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自主招生设“AB计划”

清华自主招生设“AB计划”

2019-05-28 18:26:5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清华大学日前公布,该校在今年的自主招生方案中将设“A计划”和“B计划”两个特殊选拔项目,更加关注实现教育公平与拔尖人才的选拔。

据介绍,清华今年推出“A计划”的目标是选拔在某些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和发展潜力,并且综合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自主选拔和认定过程中,考生如果在材料审核、笔试或者复试中任何一个环节有特别突出的表现,都有可能成为“A计划”的候选人。“A计划”候选人在复试中将接受额外增加的专门测试。测试内容将考虑考生的特长,要求高于一般的自主选拔考试。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在前几年中,该校自主招生给出的最大优惠为60分。今年,“A计划”候选人的自主招生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如果遇上特别优异的考生,不排除降到一本线录取甚至突破一本线破格录取。

今年首次推出并试行的“B计划”,是在更高层次上对实现教育公平的探索。该计划将为欠发达地区的考生提供大约10至20个入学名额。“B计划”的申请人中学期间主要在欠发达地区学习、生活,且是在同等条件下综合素质和学业发展最优秀的学生。清华将派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切实了解申请“B计划”学生的成长经历和环境。该校将于近日确定并公布“B计划”试点区域。

据悉,申请“B计划”的学生要按照规定程序参加清华自主招生初试和复试,学校将适当放宽这些学生初试的成绩要求,在复试中更注重和加强对学生志向、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考查。对于通过“B计划”录取的学生,清华除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外,还将在学业和成长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另据了解,清华今年自主选拔整体方案将于近日发布,内容将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调整。除中学推荐外,自荐学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更多县级或县以下中学的学生将获得选拔名额。初试的试题难度将有所降低,强化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