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清楚 条理 准确——高考答题要规范

清楚 条理 准确——高考答题要规范

2019-05-29 16:53:32北京考试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教师 李文亮

  “规”,本意是画圆形的工具,引申为法度;“范”本意是铸造器物的模子,引申为范围。“规范”本是对物和料进行约束和制作的器具,如今多指契合逻辑的、准确完整的、约定俗成的标准或范式。高考答题亦有可参照的规范。

  高考答题要清楚美观

  考生要使用规范合格的考试用具清楚地书写答案,可以使用书写流畅的黑色字迹的签字笔(建议0.5毫米)、2B铅笔、橡皮和尺规等,杜绝使用胶带、修正带和涂改液。如需修改答案,考生可以用笔在错误答案处轻轻划掉或使用橡皮擦去铅笔所绘制的图像,然后将正确答案写在规定的答题区域。考生还要注意答题字迹工整,切忌潦草;布局美观,切忌混乱。字号大小以约占格子的2/3(或小四号)为宜,间距以相邻字不粘连为宜,字体以楷体为宜。通常情况下,试卷给定的答题区间是足够考生作答的。答案布局尤其是文章写作布局忌讳一段话写到底。考生需要按照写作的格式和布局要求分层分段作答,做到形式整洁美观。

  高考答题要条理有序

  考生要浏览试卷题目数量,尽可能按照试卷上试题或模块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作答,避免因“跳答”导致的“漏答”失分现象。如果出现暂时跳过去的试题,考生在本模块试题作答即将结束时,切记重回该题,按照模块或题组来填涂答题卡。此法适用于模块较多且分布明显的试卷。如果确实发生答案写错位置的情况,尽量在该题目规定的区间内进行修改,画箭头或写解释性文字视为无效作答。考生还要注意答案要条理清楚。考生可以参考赋分情况,按照先总后分或先观点后分析的方式分层作答,如使用符号(1)(2)(3)或①②③等,便于评卷人在第一时间看清考生所写的答案。涉及试题选做部分,考生一定要先选后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涂黑选题方框。如语文试卷中的微写作和大作文就需要选做。

  高考答题要准确严谨

  考生要在高考作答过程中书写准确严谨的答案。考生要以教材和试题信息为底本,使用规范的学科术语作答,不能使用生活语言、网络语言或过度形象化的修辞性语言作答。例如,地理学科中的专业术语“水土流失”不能写成“水土留不住”。同时,考生要严谨地使用规定的符号,注意区分大小写或中英文书写。例如,M和m;L和l;a和μ等。如果题目已经对符号进行了界定,考生一定要按照试题要求进行书写。考生还要正确书写公式、方程式或定理,注意有无数量单位、有无汉字。凡是遇到需要作图的试题,考生要严格按照作图要求及用笔要求,使用尺规清晰地绘制图表,注意标清字母、方向、虚实线条等。

  高考评卷为统一扫描考生的答题卡,然后采用电脑进行分模块评阅。考生更要高度重视答题规范,力争做到清楚答题、条理答题和准确答题,在答题卡上一展风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高考新闻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