志愿。

  衢州学院2019年在浙江省招生的录取类型主要包括三种:

  普通类提前录取:今年我校的普通类提前录取包括“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2个师范专业,还有面向开化、龙游、常山、江山、兰溪以及松阳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小学教育(师范)专业。

  艺术类第二批录取:今年我校艺术类第二批录取有两个专业,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师范)。

  普通类平行录取:我校其他22个本科专业和4个高职(专科)专业通过普通类平行录取。

  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可登录我校招生网了解详细的情况。

  三、2019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招办:衢州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共有30个,其中本科26个,高职(专科)4个,与以往相比,新增经济学学科门类;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3个新专业;新增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在松阳的定向招生计划;2018年在浙江省招生的化工环境类恢复为分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2个专业招生,恢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招生。并暂停了4个高职专业招生。

  衢州学院今年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都是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前沿专业,分别是互联网金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机器人工程。这三个新专业的增设进一步完善了衢州学院本科专业的布局,促进了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发展,更是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特色,积极响应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的重要举措。

  “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在我国最早设立于2016年,衢州学院是全国开设此专业的第三批高校之一,也是浙江省率先设立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的3所高校之一。我校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学制四年,今年计划招生40人。该专业培养的是高素质互联网金融复合人才,具备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发、系统运营、网络营销、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与管理、风险控制与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学校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非常重视对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专门聘请了省内及相关地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担任兼职教师,这些教师长期从事一线金融工作,将会极大地丰富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学校还在建设专门的实验中心,学生可以利用相关实训软件仿真模拟证券投资、互联网征信风控等过程,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胜任职业和岗位的技能。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制4年,计划招生40人。该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应用数学等学科为基础,从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三个层面,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应用中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能够在智慧城市、互联网+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平台规划、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与运维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该专业依托学校已开设的物联网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及浙江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校即将建成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供学生实训所用。学校还将依托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这个衢州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院”,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

  “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计划招生40人。衢州学院是浙江省率先设立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的5所高校之一。该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平台,以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微处理器应用、机器人控制为能力主线,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以及工业机器人结构与控制技术、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编程应用、机器人运动控制、自动检测技术、微处理器系统与网络技术等较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工艺工装、系统安装、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发展目标是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衢州学院的前身是创立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是在浙江工业大学的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学科的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很多都沿用了浙工大搬迁到杭州之后留下来的老底子,因此工科专业一直是衢州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

  比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也是我校首批升本的专业之一。该专业现有的21位专任教师中有3位教授、7位副教授、9位博士、7位双师型教师,“国千”汤炎博士、“省千”苑増之博士是该专业的特聘教授。该专业依托的学科机械工程为浙江省一流学科,专业融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等交叉学科,侧重于研究与设计,分设机械设计制造和机械自动化两个方向模块。该专业创新了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工程教育理念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实验课程、实践环节、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的“五位一体、能力贯穿”实践教学体系,推进了“全程参与、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综合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浙江省新兴特色建设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是我校的老牌优势专业。专业现有26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9人,海外背景教师6人,超5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超过60%教师为“双师型”教师。该专业主要是培养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化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并能承担科技、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社会责任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实训过程依托浙江省虚拟仿真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培养的学生专业动手操作能力强,连续五年获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首届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一等奖,学生的四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均处于同类院校前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同样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是我校的强势专业之一。专业依托省级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28位专任教师中有6位教授、高级工程师,12位博士、14位“双师型”教师。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电气传动、电机、电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产品研究开发工作。该专业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瞄准浙江省及周边地区电气装备制造业人才需求,设置了“电器及智能化”“电机及控制”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还探索创新了“三课堂联动、三层次递进、校内外协同”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营造了“学生忙起来,双手动起来,知识用起来”的良好学习氛围,学生超过80%在校期间曾经主持或参与过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

  “土木工程”是国家重要行业和支柱产业,对拉动社会经济有重要作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主要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方向。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与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古工程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与衢州市住建局、浙江省建工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校企联合育人模式成效显著。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即规划、设计、经济分析、现场施工以及日常运营或维护。毕业生可以从事工程的理论分析、设计、规划、建造、维护保养和管理、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单位的公务员,或者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各级政府投资建设中心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标签:院校解读 高考新闻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