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丽水学院:46个专业招生

丽水学院:46个专业招生

2019-06-20 10:22:56阳光高考网

  46个专业招生 省外本科计划1069人 省内本科计划1628人

  ——访丽水学院招生办主管朱勇强


  学校2019年共有本科招生计划2834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在省外的1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1069人;浙江省内招收本科生1628人,另有预科转入137人。2019年共有39个本科专业、7个高职专业招生,包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护理学专业。去年,丽水学院增加了一个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今年,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恢复招生。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朱勇强:丽水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17人,其中教授97人,博士200人,拥有国家“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各1人,教育部民族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9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4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3人。目前有兼职硕士生导师48人,与多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100多人。

  倾力关爱学生。丽水学院着力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全面实施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制度,实施“五选”机制,打造“六最”文化,提倡“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每个学生在最合适的选择中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实施“五选”机制,就是让学生可以自主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选学习进程、选学习方式;打造“六最”文化,就是努力做到环境最生态、管理最民主、服务最贴心、选择最自主、学习最适宜、成长最和谐。

  交流机会较多。丽水学院与美国、韩国、西班牙等国外高校,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多数专业的优秀学生都有外出交流学习机会。例如,丽水学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组建以张志愿院士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每学期为丽水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卓越班开设口腔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口腔医学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作为交流生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一年的专业课程学习或一年的临床实习。

  食宿条件优越。丽水学院学生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热水等设施。宿舍区实行书院制管理,每一幢学生宿舍楼配备一名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全天候陪伴学生成长。校内有8个食堂,食堂菜肴可口,小吃品种丰富。

  生态环境超优。丽水学院地处“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市市区。丽水市是“两山”理论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理论的先行地区。市内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全省第一,为全国空气质量十佳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全省第一。境内交通便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畅通全国。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朱勇强:2019年,丽水学院共有39个本科专业、7个高职专业招生,包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护理学专业。其中有省级优势专业2个(汉语言文学、音乐学),省级特色专业7个(小学教育、光源与照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民族学、电子商务、口腔医学)。还建有8个校级优势、特色专业,3个校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去年,丽水学院增加了一个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今年,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恢复招生。

  此外,丽水学院还有部分受考生欢迎的高职专业招生,如:临床医学、学前教育、护理、建筑工程技术、文秘、社会工作等。

  2019年丽水学院共有本科招生计划2834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在省外的1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1069人;浙江省内招收本科生1628人,另有预科转入137人。分专业招生计划详见浙江省考试院编印的“2019年招生计划”,或者丽水学院招生网的“丽水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建设情况。

  朱勇强:多年来,丽水学院充分利用专业设置自主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优化调整力度,增强专业竞争力。编制出台了《2014-2018丽水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建设了8大特色优势专业群,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经过多年努力,建成了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特色鲜明、竞争力较强的本科专业(专业简介详见丽水学院招生网)。

  丽水学院今年招生的大部分专业都受到学生的喜爱。特别受欢迎的有:本科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财务管理、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还有师范类的一些专业;高职的临床医学、护理、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也广受欢迎。

  另外,丽水学院的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今年招生不分师范非师范。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如果毕业后想从事教育工作,丽水学院会为他们开设师范类辅修课程,他们也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可以参加教育局的招聘考试。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朱勇强:近年来,丽水学院着力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成才观念,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个性化选择,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丽水学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办本科院校中,开风气之先,率先放开新生转专业的限制,新生报到进校以后,就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只要教学资源许可,丽水学院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转专业申请。

  具体的转专业政策,以几句话简单介绍:丽水学院以公平公正为前提,公开发布文件,经过受理申请、综合审核、校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审批、名单公示等程序,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满足学生的申请。

  近年来,除少数专业外,满足了绝大多数同学的转专业申请,使他们得以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就读。

  五、请介绍一下学校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情况。

  朱勇强:近年来,丽水学院着力推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一,丽水学院全面推行以“五选一认”(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选进程、选方式和学分认定)为特征的自主发展举措,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第二,丽水学院全力推行协同育人模式,通过教育教学一体化、课内课外融合化、学科专业互动化,以实现协同育人。丽水学院与行业、企业共建应用型专业、核心课程群,逐步形成了产业特质显著、“两山”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群落。

  第三,高度重视教学方法改革。丽水学院组织教师通过教改项目形式,大力开展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课教学普遍开展了以分层分类教学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个性化教学逐步推进,课程学习的选择性不断增强。丽水学院明确要求:“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倡导合作式、课题式、项目式、问题式和批判式等学习方法”。

  第四,以科研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近年来,丽水学院相继取得省部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各1项。这些平台在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实现了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改革的育人功能。

  第五,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一是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二是科学安排实验课程体系,三是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四是加强就业能力培养,五是结合专业实际,构建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将教学、科研、行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参与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中提高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就业能力。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动态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