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试紧张怎么办 怎样快速缓解紧张

考试紧张怎么办 怎样快速缓解紧张

2019-05-28 10:29:45网络整理

  考试紧张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直到基本稳定,也就是要注意放松心理,同时想想自己喜欢的东西,分散一下紧张的大脑神经然后再回来,效果会好一些。

  考试紧张如何缓解

  第一要对自己有信心,毕竟你也经历过那么多考试了,也算久经考场了~~~其次要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

  ①深呼吸法:考前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心想:放松、放松。 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定下来,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②扮怪脸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脸,歪嘴扭唇、抬鼻斜眼,放松面部肌肉。如能面对小镜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态,一定会忍俊不禁地发出笑声,一切牵肠挂肚的念头都消失了。

  ③精神胜利法:心里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发挥超常,考出好成绩。我考不好,别人也不怎么样。反而会降低压力,保持平常心。

  ④临场活动法: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可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 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 可在考试过程中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⑤闭目养神法:闭目,舌抵上腭,经鼻吸气,安定神情。可以设想一个人走在幽静的森林里,恬然自得。

  ⑥凝视法:确定一个距离较远的明朗的物体,凝神并细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颜色与远近。

  ⑦漫画消遣法:可翻翻夸张、逗趣的一些漫画作品,促使心情开朗、情绪高涨,重新占据优越感,恢复自信心。

  ⑧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准备,不会考坏的”、“紧张是胆小鬼的行为”。

  ⑨类比法:“我考试紧张,任何人考试都紧张。”对此自己不妨泰然处之。

  ⑩联想法:紧张时,想自己曾经做过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时的心理体验,这样会感到非常满足,从而消除紧张。

  消除考前压力的对策

  对策一:积极暗示

  考生在考前一定要建立强烈的自信心,要认定“天生我才必有用”,学习好不是成材的惟一出路,学习好只是成材中的一个因素而已。考试前一天要平静下来,这样中间缓冲一下,让头脑清醒些,考试就能发挥得不错。家长则要不断给孩子安慰,不要比学生还紧张,家长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舒适的环境,给孩子多一份信心。

  对策二:科学解压

  考生可以和父母、亲朋好友、咨询师等来宣泄压力,寻求支持。还可以做一些有节律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来舒缓情绪,跳舞、画画,用色彩来调节。如果压力特别大,可以和着音乐来打节拍。建议考生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者进行深呼吸。

  对策三:饮食合理

  平衡饮食。家长要调整好食谱,给考生适度的营养,切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特别在考试前后不要吃小摊的不洁食物,也不要贪凉多吃冷饮。

  对策四:把握自己

  要保持自我,按自己的目标走,学会把握自己。有些考生老是注意别人怎样了。别人复习某本书,自己也一定要找到;甚至有的同学考场上一听到别人翻卷子,就认为比自己答得快,于是乱了阵脚。

  克服紧张情绪的方法

  对策五:深呼吸法

  考前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心想:放松、放松。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定下来,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对策六:扮怪脸法

  通过扮怪脸,歪嘴扭唇、抬鼻斜眼,放松面部肌肉。如能面对小镜子看到自己古怪神态,一定会忍俊不禁地发出笑声,一切牵肠挂肚念头都消失了。

  对策七:闭目养神法

  闭目,舌抵上腭,经鼻吸气,安定神情。可以设想一个人走在幽静的森林里,恬然自得。

  对策八:临场活动法

  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可在考试中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对策九:松肌肉

  把脚平放在地板上,用两手抓住椅子的两个把手,脚用力扒住地,手向上提椅子,拉紧肌肉,持续5秒钟才放松手臂和脚,这样做会使整个身体都放松,如果有必要可以反复做几次。

  对策十:三次深呼吸

  通过鼻腔吸气,感觉空气充满腹部,憋气1秒钟,通过口腔鼻腔呼气,缓慢排出空气。重复做两次。由于是深呼吸,通过空气进出身体的感觉来调节呼吸。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