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特色鲜明,新增两个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特色鲜明,新增两个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2019-06-06 15:31:16阳光高考网

  中医药特色鲜明 新增两个专业 不设专业级差

  ——访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胡丽伟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招生计划投放主要关注医药类专业。今年新增了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对仍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继续实行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的录取政策。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胡丽伟: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

  学校始创于1953年6月,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2016年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校座落在美丽的风景旅游胜地——杭州市,拥有滨文、富春两个校区,毗邻钱塘江和富春江,校园环境优美,是治学修身的理想之地。

  目前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办有1所独立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2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7个;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14个,硕士点50个。本科专业31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14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有国家教学团队1支,国家精品开放课程9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现有教职工1137人,正高职称34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7人。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含独立学院),其中本科生13500余人、硕士生2027人、博士生235人、学历留学生513人。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些年毕业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二、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有无变化?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胡丽伟:2019年我校招生计划与2018年基本保持平稳。计划投放主要关注医药类专业的比例优势。考生和家长届时可以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一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执行,所以在了解相关咨询的时候请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各个省份录取的方式和批次都有所不同,外省考生在关注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情况的时候,要注意所在省(自治区)和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计划。

  对仍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继续实行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的录取政策。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考生在填报具体专业时,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做出报考专业选择,将专业志愿选项填满。在考虑是否服从调剂栏时一定谨慎,考生若非有特殊的情况和要求,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减少单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风险。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我校招生专业中,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所以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根据《指导意见》,结合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对欲报考专业做比较详细的了解。同时,为适应专业工作的需要,我们建议报考口腔医学的考生为惯用右手考生,建议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身高达到158CM以上。

  在单科成绩方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英语专业要求考生外语高考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三、2019年学校新增了哪些专业?

  胡丽伟:我校结合院校办学特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今年新增了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

  中医康复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预防医学、中医学、康复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应用中医传统技术和康复医学方法防治常见病证。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在指导公众合理饮食,提升健康素养;关注食品安全检验及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疾病的营养学防治完善健康保障方面大有作为。这两个新专业的设立,必将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康复医学的结合,促进中医药主流学科优势向民生与应用领域的快速延伸。也符合我校致力于建设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为支撑,在“医、药、食、养“健康产业发展链条上均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定位。

  四、学校有哪些特色与优势?

  胡丽伟: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中医药特色鲜明,本科专业数虽然不多,但各专业特色优势十分明显,其中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浙江省重点专业8个,“十三五”优势专业5个,“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9个。

  另外,我校是浙江省内唯一开设针灸推拿学、中医康复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全国范围内少有的开设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开设助产学专业的四大院校之一。

  2019年,我校普通高考招生专业为25个,其中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学科门类中的专业21个,共涉及中医学类(4个)、中药学类(2个)、临床医学类(3个)、口腔医学类(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2个)、药学类(1个)、医学技术类(6个)、护理学类(2个)共8个专业类。同时还有生物科学、医学信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四个围绕“生命科学”与“健康中国”战略主题的交叉学科专业,给计划在健康领域发展的考生提供了非常广的选择和良好的发展空间。

  五、学校中医学、中药学有何新的培养形式?

  胡丽伟:中医学和中药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

  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是国家实施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是五年本科教育与三年研究生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实现一体化培养。

  我校将继续从录取的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新生中遴选15名学生组成以我校创始人之一、首届“国医大师”何任命名的“何任班”。该班重在培养能继承和发扬名老中医经验的中医临床传承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重视拔尖创新精神,实施跟名师学习注重传承能力培养;在教学安排上,更加重视临床思维能力,注重学生的临床能力培养。该班的选拔根据新生自愿报名,经过学院专家现场测试、面试,综合考察确定。具体选拔实施方案以录取后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选拔通知及学院官方网站通知为准。

  2018年开始,我校在中药学专业中设立“远志班”,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学院会遴选15~20名优秀学生组成中药学(远志班),培养中药学传承与创新拔尖人才。遴选的方式主要是学生自主申请,经学院考核后产生。学生在专业的常规培养外,配备导师,开展深入的研究性学习。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资讯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