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体育新闻 > 山东体育高考今年近1.5万人参加 明年酝酿改革

山东体育高考今年近1.5万人参加 明年酝酿改革

2019-06-12 19:09:4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2014年体育高考9日开考,与往年一样,容易上手、比较好拿分的乒乓球、武术等项目依旧是报考热点,而田径、足球、篮球等得分相对难的项目却有下降趋势,平均每年都会流失几十人。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介绍,最近几年,参加体育高考的考生水平整体有下降趋势,这或与大批“速成生”的加入有关。省教育厅正酝酿体育高考改革,或将制定新的项目评分标准,让各项目更加均衡,让“速成生”刹车。

一本是目标

有考生突击练半月就赴考

“唉,投篮没发挥好。”9日下午3点多,来自德州的考生小沈刚从考场走出来,情绪有点失落,见到同学便谈论起自己刚刚参加的篮球项目考试。由于体育高考每年都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很多考生都会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来适应场地,但小沈并没有那么做,他在报到前一天才赶到济南,休整一天就来考试了。

小沈说,自己练习体育的时间并不长,前后加起来也不超过半个月,之所以参加体育高考是因为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平常仅能考500分,如果走普通文理的路,顶多能上个二本,但自己的理想学校是山东大学,为了冲一冲,他决定走这条“捷径”。“如果体育考试过关,文化课考个500多分应该能上个一本。”小沈说,自己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只是平时自己喜欢打篮球,懂一点皮毛,在临考前一个月,他才在老家的学校进行了强化训练,每天也仅练习4节课,上午两节,下午两节。

小沈告诉记者,与他一起来的有160多人,其中多数选了武术项目。当问及同批来的是否都是“练家子”时,小沈摇摇头说,多数同学都和自己一样,并没有练习多久,甚至有“裸考”的。

项目有冷热

乒乓是足球的6倍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山东共有14863人报考体育专业,测试时间为4月9日至20日,分三批进行,第一批是济南、烟台、潍坊、泰安、滨州、德州市考生;第二批是青岛、淄博、聊城、东营、威海的考生;第三批是枣庄、济宁、临沂、莱芜、菏泽、日照的考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报考人数上有所上升,增加了1831人。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山东体育高考第二次回温。自2008年起,山东省报考体育高考的人数就有下降趋势,2009年报名总数锐减至1.37万人,虽然2010年有所回升,达到1.5万人,但经过2011年报名人数持平后,2012年和2013年报名人数都较上年有所下降。不过,于涛介绍,实际来参加考试的可能比网报人数要少,以第一批报到的学生为例,该批考生网报人数为4800多,但实际报到的有4200多人,以此类推,这次全省实际参加体育高考的人数可能会在12000人左右。

从具体项目的报考情况看,项目之间的差距很大,其中乒乓球报考人数最多,为3725人,报考足球的人数仅为598人。“这几年,乒乓球、武术等项目一直是学生的报考热点,人数持续增加,而田径、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报考人数却在下降。”作为一名老体育从业者,于涛对出现这种报考分化有点担忧,因为他观察到,很多学生之所以报考乒乓球并不是喜欢,而是将其当成了“跳板”,有些学生还是“速成”的,“很多学生以为乒乓球考试难度相比其他项目要小一些,也容易突击,所以就报了。”

均衡是方向

沿用了五六年的评分标准或停用

“足球报考人数已经连续多年下降,每年减少几十人。”于涛分析,足球报考人数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因为场地有限,开展校园足球的中学很少,另一方面可能与体育项目之间的不均衡有关。如相比乒乓球或武术,足球就相对难拿分,所以很多学生弃难求易。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体育高考从考务到测试流程等方面都没有很大变化,但在学生资格审查环节增加了指纹验证。记者探访了篮球、乒乓球、田径等项目的测试现场,问及今年的变化,各测试场的主考官均告诉记者,今年保持稳定,但明年会有变革,至于怎么变,他们也在等教育部门的文件。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让体育专业项目之间更加均衡,省里正在组织专家对各项目的评分标准进行论证,暂未形成最终方案,是否明年就实施改革也尚未确定。不过,方案一旦制定完成,将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以让学生早做准备。有关人士透露,当前的评分标准已经沿用了五六年,新的标准可能会对田径、足球、篮球等往年报考情况不乐观的项目做调整,难度或将降低,而乒乓球、武术等项目的难度或将不变,“对体育专业考试进行改革,其实也是让其恢复理性,挡住一些‘速成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体育报考 体育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