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饮食如何均衡最重要

高考饮食如何均衡最重要

2019-05-29 17:09:39网络整理

  健康守则

  饮食均衡


  “营养素并不娇贵,并不一定要从罕见昂贵的食品中获得。”刘庆春说:“均衡膳食,维持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间的正常比例,食补,简单有效。”由于考试这种应激状态对营养素消耗较大,如果是明确成分的维生素类、矿物质类等多维营养素,可以考虑适当服用。 “注意按照推荐剂量来吃,不要随意多吃,因为有些营养成分过多摄入反而不利健康。”范志红提醒说。

  干脑力活儿,饮食宜清淡。刘庆春说: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确很必要,多种神经递质要靠它们来合成。但人一天也就需要几十克蛋白质,吃太多也没有额外的好处。二两肉或鱼,一个蛋,一杯奶,加上六两主食,就足够了。蛋白质类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而脂肪多的食物排空慢,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如果你干了一天体力活儿,可以用大鱼大肉慰劳自己,但干了一天脑力活儿,饭后还要继续干,就不能多吃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的食物。压力越大,越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才能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脑力效率下降。

  多吃粗粮薯类、豆类,补充B族维生素。范志红说: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里最为丰富,所以蛋类和豆制品宜常吃。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因为它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摄入不足就可能对工作效率有所影响。适当吃些粗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很有必要。此外,这些食品的血糖反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保证学习工作的效率。

  少吃盐,多吃蔬菜水果有利于稳定情绪。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钙、镁的摄入量,有利于保持情绪沉稳平和。多吃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和富含钙的酸奶,对抵抗压力最为有益。“青菜富含维生素C、钙、镁和膳食纤维,能预防便秘,还有助于抵抗压力。”范志红说:最好少吃产气蔬菜,如西蓝花、洋葱、牛蒡等。

  原则总结。范志红说:食物安全、保证大脑高效运作、睡眠质量良好,是备考的三大健康“法宝”。建议父母们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避免让孩子吃过多的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集中精力学习。

  推荐食谱

  早餐 淀粉食物、高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齐备即合格

  范志红:吃两个菜肉包子,一碗小米粥,一个蛋,加上一把草莓、一勺核桃仁,就是适合考生的优质早餐。孩子从吃完早饭到上午学习、考试结束,通常需要3个小时以上,甚至更久,如果早餐马虎,就难以保证几个小时之内稳定发挥高效的脑力。

  刘庆春:西式早餐牛奶、面包、鸡蛋加拌蔬菜,也是营养元素完备的早餐。粥里面可以加各种米、粗粮。

  午餐 一肉一蔬一汤菜,别不吃主食

  刘庆春:备考期间最好准备一肉一蔬一汤菜。建议用烧、炖、炒的方式烹饪,芹菜豆干、萝卜炖排骨、海带炖猪蹄均可。如果孩子不爱吃某一种蔬菜,可搭配豆制品和鸡蛋或多种类混合在一起,如炒三丝等,但要保证饮食清淡,不建议吃太辣的。主食米饭或面条要充足。一般来说,一天吃蔬菜400-500克,水果200克左右,也就是说一天一个大苹果足矣。

  晚餐 别把面条当菜,晚饭七分饱

  刘庆春:考生每餐只吃个八分饱,晚餐也不能例外,否则胃肠道负担过重,会影响学习。北方地区容易将面条,如炸酱面加些菜,就当一道菜了。但面条、馒头都是主食,还需要加两个菜。主食可选老玉米、红薯等粗粮。

  加餐 加点谷类或水果

  范志红:考试之前应充分休息。如果一定要学习到11点以后,准备的夜宵要易消化,不影响夜间休息。如小米粥、藕粉糊、牛奶、酸奶等,别吃烤肉串之类食物。

  刘庆春:原则是加点谷类或水果,不建议加荷包蛋等蛋白质食物,可补充点水果或喝点粥、酸奶、牛奶来补充糖分。如果晚上12点时休息,8点就要加餐,别太晚。

  问题聚焦

  孩子现在学习得很晚,我们准备了浓咖啡、浓茶、红牛等提神饮料,适合吗?

  范志红:最好不要用浓茶、咖啡和提神饮料来增强精力。咖啡因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会消耗更多的营养素,并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它让人不能及时感觉到疲劳的信号,身体也就不能及时地休整,最终反而不利于精力的恢复。让孩子彻底摆脱疲劳困扰,保持最佳状态,还是要从根本入手,学生长期处于高压学习状态,精神高度紧张,加上休息时间有限,很容易导致气血亏虚,如果采用强制提神的方法不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透支学生体力,严重损害考生的身心健康,科学的解决方法还是在补充气血,选择合适的补气补血药物才是最科学的解决考生睡的晚,精力差的方法,效果比较好的药物有很多,比如九芝堂驴胶补血颗粒和其他正规制药厂的补气血药品。

  女生最怕碰上“倒霉期”,吃避孕药调整对身体有害吗?

  北京妇产医院妇科主任卢丹:作为高三学生,仍处在青春期,生殖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功能还处于从少女期向性成熟期的过渡阶段,因而对成年人是安全剂量的避孕药对她们来说就可能是超量的,出现副作用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必然明显高于成年人。服用避孕药常见的副作用有胃肠道反应,类似早孕反应的症状:表现为恶心、食欲减退甚至呕吐、腹泻;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晕、乏力、嗜睡。此外,有可能发生月经不调甚至大出血。服药会使考生因身体不适而影响注意力,结果反而会影响考试的效果。

  为了防止考场上紧张,提前吃一些镇定剂可以吗?

  刘庆春:不建议吃镇定剂,青少年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吃镇定剂会损伤大脑神经。但如果备考阶段失眠严重,可以考虑吃点治失眠的安定剂,但不建议长期服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考生饮食 备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