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2019年中国大学世界高等教育排行榜,百名之内斩获5席!

2019年中国大学世界高等教育排行榜,百名之内斩获5席!

2019-07-08 16:22:42网络资源


  1.百名之内斩获5席

  清华跃居世界第二十二位,排名中国大学首位,比2018年上升8位。北京大学却小有退步,从第27位跌落到第31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挺进100强,排名第93位。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国家高投入政策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高校教育最终应自主办学,政策性支持是权宜之计,如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政策支持有限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或更进一步,才能充分证明其办学质量和办学能力。

  2.香港大学表现抢眼

  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都排在世界五十强左右。充分证明香港教育的先进,值得内地全面学习。

  在香港教育是学校争取学生,学生挑选学校模式,主导权在家长和学生手里,学校之间有充分的竞争,办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决定是否招收到学生。

  3.五百强排名内占17所

  内地占9所,香港占3所,台湾地区占5所。从整体办学水平上看,香港教育是最好的,整体水平高,相对平均。内地具有数量优势,但相对大陆13亿人口而言,显得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台湾地区办学水平总体上趋于下滑的态势,这与台湾内斗脱不开关系。

  4.整体排名大幅度提升

  在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大学工程的持续发力下,中国内地的大学整体排名更进一步。这为国内大学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数量上去了,下一步目标就是质量要上去。

  内地政策支持主要针对的是优质名校,下一步政策性支持应倾向于普遍性。否则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如同各地中学造星过程中,五星高中和四星高中聚集了优质师资和充分教育资源,招生的都是最好的学生,教育质量变得理所当然的好。相反过去办学不错的学校,由于不在星级之列或指标不够,导致学校教育质量大倒退,比如安庆市怀宁二中,曾经不错的一所高中,高考升学率大大滑落。

  5.教学质量排名情况

  本次世界大学排名50强,12个国家上榜。

  美国有24所大学跻身教学质量50强榜单,是本次上榜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加州理工学院在美国排第1,斯坦福大学在美国排第2,麻省理工学院在美国排第3。

  英国上榜大学数量排名第二,共6上榜,其中英国排名第1是剑桥大学,英国排名第2是牛津大学,英国排名第3是帝国理工学院。

  中国上榜大学数量排名第三,共5上榜,其中中国排名第1是北京大学,中国排名第2是清华大学,中国排名第3是香港大学。此外还有,德国有3所大学上榜,加拿大有2所大学上榜,法国有2所大学上榜。

  大学排名只能参考,不同排名考虑因子不同,排名也不一样。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只有大学做好内功,政策制定一套系统、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才能促进教育发展。

[标签:大学排行榜 2019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