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省数位监考老师提醒高考生,考场上这些细节要注意!

河北省数位监考老师提醒高考生,考场上这些细节要注意!

2019-06-03 10:02:00网络资源

    每年高考前,老师们总要强调考试纪律,可总是有考生觉得这是小事,不在乎,结果给自己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高考君整理了往年晚报采访的石市41中、42中数位有多年监考经验的老师,请他们跟考生们说一些与文化课复习无关,但是与高考绝对有关的事儿,希望考生在备考的同时注意这些小细节,以免在高考的过程中给自己带来麻烦。

    临考最后几天,再次提醒河北高考生及家长,不要总觉得某些事不可能发生,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铃响后还答题

    他这科的成绩被取消了


    “就因为在终考铃声响起后他还继续答题,监考老师把他的考卷没收了,该科考试成绩直接作废。”谈起高考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有多年监考经验的石市42中老师孟丽霞说了这样一个事例。孟老师说,当时那个考生一下子就蒙了,不停地跟老师说自己不知道这样算是违规,请求老师不要把卷子收走,但最终也没有成功。孟老师说,事后他们了解到,这位考生是一名艺术生,在学校最后复习阶段答题就不太规范,但该考生总觉得这不算作弊,就没有当回事儿,没想到在高考中酿成这么严重的错误。

    “很多考生可能觉得铃响后再写两笔是小事,但高考是一场严肃的考试,规定就是规定,而且就算当时老师没有没收试卷,考试结束后考试院会组织回访监控录像,如果那个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不但考生试卷要作废,监考老师也会受到处罚。”孟老师说,对于所有考生来说,一定要在考前端正态度,严格遵守考务规定,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高考。

    不再允许戴手表进入考场

    否则按违规处理


    说起这种无意识犯规的小事,孟丽霞老师还举了一个例子。“从2013年开始我省规定在各考场统一悬挂无声电子钟,不再允许考生戴手表进入考场,否则按违规处理,但总有一些学生因忘记这个规定而受到处罚。”孟老师说之前她在监考过程中,就听到过这样的例子,“那位考生习惯戴表,高考第一天就无意识地将表戴到了手腕上,虽然考前老师还专门做过提醒,但那位考生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其他原因,并没有把表摘下来,结果在考试过程中被巡考的老师发现,直接按违规处理了。”孟老师说,学生们辛辛苦苦准备了这么多年,如果因为这样的小事而耽误了高考的大事,实在是得不偿失。

    孟老师说,对于有戴表习惯的考生最好是从现在开始把手表摘掉,“现在学校的教室里基本上都有挂钟,也可以在家里摆一个,从现在开始养成看挂钟计时的习惯。”孟老师说,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避免出现无意识违规,也是让自己提前有个适应过程,避免在高考时因为突然不戴手表而在心理上产生慌乱。

    填涂答题卡时

    一定要看清答题位置


    “考生除了要避免无意识违规之外,还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太紧张而在答题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失误。”石市42中的李玉兰老师说,她在监考的过程中就遇到过这样一个情况,“当时考试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了,突然有个考生提出要更换一张答题卡,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之前答题时太紧张,他把一道题的答案写串行了,检查的时候他发现了这个错误,想要改回来但是答题卡上已经没有地方了。”李老师说,了解到考生的需求后,他们马上向主考官申请,随后为考生更换了答题卡,“虽然最后这位考生及时更换了答题卡没有影响最后考试,但是这样比较费时,如果考生发现得再晚一些,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影响成绩了。”

    李玉兰老师说,她想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的过程中一定要冷静,特别是当主监考宣布距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时,一定要检查答案是否填涂在答题卡上,一定要记着检查,确认。卡最好及时涂,不要把答题卡留到最后填涂,免得因时间紧张涂错位置或来不及涂。时间不够用时,哪怕不做题,也要先涂卡。不过李老师也表示,如果考生发现确实需要更换答题卡时,一定要赶紧提出来,“现在看卷子都是机器扫描,每道题只有答在规定的区域判卷老师才能看见,因此千万不要因为前面答错了,就随便把答案写在别的空余处,这样最后判卷老师没法判卷,这道题就只能是零分。”

    考场中遇到问题

    要主动向老师反映


    除注意考试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之外,经验丰富的监考老师们也从考生角度出发,提醒广大考生如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向监考老师反映。“去年我有一个学生,上午考完了以后就跟我说,在语文考试的过程中,总觉得监考老师在他周围巡考,他没有作弊,但老师呆在附近让他觉得紧张。”石市41中于秀君老师说,孩子跟她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她马上就告诉这名学生,下午如果还是这样,可以直接跟老师说明情况,只要自己没作弊,监考老师都会配合的。

    于老师说,有的考生性格有些内向,害怕做错事,遇到困扰时往往自己憋着,其实正当的要求完全可以向监考老师提出。于老师说,如果考试过程中,觉得老师离自己太近了,就可以用协商的口吻告诉老师:“老师,您在我后面我很紧张,能不能坐得离我稍微远一点。”如果草稿纸不够用了,可以举手向老师提出,能否多发一张草稿纸,监考老师都会依照程序申请,考生可耐心等待。文具出现问题了,同样可以提出,千万不要自己擅做主张找旁边的考生借文具。

    路遇突发状况

    最有效的办法是就近向交警求助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虽然前期做了尽可能充分的准备,但在考试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这个时候考生一定不要慌张,要冷静面对。”石市41中的监考老师杨爱梅说,她还记得2013届一个学生的例子,“这个学生在去考点的路上自行车坏了。当时,天还下着雨。遇到这种情况,他没有慌乱,当时脑中立刻有了两个方案:一是打的;二是坐公交。可是后来两个方案都否了,因当时路况很拥挤,无论选择两种方案中哪一种,都不能保证按时到达考点,于是他选择了最佳方案——求助交警。他向交警详细说明了情况,并出示了高考准考证。交警骑着摩托车带着他以最快速度准时到了考点,“当这个孩子事后跟我提及此事,我非常满意他对意外情况的处理,考生要在关键时能随机应变解决问题,考前一定要把各种情况都考虑周到。”

    杨爱梅说,考生因交通工具损坏、堵车、途中受伤、天气原因等,出现可能迟到的情况。这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就近向交警求助,“现在各部门对高考的保障是非常完善的,在交通堵点都会有交警执勤和疏导交通。考生此时拿准考证向交警求助,他们会用警车将你及时送到考点。”杨老师说,除英语外,每场考试都有15分钟的迟到时间。假如考生真迟到了几分钟,千万不要紧张。进场入座后,要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在试卷和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然后,集中精力抓紧答题。开始答卷后,不要再去想迟到的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河北高考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