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复旦大学 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不设专业级差

复旦大学 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不设专业级差

2019-06-10 16:39:52阳光高考网

  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不设专业级差

  ——访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

 

  复旦今年新增“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招生专业,该专业大类包含智能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两个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为新设专业,该专业还设有 “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设计”“智能芯片设计”与“类脑智能”四个培养方向,旨在培养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在录取过程中,对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原则进行专业志愿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创办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由民间自主创办的高等学校之一。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国立高等医科院校。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复旦大学。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目前,复旦现有直属院系32个,本科专业75个,国家重点学科30个,硕、博士学位授权点397个。全校共有各类研究机构400余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0个、附属医院16所,以及546.4万册藏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23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4人,“国家杰青”114人,文科杰出教授2人,文科资深教授12人,在众多学者大家的带领下,复旦大学已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中心。复旦大学在2019 QS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居世界第44位,位列国内高校第3位。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我校今年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复旦大学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着力促进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公平,优化生源结构,统筹考虑各地考生人数、生源质量和各专业就业情况等因素,确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各省招生计划具体安排以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三、2019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2019年我校新增“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招生专业,该专业大类包含智能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两个专业。该专业学生具有达到直研基本要求免试直研的优惠政策、产学研融合培养、出国交流机会和荣誉项目培养的特色培养计划,实现多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理工融合培养,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高地。

  智能科学与技术为我校新设专业,该专业在学生培养上充分发挥复旦综合型大学的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旨在培养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同时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 “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设计”“智能芯片设计”与“类脑智能”四个培养方向,通过理论+实验/实践的复合课时设计,锻炼学生综合获取新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交叉创新能力、组织管理、社交和活动策划能力、系统设计和工程应用的能力。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人才结构也处于重新优化和配置的关键时期,人才缺口巨大。微电子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着重培养学生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同时积极整合企业资源,聘请了50余位资深企业导师参与教学工作,已与集成电路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共建了教学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创新培养和实践实训机会。

  复旦大学学科发展均衡,在QS2019学科大类排行上,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五大学科领域均进入国际前100,在中国大陆地区仅两校跻身此列。学校有1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其中,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1‰。哲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现代语言学等17个学科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共有23个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其中 A+学科(5个):哲学、理论经济学、政治学、中国史、数学;A学科(8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物理学、化学、工商管理、临床医学、基础医学;A-学科(10个):应用经济学、社会学、外国语言文学、生物学、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药学、中西医结合。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复旦大学在录取过程中,对达到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原则进行专业志愿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在考生分数相同时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录取,无同分排序规则的批次参照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普通批次执行。

  在招生专业上,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例如:我校外语类专业只招收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同时要求考生参加生源地省招办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试并成绩合格。提前批次(含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批次)保密管理、俄语、朝鲜语、法医学、护理学(含助产士方向)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且入学后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

  更多详细的录取原则和专业特殊要求,请查看《复旦大学2019年招生章程》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我们建议各位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关注复旦大学招生网或官方微信“复旦招生”,在网上,我校会公布各省招生组老师的招生宣传和咨询活动行程安排以及联系方式。请各位考生积极参加当地举行的咨询会,与我校招生组取得联系。

  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应尽快了解自己所处分数的位次和该分数以上的考生人数,拟填报志愿的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数、招生专业。并和我校招生组老师紧密沟通,招生组将为考生合理填报志愿提供个性化和有效的咨询建议。

  另外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时,可以参考各所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及分数相应位次,遵循“冲、稳、保”的原则,有梯度地填报学校。

  在平行志愿下,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承诺对达到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未进入专业志愿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我校保证不退档,为考生被复旦大学顺利录取提供保障。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大全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