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高考冲刺复习分科指导

2019高考冲刺复习分科指导

2019-05-27 10:19:57北京考试报

  语文:分块梳理  求细求实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师  王圣洁


  一、多文本阅读

  文本多为议论性或说明性材料。考生阅读时要注意:

  1.梳理材料的论说结构。要标记段首句段尾句、概括段意,要有分层意识。文本结构一般为总分式、并列式、层进式。两则或三则材料围绕一个话题来说,但各有侧重点,阅读完后要快速归纳,明确材料各自的内容。

  2.标记标志性文字,明确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比如总之、总而言之、因此、可见、首先、其次、最后、另外、同时、这样看来等体现作者观点的句子。

  二、古诗文阅读

  对古诗文,考生可再次巩固复习课内文言文,夯实实词、虚词、句式的复习内容,用课外文言文反复练习,注意专题练习。对古诗部分,考生要将课内诗歌的知识、典故整理出来,对往年考题中的诗歌分门别类加以梳理,为读懂诗歌、会做诗歌鉴赏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生还要把做过的古诗文的题目再次详加整理,力求将散碎的试题在心中形成一条线、一张网,通过复习回顾使见识过的古诗文谙熟于心,建立起比较敏锐、准确的直观感受。

  三、现代文阅读

  1.强调审题意识

  匆忙读题,就抓不住重点、关键和限制条件,匆忙下笔只能是答非所问。

  2.时刻保持主旨意识

  结构是由思路决定的,但思路和结构都是为中心服务的。文章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要孤立地看问题、下判断,不可断章取义。要建立联系,在把握主旨的前提下判断局部,判断神经末梢。

  3.答题要有原文意识

  答题时,一要有意识地从原文中寻找答案;二要有意识地尽量用原文词句作答。

  四、写作

  1.微写作注重形式的多样化

  现阶段的微写作考题整合了名著阅读和实用文体写作,且注重表达方式的考查。考生要把最拿手的名著阅读部分用多种表达方式呈现出来,争取在考场上又快又好地写出文段。

  2.作文在立德树人基础上注重个性化表达

  在写作时,考生如果能在宏大命题中融入较多、较深入的个人思考,呈现出对大时代、大话题的独特经验感受,会令人感到文章有个性、有思想、有更深挚动人的表达。

  当然,考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读懂文本、真实思考与真切表达上,而不是迷信套路,追求所谓的捷径。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资讯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