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三通课程变一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三通课程变一家

2019-05-28 19:50:4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甫一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指示牌,最先吸引我们目光的是楼名,无论是行政楼还是教学楼,名字都以“文”字开头,再配以跟“水”有关的一个字,如文澜、文清、文潭等。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因为学校以文立校,又依南湖而建,校园里还有面积很大的校内湖“小南湖”。学生的说法则带有几分民间气息:“取这样的名字,或许是因为学校以财经类专业为主,而水生金,寓意水能生财。”

无论哪一个是真实原由,对这所全国唯一的财经政法类专业院校而言,已不再重要。如今的它,是全国财经、法学类院校中的五朵金花之一,也是教育部所属的专业类院校中唯一一家兼有财经政法的院校。

“在设置课程时,学校会把经法管三类专业打通,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的学生可以修学另外两类专业的课程。如法学专业学生要学习更多的财经类和管理类知识。”学校学工部部长雷照荣说。

中南财大在本科教学阶段开设了“三通课程”,即《经济学通论》《法学通论》和《管理学通论》。学生可结合自身专业有侧重点地学习。非经、法、管专业的学生也可以选修这3门课。

法学院2012级北京学生毛显雯说,她在大一、大二时要学习《经济学通论》和《管理学通论》。这让她补充了经济和管理方法的知识,形成了复合的知识结构,拓展了专业视野。

学校共有哪些招生专业?雷照荣介绍,2014年,学校列入招生计划的有60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包括1个本科大类(新闻传播学类)、4个公安类(治安学、侦查学、侦查学职务犯罪侦查方向、边防管理)以及3个艺术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动漫游戏方向、电影学影像内容方向)。

2015年,学校将取消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自主招生时间推后,新增金融数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金融数学培养具备金融数量分析、建模与计算、金融信息处理与应用软件开发能力,能凭借坚实的数学基础和建模能力以及较高的金融素养和熟练的计算机编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一个前沿性和综合性专业,融合了新闻学、经济学、文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让学生全面接受网络与新媒体、新媒体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和需求。

每年学校在京招生的都是热门专业,如4个全国级重点学科,即会计、金融、民商法和财政。此外,还有一批应用性广、实用性强的专业,如电子商务、日语和法语等。从去年分数线看,高出北京一本线上50分左右的考生可报考。

2014年学校在京招收近26人,明年的招生计划预计与今年持平。有意报考该校的北京考生可参考近3年文理科分数线,取平均值,如果超过这个分数就可大胆报考。

在以老校长范文澜先生命名的文澜学院中,有一个特色班:经济管理实验班。该班按四年本科+两年研究生学习模式培养。学生前两年学习经法管的基础课;三、四年级时,可根据兴趣和特长,从经济、管理、教育等模块中任选其一,作为专业方向展开学习。达到学校标准后,想保研的学生都可获得资格,优秀学生还有到国外学习的机会。

学校招办主任周尧说,经济管理实验班每年招收60人左右,入校后采用小班制授课。经济模块相对热门。在大三、大四年级,高数的三门课程卷面平均分达到80分的学生,才能选择经济学或管理学,否则只能选择法学。

那么,学生怎样才能进入经济管理实验班呢?目前有考前自主招生和入校后选拔两种途径。参加自主招生的高考生入围后只要第一志愿填报,且分数超过本省一本线即可被录取。非自主招生的考生可参加入校后的选拔,但分数要位列本省排名前5名才有机会被录取。如果招生计划还有空缺,针对没有达到前5名的考生,学校将优先录取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科目达到卷面总分80%以上,且另三科中有两科达到卷面总分90%以上的考生。

中南财大还有一项“特殊”规定:课外素质学分要修满12分才能毕业。雷照荣说,这是为了让本科生能结合自身职业角色定位,在踏入工作岗位前掌握一定的实际工作技能。

本科生除完成课内规定学分外,还要取得学科竞赛、体育竞赛、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研活动、水平测试、行业证书等任选项目内容中12个课外学分后,才能毕业。

学校在学分授予上赋予各学院较大自主权。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对相应的特色素质学分进行自主调节,如公安学院的机动驾驶学分、会计学院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学分、法学院的司法考试科目和法律援助学分等。同时,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获取学分,如非法学专业学生若通过司法考试,除获得应有学分外,还将获得额外的奖励学分。

走在校园里,各类招聘会、宣讲会的指示牌或宣传板随处可见。刚进文潭楼,就见京东集团客服中心在招聘面试。当被问到怎么得知招聘消息时,围在一起的几名学生打开了话匣子:“学校就业信息网上会更新各类信息。”“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会培训求职礼仪、指导制作简历、组织面试和辩论讲座,还有各种模拟职场的比赛。”“有时,学校还会请各行业人力资源相关人员针对大学生应聘中的问题提供建议、介绍经验。”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孙鹏身穿正装,正在文潭楼招聘厅等候。他说,在校期间,自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多场就业、创业活动,从中得到了不少锻炼,对毕业找工作有很大帮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2011年审批的全国高校就业五十强之一,历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这些都得益于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各种举措,如开设创业课程,交流创业经验,开展职场模拟,甚至提供资金支持等。雷照荣说,学校一直重视学生就业,“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是学校就业的最大特色。

毕业于北京景山学校的乌迪唯,现就读于学校法学院法学专业。他从高中起就有一个“法学梦”。选择这所院校,就是看中了学校的优势专业——法学。他认识的很多学长学姐都通过了司法考试,有的还出国交流,同时拿两所大学学位。

现在读大三的他正在准备司法考试。他希望顺利通过考试,在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法学院一向是“公考大户”。小乌毕业后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也准备去律所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不过在小乌看来,当务之急是通过司法考试,毕竟北京有的律师事务所对考试分数有较高要求。“在外地上大学,感觉这边的人更有闯劲儿。”

小乌的同学、毕业于北京顺义杨镇一中的大三学生邢然说,自己曾在大一、大二暑假期间到律师事务所实习,为毕业参加工作积攒经验。学校司法考试通过率能达到40%至50%,在同类院校中较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