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微沙龙”让学生跨学科交流

清华“微沙龙”让学生跨学科交流

2019-05-28 18:29:10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办公室是工作的地方,讨论会影响到他人。食堂环境嘈杂,也不适合讨论。咖啡厅则有着独特的学术氛围,环境很适合深入交流。”清华大学独峰书院咖啡厅内,刚参加完“低维材料理论计算研究”主题“微沙龙”的小张说。他身边,另外三位参与者继续享受着饮料和零食,意犹未尽。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学校将替他们买单。

谈及发起这次“微沙龙”的原因,小张说:“这种深入交流的主要目的是汇聚大家的不同想法,共同成长。而且几乎是零成本,没有资金上的顾虑,还能够喝到可口的咖啡。”这种被称为“微沙龙”的小型沙龙很特别,每次活动只需要一个发起人,不对参与者设限,只要对沙龙主题感兴趣,所有校内学生和老师都可加入。当参与人数超过3人时,系统会自动给参加者发放二维码消费券,用于在指定的咖啡厅消费。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沙龙的发起方式便捷易行,随时产生想法即可随时发起活动,最快两小时后就可以和伙伴们在咖啡厅边喝咖啡边讨论学术问题了。

据悉,自2014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类似的主题“微沙龙”已经举办了近400场,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其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现在的清华园,除了独峰书院咖啡厅外,像这种可供举办“微沙龙”的地点还有5处,而且有更多咖啡厅正在成为“微沙龙”合作伙伴。

“微沙龙”基于独立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行,为了保障真实透明,只有通过校内电子身份认证的师生才能发布沙龙主题。沙龙的详细信息发布在平台上并对外推送,学生可以浏览所有沙龙并报名参加感兴趣的话题。通过这种方式,依托基数巨大的微信用户群,沙龙发起人能够找到大量研究兴趣相投的学术伙伴,实现“线下不见面、线上有交集”的信息化交流。

同时,依托信息化平台,只要产生了交流的想法,随时随地就可以发起活动。线上的微信平台为“微沙龙”的发起和召集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但真正精彩的看点还是线下的学术讨论。“当不同学科的同学聚在一起,针对同一个主题讨论时,很多新的想法就会被激发出来,思维的碰撞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收获。”组织者们这样描述创办初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