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重庆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200人,增加三个新专业

重庆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200人,增加三个新专业

2019-06-26 17:29:19阳光高考网

  计划招生6200人 增加三个应用性强的新专业

  ——访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招生计划为62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学校今年招生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在部分省份的部分专业进入本科一批招生;二是增加智能科学与技术、森林保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应用性强的新专业;三是师范类专业在重庆主体进入提前批投档录取。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党亚莲: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我校创办于1954年,办学历史源于1906年官立川东师范学堂。

  教学成果显著。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等标志性成果59项,其中,“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科技奖的重大突破。

  地理位置优越。现有大学城校区(地处教育重镇大学城,紧靠地铁1号线大学城地铁站)、沙坪坝校区(地处核心商圈沙坪坝三峡广场,紧靠地铁1号线沙坪坝地铁站)和北碚校区(地处重庆市后花园北碚区团山堡),生活交通便利,治学环境优美。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党亚莲:我校2019年招生计划为62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

  请考生关注三大变化:

  一是今年我校增加在部分省份的部分专业进入本科一批招生;

  二是今年增加智能科学与技术、森林保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应用性强的新专业;

  三是师范类专业在重庆主体进入提前批投档录取。

  请有志于就读我校的考生密切关注各省考试院发布的信息。

  三、请介绍一下目前学校的师资配备情况。

  党亚莲:学校在职教职工中,正高职称和博士1000余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800余位。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外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等国家级专门人才26人。有教育部重点人才工程人选、重庆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10余人次。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

  党亚莲:学校执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制定的招生政策,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考生加分、降分的投档规定。进档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和确定专业。志愿填报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我校在阳光高考平台和我校招生信息网公布的《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

  如果你是艺术、体育类考生,更需要仔细阅读章程中对于身体条件、单科要求和录取规则的说明,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志愿,提高录取成功率。

  五、学校的特色专业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党亚莲:综合性大学带给考生最重要的就是综合素质的养成。我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硕士学位一级学科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其中,数学和生物学是重庆市“一流学科”;有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美术学等14个“市级重点学科”;还有数学与信息科学、文博与艺术文化、生命科学与绿色生态、智能材料与新能源、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教师教育等6大优势学科群。

  学校实施“专业特色与竞争力提振工程”,建设有市级一流专业5个,包括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特殊教育、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市级特色专业8个,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1个,涵盖了汉语言文学、特殊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食品质量与安全、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六、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党亚莲:为了给在录取时没有满足专业志愿或进入大学后希望调整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机会,学校在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后会开放转专业通道。由学生自主提交转专业申请,通过接收专业的资格审核并达到其水平测试要求后,可以转入相应专业学习。通常情况下,需要学生在原专业学习期间遵纪守法,并达到一定的学分绩点要求。转专业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统筹安排,接收学院自行制定实施方案。具体要求以当年学校发布的文件为准。

  七、学校的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对于贫困生又有哪些政策?

  党亚莲:我校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实现了经济资助与励志育人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大学生成人成才,效果显著。

  奖学金覆盖面广。学生在校期间综合表现突出,可参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综合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符合条件的学生还可参评校级单项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

  资助形式多样。资助形式包括:国家助学金、专项助学金等。学校设大学生学生资助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支持;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学校设立绿色通道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

  设置帮扶助学岗位。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多种助学岗位,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八、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项目?

  党亚莲:学校海外合作渠道多样,先后在美国、英国、卢旺达、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举办“孔子学院”“汉语师范学院”,足迹遍布五大洲,3次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殊荣。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匈牙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包括:中澳“2.5+2.5”双学士(数学)+硕士(信息技术/精算)项目、中匈“2.5+1.5+2”学士(经济管理类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中美“2+2”化学理学学士项目、中加“3+1” 学士+硕士项目、中美 “1+2+1” 双学位项目等。新生入学即可申请参与这项联合培养项目。此外学校还提供美国STEP践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香港跨国名企(香港)体验实习等交流实践项目。

  九、学校在就业方面的情况如何?对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学校有哪些举措?

  党亚莲:我校毕业生就业类型丰富,就业率多年来处于全市同类高校中上水平。本科毕业生主要面向学校、政府、部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其中教育类单位就业比重较大。

  学校为每个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门课程,每年组织400多场专场招聘会,举办10多场大型双选会及专业双选会。面向全体学生发布就业2万多个岗位信息,生均就业岗位超过4个,保障每个学生公平获得就业机会。

  近年来的第三方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于同类高校6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达96%,100%的用人单位愿意继续招聘我校毕业生。

  十、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党亚莲:我校招生咨询电话是023-65911111,招办邮箱是cszb@cqnu.edu.cn,同时我校会参加全国大部分省市举办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详情可登录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了解相关信息。

[标签:高考新闻 2019高考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